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師德師風建設目標責任書

2021-12-23 06:59:18 字數 2420 閱讀 4456

為了規範師德行為,進一步抓好各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提高師德水平,加大依法執教,依法治校力度,促進全學區教育教學事業的健康發展,辦人民滿意的一流教育。特與各校簽訂如下責任書:

一、學校責任目標(50分)

1.各校校長是本校師德師風建設的第一責任人,組織建立以校長為組長其他校委成員為組員的師德師風建設領導小組和考核小組,全面負責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對教師進行監督、考評。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年初要有計畫,活動要有記錄,年終要有總結。

(10分)

2.要經常組織教師學習有關法律法規和師德規範,每位教師每學期撰寫學習筆記不得少於,學習心得及自我剖析材料不少於2篇,杜絕用舊筆記、心得冒充頂替。結合實際,積極組織開展師德師風建設創優評比活動,把工作落到實處。

(10分)

3.每學期校長要組織教師開展民意調查、民主評議、談心活動不少於3次,發現問題要及時與教師進行交流、反饋,把不良行為消除在萌芽狀態。(10分)

4.組織全體教師深入開展師德師風先進性教育活動,強化教師廉潔自律能力,嚴格執行教體局「校園十不准」的規定,妥善處理群眾所反映的問題,切實維護群眾的合法利益,努力塑造教育的良好形象。(5分)

5.制定教師師德師風考核細則,與教師簽訂師德師風建設目標責任書,嚴肅教學紀律,規範教學管理,對發生重大教學事故的個人及責任人,要按上級及學校制度,嚴肅處理。要建立師德師風排查整改台賬。

(10分)

6.要根據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工作實績,進行表彰、獎勵,對存在的問題進行批評、教育,問題性質嚴重的進行處罰。(5分)

二、教師責任目標(50分)

(一)依法執教(8分)

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認真學習領會《教育法》、《義務教育法》、《教師法》、《未成年人保**》、《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校園十不准》等教育法律法規,自覺遵守法律法規。在教育教學中同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保持一致,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不准宣揚封建迷信和歪理邪說,不准傳播有害學生身心健康的觀點和思想。

(二)愛崗敬業(6分)

1.熱愛教育、熱愛學校,盡職盡責、教書育人,注意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服從學校工作安排,認真履行教師崗位職責。

認真做好備課、上課、輔導、布置與批改作業、成績考評、操行評定和家訪等工作,不敷衍塞責。

2.遵守勞動紀律。不准上無案之課,不准擅自調課、停課、缺課、上課遲到、早退等。上課時間不使用手機或接聽私人**。上課時間不抽菸、不會客、不做個人私事、不准酒後上課。

(三)熱愛學生(6分)

1.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對學生堅持熱情關懷、嚴格要求、正面教育、循循善誘和耐心疏導的原則。維護學生自尊心、尊重學生的人格,建立民主、平等、親密的師生關係。

2.不得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得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不准把學生趕出教室,不准將異性學生單獨帶入房間,不准對學生有**行為。不准打擊排斥後進學生。

不得把教師的工作交學生代做,不准讓學生幫教師幹私活。

3.對學生負有保護責任,通過多種方式加強對學生的政治思想、法制和安全教育,教育學生提高自我保護意識,抵禦不法侵害,保護學生合法權益,促進學生全面、主動、健康發展。

(四)嚴謹治學(6分)

1.勇於創新、奮發進取,樹立優良學風,刻苦鑽研業務,不斷學習新知識,探索教育教學規律,積極參與課程改革,不斷總結經驗,改進教育教學方法,不斷提高教育理論和科研水平,提高教學質量。

2.嚴肅考紀考風,端正教風學風,不弄虛作假、徇私舞弊、欺上瞞下、玩忽職守。切實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

(五)團結協作(6分)

謙虛謹慎、尊重同志,相互學習、相互幫助,維護其他教師在學生中的威信。關心集體,維護學校榮譽,共創文明和諧校園。

(六)尊重家長(6分)

主動與學生家長聯絡,認真聽取意見和建議,自覺接受監督和評議,取得支援與配合。積極宣傳科學的教育思想和方法,不訓斥、指責、羞辱學生家長。不准向學生家長索要或變相索要財物或託辦私事。

(七)廉潔從教(6分)

淡泊名利、志存高遠,堅守高尚情操,發揚奉獻精神,自覺抵制社會不良風氣影響,不利用職責之便謀取私利。嚴格執行國家、省、市關於教育收費的規定,禁止擅自增加收費專案和提高收費標準。禁止以盈利為目的,強制或者變相強制提供服務收取費用。

(八)為人師表(6分)

模範遵守社會公德,嚴於律己,作風正派,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注重身教,樹立良好的教師形象。講課時,衣著整潔得體,儀態端正,精神飽滿,舉止文明禮貌。語言規範健康,使用的文字要規範,用普通話教學。

不准參與「黃、賭、毒」和酗酒等違***公德和職業道德的不健康活動。

學區把師德師風建設作為教師年度考核的重要內容,建立責任追究制,與教師晉職、評優選先、績效掛鉤,實行一票否決制,對違反師德師風建設有關規定和本責任書規定的,視情節輕重,根據違規情節及有關規定,通過誡勉談話、通報批評、發出整改意見書等形式,責令糾正違規行為,消除影響,對於情節重的上交教育主管部門及監察結構處理,情節嚴重的交司法部門處理。

****學區

師德師風建設目標管理責任

書****學區負責人簽字

責任單位負責人簽字

二〇一三年三月

學校師德師風建設目標責任書

為了全面貫徹教育局關於開展行風建設活動,進一步規範教師行為 規範師德行為 提高師德水平和業務能力,充分展示我校教師的時代風貌,促進學校教育教學事業的健康發展,結合我校實際制訂師德師風責任書。一 責任物件 學校所有領導 教師 員工。二 責任內容 一 職業道德 1 樹立終生學習理念,不斷學習相關法律法規...

2019學校師德師風建設目標責任書

阿黨鎮中心小學教師師德師風建設責任書 為了全面貫徹教育局關於開展師風建設活動,進一步規範教師行為 規範師德行為 提高師德水平和業務能力,充分展示我校教師的時代風貌,促進學校教育教學事業的健康發展,結合我校實際制訂師德師風責任書。一 責任物件 學校所有領導 教師 員工。二 責任內容 一 職業道德 1 ...

師德師風建設目標責任書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師德師風建設的有關規定,加強教師職業道德教育,塑造教育良好的形象,根據 桃江縣教師從教行為十不准 的要求,明確對師德師風建設的責任,學校與教師個人簽訂本目標責任書。一 責任內容 一 依法執教 1 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認真學習領會 教育法 義務教育法 教師法 未成年人保 預防未成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