小學數學述職報告

2021-12-30 19:54:23 字數 2168 閱讀 7076

一學年來,本人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始終堅持黨的教育方針,面向全體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確立「以學生為主體」,「以培養學生主動發展」為中心的教學思想,重視學生的個性發展,重視激發學生的創造能力,培養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工作責任心強,服從領導的分工積極做好本職工作,認真備課、上課、聽課、評課,及時批改作業、講評作業,做好課後輔導工作,廣泛獲取各種知識,形成比較完整的知識結構,嚴格要求學生,尊重學生,發揚教學民主,使學生學有所得,不斷提高,從而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並順利完成教育教學任務。下面是本人的教學過程中所得的一些體會:1、要提高教學質量,關鍵是上好課。

為了上好課,我做了下面的工作:在教學工作方面,優化教學方法,按常規做好課前、課中、課後的各項工作,認真鑽研教材,課堂教學真正體現「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思想,並結合學校德育科的對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發展學生心理;創設情境,誘發學生的認知需求和創新慾望,使學生從情感、思維和行為上主動參與學習;在培養學生形象和抽象、分析和綜合思維能力的同時,有意識地培養學生求新、求異、聚合、發散等創新學習活動所要求的思維方式和方法;以學生創新學習為主線組織課堂教學活動,鼓勵學生主動參與、主動探索、主動思考、主動操作、主動評價,運用啟發學習、嘗試學習、發現學習、合作學習等方法,在教學中求創新,在活動中促發展,課堂教學重視學生的訓練,精心設計練習作業,練習作業有層次有坡度,對學生的作業嚴格要求,培養良好的作業習慣。在進行計算能力訓練時,我要求學生先要認真審題,邊審題邊思考:

「題抄對了沒有?先算什麼?再算什麼?

能否簡算?」計算過程中要求學生做到一步一回頭,進行自覺檢驗。如果發現個別學生做錯了題,及時要求學生糾正,自覺分析造成錯誤的原因,防止再錯,養成認真計算的習慣。

平時要求學生對題目中的數字、小數點、運算符號必須寫得清楚工整、規範,作業做完後,要養成自覺檢驗的習慣,端正認真學習、刻苦鑽研的學習態度,培養獨立思考和克服困難的精神。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進行集體輔導和個人輔導,熱情輔導中下生,有組織地進行課外活動,活動講究實效;重視對學生的知識考查,做好學生的補漏工作。根據教材的特點進行德育滲透,對學生進行有效的品德教育。

把堂上獲取知識的主動權交給學生,讓學生成為資訊的主動攝取者和加工者,充分發掘學生自己的潛能。使學生從被動接受的「要我學」轉化為主動的「我要學」,變「學會」為「會學」。「我要學」、「學會」與「我要學並學會」都是使學生掌握基礎知識的基本技能。

2、要提高教學質量,還要做好課後輔導工作,部分學生缺乏自覺性,經常不能按時完成作業,甚至有的學生欠交作業,針對這種問題,我就進行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樹立學習的信心,有的學生學習成績不理想,並不是他們沒有潛能,而是不相信自己有潛能,在經歷了一兩次失敗和挫折後,對自己失去了信心。因此形成「自己腦子笨」這種意識,久而久之,形成習慣,一遇到問題,先想自己不行,對自己沒信心,結果自己什麼都學不成,什麼都不想學,作業不會做,造成成績低下。

我所教五年級兩個班的差生比較多,他們基礎比較差,學習數學很吃力,多次測驗都沒有及格過。他們主要是對數學產生了畏難情緒。針對這種情況,在課堂上我有意識地通過一些淺顯易懂的問題為他們提供發言機會,讓他們到黑板上做題,給他們自我表現的機會,同時對他們在學習中的點滴進步,我都給以表揚和鼓勵,使他們逐步樹立起學習的信心。

這樣一來他們也體會到學好數學的成功感,學習成績也不斷提高。3、積極參與聽課、評課,虛心向有經驗的老師學習先進的教學方法,,提高教學水平。4、與班主任、家長密切配合。

常與培班主任互相溝通,反映學生平時的學習、活動、生活情況,共同管理好學生;積極主動地與家長聯絡,通過家訪、電訪了解學生在家裡、在社會、在假日的情況,並向家長報告學生在校的表現,互相溝通,共商教育孩子們的方法,使學生能健康發展。發現個別學生問題時,主動與家長聯絡,並力爭家長的理解、支援和配合,向家長宣傳科學的教子方法,使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同步,共同培育好青少年一代。通過一學年的教學,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有所提高,但差生與優生的距離較大,中差生較多,學習成績不夠理想。

今後,我決心發揚優點,改正缺點,努力改進教學方法,加強對中下生的輔導,使學生的數學成績有更大的提高,為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乙份力量。個人述職報告(小學教師)一學年來,本人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始終堅持黨的教育方針,面向全體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確立「以學生為主體」,「以培養學生主動發展」為中心的教學思想,重視學生的個性發展,重視激發學生的創造能力,培養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工作責任心強,服從領導的分工積極做好本職工作,認真備課、上課、聽課、評課,及時批改作業、講評作業,做好課後輔導工作,廣泛獲取各種知識,形成比較完整的知識結構,嚴格要求學生,尊重學生,發揚教學民主,使學生學有所得,不斷提高,從而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並順利完成教育教學任務。

小學數學述職報告

一學年來,本人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始終堅持黨的教育方針,面向全體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確立 以學生為主體 以培養學生主動發展 為中心的教學思想,重視學生的個性發展,重視激發學生的創造能力,培養學生德 智 體 美 勞全面發展,工作責任心強,服從領導的分工積極做好本職工作,認真備課 上課 聽課 評課,...

小學數學述職報告

一學年來,本人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始終堅持黨的教育方針,面向全體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確立 以學生為主體 以培養學生主動發展 為中心的教學思想,重視學生的個性發展,重視激發學生的創造能力,培養學生德 智 體 美 勞全面發展,工作責任心強,服從領導的分工積極做好本職工作,認真備課 上課 聽課 評課,...

小學數學教師述職報告小學數學教師述職報告

一 勤於學習,不斷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質.本人熱愛教育事業,忠誠黨的教育事業.思想端正,積極參加各項工作,認真執行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二 鑽研業務,不斷提高自身的能力.在教學中,與班主任配合,認真做好班級管理工作,經常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積極落實學校的各項任務.不斷加強自身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