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人力資源管理討論課方案

2021-12-25 07:15:14 字數 1880 閱讀 3183

討論課教學計畫

***酒店的培訓管理

2023年10月

一、整體思路

開展學習小組協作學習,為學習者與學習者之間提供相互交流學習的機會。製作幻燈片、並施以演講能滿足為學習者提供良好的表現機會,以培養、鍛鍊和提高學員的表達能力,同時發現、挖掘、重視學習者的個性,引導學習者個性健康發展。

討論要求以學習小組的名義集體完成,每一學習小組最少要小組集體討論一次。學習小組集體完成的作業,要求每一學習小組製作幻燈片在班上演講,介紹該小組學習討論內容和開展小組學習情況,交流小組學習經驗。申明其學習小組的觀點和結論。

二、目的與意義

1. 通過基於團隊分工與合作的參與式、體驗式教學方式,加深理解培訓管理的相關知識內容;

2. 初步訓練學生查閱文獻、閱讀相關技術資料和調查研究能力;

3. 了解酒店員工培訓現狀;

4. 培養學生的人際交往能力和表達能力;

5. 提公升學生在培訓計畫制定方面的實戰能力。

三、具體實施方案

1. 學生上台講演、報告

學生分組時8-10人自由組合為一組。學生在課外查詢、閱讀和分析相關的知識內容,總結、整理並撰寫word文件報告,做成講演使用的ppt。討論課上抽籤確定各組的陳述順序,由該組發言人上台陳述該組的研究內容。

陳述時間10分鐘。

2. 課堂互動

陳述完後,匯報的學生回答台下學生和評委老師提出的問題,並針對所匯報的問題進行討論,討論時間為10分鐘,最後由老師點評(依據需要討論的具體內容,總結存在的主要問題,在課堂上由老師引導下進行討論)。

3. 討論課時間

第5-6周4學時,所有同學必須參加,否則討論成績為零。課後提交報告紙質文件(b5紙列印)和電子版ppt。

4、主要內容

酒店培訓組織需求分析

酒店的培訓計畫

酒店培訓的員工需求分析

酒店的培訓方法使用

酒店的培訓師資選擇

酒店的培訓內容

酒店的培訓效果評估

五、基本要求與成績評定

1. 基本要求:

(1)選取可以進行有效借鑑的旅遊酒店作為樣本;

(2)培訓計畫在要素上要完備,應該具有可操作性。

2. 其它要求

(1)所有學生必須參加,無故不參加討論課者,討論課成績按零分計。上台匯報的學生必須著正裝,在講台前站立匯報。

(2)每個案例的演示匯報時間不超過10分鐘。每個小組必須嚴格控制演示時間,超過時間1分鐘以上要扣分。

演示匯報的ppt檔案要清楚地說明討論和研究的主題、討論主題的簡要介紹、主要內容、總結和結論等。

(3)討論課結束後每組上交材料如下資料

小組討論情況的原始記錄:小組討論的時間、地點、議題、參加者名字、發言內容、記錄員姓名等;小組成員的個人貢獻排序情況。

小組成員得分檔次分配。

文字報告:word文件報告,ppt報告

(4)ppt文件的製作

● 盡量多使用圖表和**,用資料說話

● 文字要簡潔、字型大小與顏色要做到清晰美觀

● 每一張幻燈片的內容要適當、避免全篇的文字

● 每一張幻燈片要結構合理

● 不要出現錯別字

3. 成績評定

每位同學的討論課成績由小組成績和個人組內檔次確定。小組成績由其它小組給出,分數檔次為10,9,8分。個人組內檔次由組內成員進行排序確定,排序分為三檔,人數比例為3:

4:3,最高檔的同學成績為小組成績,其他各檔學生成績依次降低,相鄰各檔之間分差為一分。小組成績的評價依據以下四個方面進行:

● ppt講解(邏輯性、語言的準確性和流暢性)佔討論課成績20%;

● ppt製作形式佔討論課成績的10%;

● ppt製作內容質量討論課成績的40%;

● 提問交流情況佔討論課成績的30%。

討論課分組名單表(開課後由學生自由組合)

討論課成績表

旅遊人力資源管理試卷B

地理系2013 2014學年第一學期期末考試 旅遊人力資源管理 試題 本科 b卷 一 名詞解釋 每小題3分,共15分 1 工作規範 2 人力資源規劃 3 職業生涯管理 4 績效考評 5 激勵 二 單項選擇題 每題1分,共10分 1 津貼作為一種個人消費品的分配手段,它分配的唯一依據是 a.有效勞動時...

旅遊人力資源管理課程教學大綱

一 課程性質和內容 旅遊企業人力資源管理 是一門針對性強,實用性明顯的課程。要求在教學中,一方面能夠突出人力資源管理理論與方法在旅遊企業相關管理活動中的特殊性 另一方面要注意強調旅遊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理論的應用性,將教學與行業實踐 行業案例相結合,必要的章節輔助 案例教學等手段,幫助學生靈活掌握相關理...

旅遊企業人力資源管理試題

旅遊企業人力資源管理 習題庫 1 一 單項選擇題 一 人力資源管理概論 部分 1 在管理學上關於人力資源管理的概念,最初是由 提出來的 a.舒爾茨 b.巴克 c.德魯克 d.貝克爾 2 人力資本之父 指的是 a.德魯克 b.舒爾茨 c.丹尼森 d.明塞爾 3 人事管理之父 指的是 a.羅伯特 歐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