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信小學教師校本培訓方案

2021-11-01 22:45:04 字數 1461 閱讀 7304

一、指導思想

本次培訓力圖改變傳統的教師培訓模式,進行基於雲亭中學學科教師專業發展實際的校本學科教師培訓,**大學教師如何與中學教師攜手,共同就提高學科教學效率,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策略與路徑。

二、培訓形式

本次培訓擬採用如下一些形式展開:

1.課程變革理論介紹

向參加培訓的學科教師介紹新形勢下課程變革的各種代表性理論,引導老師在提公升理論素養的同時,學會從新的角度觀察、分析和破解教育教學中的問題。

2.培訓者與教師及教師之間的互動

通過團隊互動就學科教師日常教學中關心的問題進行**,進一步深化大家的認識,達成有助於教師專業發展的共識。引領教師從現實困惑與思考中提出問題,對此加以分析,逐漸明確破解這些問題的策略。

3.走進課堂

培訓者和教師一起走進課堂,通過對教師真實的日常教學實踐的觀察,就如何將新的理論、理念引入課堂,進而提高教學效率進行對話交流,最終實現學科教師的教學基於日常經驗並超越日常經驗的提公升。

4.嘗試研究

結合本次培訓,針對雲亭中學的學科教學實際,凝練出有價值的選題,引導教師從各自不同的角度結合理論學習進行**,實現教師角色的轉換。

5.反思與總結

本次培訓擬從兩方面引導教師進行反思、總結,一是展開對自己日常教學和思考的反思,二是對本次校本培訓的反思,保證本次培訓的成效真正落到實處。

三、培訓目標

通過本次學科教師培訓,力圖達成以下目標:

1.改進日常教學,提高教學效率。

2.加強理論學習與教學反思,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研究能力。

3.互動與對話,形成真正有助於教師專業發展的團隊教學氛圍。

4.理論學習與實踐反思,雙軌促進教師成長。

四、培訓內容

1.課程與教學的理論介紹;

2.對當前課程與教學現狀的審視與反思。

3.課程素養與教師成長。

4.資訊科技在學科教學中的運用與反思。

5.理解性教學及其日常實踐。

6.學科教學中的對話教學。

7.學習策略教學與教學效率的提高。

8.如何聽課、評課。

9.備課中的預設與生成。

10.如何結合學科特性進行校本課程開放。

11.制約和影響學生學習興趣的因素**;如何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興趣。

12.教與學成效的評估。

13.教師如何根據自身實際,加強自身專業學習。

14.教師教學科研的可能與實施。

15.學科教學與學校特色培育。

附:第一次學科教師培訓活動主題及安排

一、活動主題

對當前課程與教學現狀的審視與反思

二、活動形式

參加培訓的教師結合自己的思考與實踐,對新一輪課程改革進行審視與反思,從各自不同的角度發表自己的看法,在大家共同**的基礎上,培訓者發表自己的意見,通過交流,盡可能的達成一些共識,為後續的學科教師培訓奠定基礎。

三、活動實踐

本次活動安排在培訓啟動的第一天下午,大約需要2個小時。

教務處2010.9

小學教師校本培訓計畫

淮安市許莊小學校本培訓計畫 2012 2013學年第二學期 教師培訓是學校發展的不竭動力!我校在全面實施素質教育過程中,以培養教師實施素質教育的能力為重點,全面提公升教師素質,培養一支適應新課程改革需要 具有先進教育理念 銳意創新改革的教師隊伍。根據我區 關於開展2013年中小學 幼兒園教師考學活動...

小學教師校本培訓計畫

教育成就未來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感肩上責任重大。今天,教育面臨很多問題,正處在轉型期,隨著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歷史提供給我們乙個良好的機遇。我們要抓住時機,力爭提高與發展自己。本學期,我將努力提高理論水平,更新教育教學觀念,紮實有效地作好日常教育教學工作,更好地服務於廣大學生。一 總體目標及指導...

小學教師校本培訓制度

為加強教師教育理論學習,提高全體教師教育教學理論水平及課堂教學水平,學校堅持開展有業務學習及校本培訓工作,為保證業務學習正常開展,校本培訓有效落實,特制定本制度。1.校本培訓由學校教務處組織展開。2.教師業務學習每週 三 四各開展一次,由教研組長組織,全體教師參與,一般情況下不得請假,學習時間內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