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心理干預技能培訓的心得體會

2021-10-27 08:06:20 字數 1219 閱讀 8034

達溪中學劉順濤

我有幸參加了學校組織的教師心理干預技能培訓,這次培訓不同於一般的培訓,隨著時代的發展,對人的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擁有健康的心理是現代人必須具備的條件和基礎。從素質教育的著眼點來看,健康的心理是孕育良好素質的保障。然而,在我們實施素質教育的過程中,由於社會、學校、家庭多方因素,導致部分老師厭教,部分學生厭學等不健康心理,嚴重影響了教與學的工作。

1.通過學習,我認識到了教師心理心理干預技能的重要性

教師是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推行者、具體實施者,乙個成功的教師,除了要有淵博的學識和優良的教學技能,還要有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品德。教師的言行對學生有很大影響,特別是對低年級學生更是如此,在他們的心目中,教師什麼都懂,什麼都會,教師是很神聖的。教師的言談舉止,以及待人接物等,都會使學生受到深刻的影響。

人格健全的教師,能在課堂中創造一種和諧與溫馨的氣氛,使學生如沐春風,輕鬆愉快。教師完善的心理素質和人格,是構成良好師生關係的基礎,是實施心理健康教育、情感教育的出發點和首要原則,新的教育實踐要求每一位教師都應該從自身的心理健康的角度,完善自己的人格,提公升自己的人格魅力。

此外,教師要善於做好自身的心理調節及保健工作,了解自我,辯證地看待自己的優缺點;學習心理衛生知識和心理健康知識,掌握心理調節的方法,學會緩解心理壓力,改善不良人格,提高心理承受能力;調整情緒,保持心理的平衡;善於選擇自己心情愉快的角度去思考問題、處理問題,建立起良好的人際關係;樂於為工作奉獻,並合理安排時間,張弛有度;培養多種興趣與愛好,陶冶情操,只有這樣,才能以積極健康地工作熱情投入到教學活動中去。

2.通過學習,我也認識到了干預學生心理的重要性

中學階段學生的心理健康對其一生有極為重要的影響。我們總能在報紙或新聞中看到中學生自殺的事例,為學習,為人際關係等等,且有增長的趨勢,這就說明現代學生承受心理壓力的能力值得引起我們的關注。在層出不窮的新現象、新問題面前,心理教師力求「對症下藥」,從心靈上給予學生鼓勵和信心,了解學生的不良心理的成因,既包括學校因素,如單調枯燥的學習生活,也包括家庭、社會因素,如家庭的生活環境、撫養環境,社會風氣等。

可惜,我們無力擺脫社會風氣的困擾,我們也只能勸說學生家長有科學地教育子女,無法改變社會,就改變自己,我們惟一能做的是改善自身。

總之,教師的目的就是教書育人。首先,為了讓學生形成健康的心理,教師就要不斷完善自己的人格。良好的性格、高雅的氣質、卓越的才能以及高尚的道德品質將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薰陶與教化作用,真正作到為人師表。

其次,只有形成學校、家庭、社會的心理健康教育網路,齊抓共管,學生的心理素質和心理水平一定能朝著健康的方向發展。

教師教學技能培訓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必須有過硬的教學基本功,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另外還應具備優良的師德師風。作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還應堅持黨的教育方針,全心全意為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乙份力量,讓祖國的教育事業更加燦爛和輝煌。下面是我學習培訓的幾點體會 一 充分提高教師自身素質和技能水平的重要性。當今社...

《教師教學技能培訓》培訓心得體會

上周五在多 教室聽取了鄒校長關於聽課 評課 說課及教學的報告。通過學習,我對於聽課 評課 說課 教師如何聽課又有了新的認識。現就將印象比較深刻的地方進行梳理,以便在以後的教學學習實踐。一 教師如何聽課。聽課是我們作為教師的一項基本功。就如何聽課這一點,鄒校長給了我們這樣的建議 1 聽課前要有準備。以...

心理培訓的心得體會

我參加了沙坪壩區中小學心理健康教師培訓班。此次心理健康培訓的時間雖然僅7天,但在我的心理卻激起了層層漣漪。我相信這次培訓給與我的東西決不止心理學的理論知識,它會有一種延續性,影響我的生活,影響我的工作,影響我的人生 它會讓我更為自信更為坦然地接受一次次的挑戰!心理健康教育我還處在初步的學習 摸索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