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教學的心得體會

2021-12-30 19:45:51 字數 914 閱讀 9397

《科學課程標準》中提出:學生是科學學習的主體,科學學習要以**為核心。在整個的**活動,學生經歷了猜想-設計-**-驗證這個完整的**式學習過程,教師注意自始至終都以一種啟發者、引導者、幫助者、欣賞者的身份參與到學生的**活動中。

在設計實驗的過程中,注意培養學生選擇自己的方式進行表達與交流,並讓學生以小組為單位匯報,學生的匯報雖然有的不完整,但注意了能對學生的回答適時補充,並善於及時捕捉學生隨時閃現的智慧型火花,給他們以肯定,給他們以激勵。通過層層深入的**活動,學生能自己分析和研究生活中的事例,提出自己的研究問題,並在此基礎上自主設計實驗計畫、選擇實驗材料、開展實驗研究、得到實驗結論。在**活動中,注意了小組內的相互合作和觀察研究。

《科學》教學注重培養學生興趣,使學生主動地學習,這也是《新課標》所要求的。「你們真棒!」。

「你們真像乙個小科學家!我都要向大家學習了,希望同學們能在今後的學習中發現更多的問題,提出更多的問題,用自己的方法解決更多的自然科學問題」……這些語言的肯定與鼓勵,體現了教學活動組織者、引導者的作用。

在科學**過程中,既做到關注學生科學研究的方法、思維的方式,又關注學生自主進行**活動,並在研究活動中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即培養學生嚴謹的科學態度)同時,在教學環節的設計上基於學生的已有認知基礎,讓學生互相享受各自研究的成果,達成共識,形成結論。對於學生的評價既關注知識與技能的理解和掌握和科學**的過程體驗,更關注他們情感與態度的形成和發展,能主動與同伴進行交流和合作,能否積極主動地參與**活動。

評價以師生評、生生評、自評等多種形式進行,重視對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和實踐操作能力的評價。

小學科學課程是以培養科學素養為宗旨的科學啟蒙課程。學生科學素養的形成是一項長期而又艱鉅的工作,但是我相信作為科學課教師的我們,一定會以契而不捨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對科學課教學工作的**之中,不斷地充實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為教育事業貢獻乙份力量。

張建華於2023年9月25日

小學科學教學心得體會

精品文件 隨著新的國家科學課程標準的頒布,全國小學科學教學更是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小學科學教學逐步成為基礎教育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在很少的課時中如何實施有效教學?如何提高小學科學教學質量?如何優化小學科學課堂教學質量?尤為值得研究和 這學期我擔任小學五年級的科學教學工作,根據半年小學科學課堂教學的情況...

小學科學培訓心得體會

4月11日 4月14日,我有幸參加了湖州師範學院組織的小學科學教師培訓。這次培訓雖然時間只有4天,但是我感覺收穫卻很深。小學實驗室管理培訓,老師主要從搞好實驗室環境管理 教學儀器保管帳的管理 教學儀器管理 儀器的維護與保養 實驗儀器的使用等方面進行了講解。孫老師對3 6年級的科學實驗,從實驗材料 實...

小學科學培訓心得體會

2011年3月30日,我很榮幸的參加了 2011年小學科學新教科版教材教法培訓,使我收穫很多,獲益匪淺。回首培訓的足跡,發現自己的教育觀念得到了洗禮,教育科學理論學習得到了昇華,課堂教學藝術研究獲得了新感悟,眼界開闊了,思考問題能站在更高的角度,許多疑問得到了啟發解決 新的科學課程改革使課堂充滿了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