隊伍建設年活動方案

2021-12-24 19:09:25 字數 5041 閱讀 9454

為進一步加強隊伍建設,提高全體機關公務員的政治業務素質。區局決定,從現在起至年底,在機關公務員隊伍中開展「隊伍建設年」活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xx大精神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深入開展爭創「四個一流」活動,切實提高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能力,切實提高關注民生、服務民生的能力,切實提高執法執紀、依法行政的能力,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通、作風優良、執法公正的司法行政隊伍,為實現司法行政事業又好又快發展提供堅強保證。

二、工作目標

通過開展「隊伍建設年」活動,全面加強思想建設、業務建設、制度建設、領導班子建設、黨風廉政建設和長效機制建設,抓教育促工作、促發展、促建設,提高執法執紀水平;建立和完善隊伍建設的長效機制,不斷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服務大局能力、履行崗位職責能力;堅持用制度管班子、管隊伍、管工作、管作風,推動司法行政工作不斷上新台階。

三、活動內容

開展「隊伍建設年」活動,要堅持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的原則,努力實現在提高隊伍能力素質上出成果,在打造「六型」機關上出成果。重點抓好以下七個方面:

一是加強領導班子建設,不斷提高依法行政、執法執紀的能力。嚴格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和領導幹部雙重組織生活制度,加強領導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設,不斷提高領導班子抓落實出成果的能力,抓穩定促發展的能力,抓班子帶隊伍的能力,駕馭全域性、解決複雜問題和應付突發事件的能力,提公升領導班子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二是強化隊伍建設,全面提高綜合素質。貫徹落實《公務員法》及培訓、交流、激勵、獎懲、監督等配套法規,進一步完善機關公務員的日常考核、考勤、請銷假等制度;以崗位、職責、業績為重點,深化工作目標績效考評工作,完善考評的辦法和程式,保證績效考評的針

對性和有效性;建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的長效機制,把執法責任、執法質量、執法監督、執法資訊化管理以及執法教育培訓等建設納入社會主義法治理教育之中;加強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加強職業責任、職業道德、職業形象教育,進一步完善隊伍建設的長效機制,不斷提**部隊伍的素質和能力。

三是加強大教育培訓工作力度,注重教育培訓的實效。把幹部隊伍的教育培訓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以提高素質、培養能力、運用實踐為目標,以基本知識、基本技能和基本職業道德風範為重點,科學制定教育培訓方案,強化專業知識、法律應用、管理技能、規範執法等方面的培訓,進一步突出行為特色,形成多層次、多渠道、大規模的幹部教育培訓工作格局。大力改革、完善培訓方式、管理方式,建立體會交流制度、輔導分析制度,完善考勤登記制度、培訓激勵制度。

四是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示範作用。組織全體機關公務員認真學習貫徹黨的xx大精神,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鞏固「規範執法行為,促進執法公正」專項整改活動成果,促進公務員隊伍思想政治建設和執法執紀水平不斷提高。創新思想政治工作載體,深入開展爭創「四個一流」活動,豐富思想政治教育內容,以鞏固黨的先進性教育成果為重點,深入開展「共產黨員工程」主題實踐活動,全面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

進一步規範黨支部工作制度和程式。以紀念建黨87周年為契機,強化先進典型的示範作用,堅持用模範

人物的先進事蹟鼓舞鬥志,使廣大機關公務員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學有榜樣、做有方向、趕有目標,弘揚優秀典型的先進事蹟。

五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確保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進一步加強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工作,落實一崗雙責制,嚴格貫徹執行「雙六條禁令」;深入開展理想信念、從政道德和警示教育等活動,強化懲防體系建設,繼續健全和完善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機制,認真開展行政、執法、效能監察工作,不斷推進黨風廉政建設的健康發展,確保實現領導幹部和機關公務員隊伍零違紀目標。

六是加強機關作風建設,樹立優質、高效、和諧的良好形象。繼續開展機關紀律作風建設考評活動,建設工作秩序井然、辦公環境整潔、風氣文明健康的和諧機關。以公文寫作、服務效率、敬業精神、履行崗位職責、樹立職業道德風範等內容為重點,深入開展局機關公務員的崗位練兵活動。

抓好機關學習日安排,制定切實可行的學習計畫,舉辦各種系列知識講座,不斷提高機關公務員理論素養和文化品位。加強機關和諧文化建設,創新活動載體,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營造「知司法、想司法、愛司法、強司法」的濃厚氛圍。

七是全面加強司法行政基層基礎工作,紮實開展基層基礎年活動。區局決定,今年在各司法所開展「基層基礎年」活動,並專門製發了活動方案。開展「律師服務管理年」和「公證服務管理年」活動,全面加強法律服務建設和規範管理,並以正式檔案下發。

區局要求,各司法所、區管律師事務所、公證處要認真貫徹有關檔案精神,把班子隊伍建設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切實加強基層基礎工作,切實提高法律服務人員的政治業務素質、職業道德素質,提高隊伍規範化水平,切實實現法律服務的拓展和規範,為全市的政治建設、

經濟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

四、方法步驟

「隊伍建設年」活動分四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動員部署階段(3月上旬)

區局將召開會議,就開展「隊伍建設年」活動進行專題部署。各單位、各部門要按照區局的總體部署,召開動員會,做好思想發動,制定具體實施方案。要提高對「隊伍建設年」活動重要性、必要性的認識,增強自覺性和責任感,確保機關公務員都能夠始終以飽滿的熱情、良好的精神狀態,積極投入到「隊伍建設年」活動的實踐中去。

此階段還要為每名機關公務員建立參加「隊伍建設年」活動的個人檔案。

第二階段:集中學習階段(3月中旬至5月上旬)

各單位、各部門要制定「隊伍建設年」活動的學習計畫和學習內容,並保證學習時間。學習的基本方式是集中學習、個人自學、集體討論、講課輔導等,適時組織政治理論和業務技能的相關考試。

1、政治理論學習。重點是黨的xx大報告、新黨章、社會主義法治理念、xx同志在第xx屆**紀委第二次全會和全國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xx同志在全國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吳愛英同志在全國司法行政會議上的講話等。要對不同部門、不同層次的幹部提出不同的學習要求,每一名領導幹部和機關公務員都要有學習筆記,並寫出聯絡自己思想和工作實際的體會文章,以提高學習的針對性、實效性。

2、業務知識學習。在認真學習《公務員法》相關法律法規的基礎上,各單位、各部門要緊密結合自身工作的實際,根據全年學習計畫,進行業務知識專業技能的學習培訓,做到有組織、有內容、有筆記、有心得、有講評、有座談交流。

第三階段:主題實踐階段(5月中旬至11月底)

1、強化實踐。各單位、各部門要圍繞「建一流班子,帶一流隊伍,創一流業績,樹一流形象」的總體要求,開展系列主題實踐活動;局機關要針對如何更好地依法行,切實提高服務質量、服務效率,遵守紀律、樹立形象開展好崗位練兵活動,圍繞打造「六型」機關的目標,舉辦豐富多彩的系列講座和演講、知識競賽等活動。

2、查詢差距。各單位、各部門在集中學習和主題實踐活動的基礎上,採取對照檢查、內部進行評議,問卷調查等形式,廣泛徵求工作意見,認真查詢不足,主要查詢「六個個問題」:一查思想、作風、觀念、素質和規範執法行為上存在差距的問題;二查圍繞中心和服務大局的觀念還不強的的問題;三查服務質量、服務效率還不強的問題;四查處以上領導幹部表率示範作用還不強的問題;五查業務能力、創新方法、開拓精神還不強的問題;六查獎優罰劣機制還不完善的問題。

3、落實整改。領導班子要針對在認真履行工作職責、規範執法行為、提高領導素質、加強作風建設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制定班子的整改方案,要根據整改問題的性質和輕重緩急,突出重點,做到既有長遠規劃,也要有階段性要求;既要提出整頓措施,又要把明確整改責任落實到每乙個單位(部門)和責任人;機關公務員要針對在思想、工作、

作風、紀律、執法觀念、服務理念、廉潔自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制定個人的整改方案,要突出整改重點,落實整改時限,細化整改措施,明確整改方向,要注重針對性、實踐性和可操作性。

4、鞏固完善。

遵守落實完善制度。各單位、各部門要充分認識遵守落實完善制度的重要性,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工作,切實達到「建立機制、提高素質、推動工作」的要求。要著重加強緊下幾個方面的制度:

在強化班子建設上,要著重強化領導幹部的表率作用,在強化隊伍建設上,要著重貫徹落實好《公務員法》及相關法律規定,進一步落實好機關公務員的日常考核、考勤制度以及請銷假等制度,深化工作目標績效考核工作,完善考評的辦法和程式,建立和健全隊伍建設的長效機制;在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上,要著重完善先進性教育的長效機制,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範作用,建立有效的激勵機制;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上,要著重確保黨風廉政責任制的落實,強化懲防體系建設,強化政風、行風建設,貫徹執行「雙六條禁令」,實現領導幹部機關公務員隊伍零違紀。

鞏固提高活動成果。要緊緊抓住「提高能力素質」的總體要求,鞏固成果,注重實效,把握的重點是:一是看機關公務員自身存在的「觀念滯後、素質滯後、能力滯後」的問題是否已經開始解決並取得初步效果,開展的各種活動是否得到落實並取得成效。

二是看整改問題是否進行了認真梳理,整改措施是否得到了落實,各單位是否做到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層層抓落實。三是看出台或完善了哪些規章制度,工作進展情況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果,是否做到開展「隊伍建設年」活動與推進各項工作「兩不誤、兩促進」。此階段要重點完成「隊伍建設年」活動的單位和個人的系統總結,同時組織「隊伍建設年」

活動群眾滿意度測評的問卷調查。

第四階段:總結驗收階段(12月)

各單位、各部門於12月上旬對「隊伍建設年」活動的開展情況進行自查和總結,在此基礎上,區局「隊伍建設年」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於12月中旬對各單位、各部門的活動開展情況和「隊伍建設年」活動提出的各項要求進行全面驗收,對「隊伍建設年」活動抓得不力的單位和單位負責人不能評優評獎。

五、組織領導

要切實加強對「隊伍建設年」活動的組織領導,認真組織,精心安排,紮實推進,做到把學習貫徹黨的xx大精神貫穿始終,把強化制度建設貫穿始終,把強化整改貫穿始終,把不斷提高隊伍能力素質貫穿始終,把構建和諧機關建設貫穿始終,確保「隊伍建設年」活動取得實效。

(一)建立領導責任制。區局成立「隊伍建設年」活動領導小組,組長:蘇歆華。

副組長:陳文華。成員:

局機關各科長。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主任由王松擔任,負責開展活動的具體工作。各單位也要成立相應的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各單位的負責人為第一責任人,負總責,按區局的統一要求切實抓好「隊伍建設年」活動,精心組織和安排,帶頭抓好落實。

(二)建立督導聯絡制度。區局領導班子成員要按工作職務分工和各自業務工作分工,負責對各科室開展「隊伍建設年」活動的督促檢查、具體指導。領導小組辦公室要研究確定活動開展計畫,明確各階段工作目標和任務,創新活動載體、豐富活動內容,注意總結活動中的好經驗、好做法,確保「隊伍建設年」活動順利進行並取得實效。

(三)營造良好的**氛圍。要採取各種形式,大力宣傳開展「隊伍建設年」活動的重要意義,要組織撰寫相關理**章,跟蹤報道先進典型,總結宣傳「隊伍建設年」活動中的好做法、好經驗。向《瀋陽司法》投稿,重點宣傳開展活動中展現出來的新面貌、新變化,為「隊伍建設年」活動營造良

好的**氛圍。

員工隊伍建設

關於進一步加強員工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 加強員工隊伍建設,是實踐科學發展觀,全面提公升員工思想素質 道德素質 文化素質等的重要舉措,是培育和造就 四有 職工隊伍的良好途徑和方法,為了提高全隊員工隊伍的整體素質,根據公司的要求,結合本隊實際,具體要從以下幾方面抓好員工隊伍建設。一 員工隊伍建設的總體目標...

師資隊伍建設方案

3 完善師德建設獎懲制度。興隆鄉中心小學將對師德建設不利,師德師風不正的分校給予通報批評並取消相關教師的評優資格 學校將根據教師師德建設情況結合年度工作考核,從依法執教 愛崗敬業 關愛學生 團結協作 為人師表等五個方面對教師進行師德考核,考核結果作為評優晉級的重要依據。凡有下列違反師德行為之一的實行...

教師隊伍建設方案

弋陽縣漆工鎮中心小學教師隊伍建設 方案 中小學教師專業標準 實施過程在中,我校擬通過隊伍建設,全面實施人才強教戰略,建設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制度環境,從而打造一支適應新課程的 高素質專業化的教師隊伍。一 精心組織,實施教師隊伍建設工程 1 師德塑造與德育隊伍建設 師德建設是公民道德建設的重要組成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