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師重教與師德修養師德建設徵文

2021-10-25 21:45:02 字數 1127 閱讀 4482

尊師重教與師德修養

———師德建設徵文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育發展了,經濟隨之騰飛,國家繼而富強。這是當今世界發達國家的成功之道。

與我國一衣帶水之隔的日本,便是最成功的例子。明治維新時,日本將發展教育放在了國家建設的首位;甲午戰爭後,日本更是將從中國強索而來的「賠款」二億兩**全部投資於教育,終於使人民的文化素質迅速提高,且造就了一大批振興日本使之迅速成為世界列強的人才。而重教興教的世風也為二戰後使日本由一窮二白而重新振興墊定了基礎。

當我們。社會地位。在各種**中,經常報道廣大教師獻身講壇的無私奉獻事蹟,宣傳廣大教師敬業愛生、育人為本的美好品德,讓更多的人感知為師者的艱辛與崇高,如今全社會尊師重教風氣正在形成。

長期以來,教師就被尊稱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面對如今優厚的社會、物質環境,作為教師更應不愧於這個稱號,自身更應對師徳有較深刻的認識,愛教樂教,履行好教書育人的神聖職責,才能在實踐中不斷提高自己的師徳修養。

所謂師徳,即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教師從事教育教學工作時應遵循的道德規範和必備的道德品質。《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中明確提出「中小學要由應試教育轉向全面提高國民素質的軌道」。為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適應教育發展的大趨勢,素質教育勢在必行。

實施素質教育的過程中,教師素質的提高無可爭議地成為首要焦點,其中,師德修養由於其在學校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尤其顯得重要。

正因為教師的職業如此神聖,才更應該要求他們是人中的楷模,要求他們「學而不厭、誨人不倦」,要求他們言行一致、身體力行,事事、處處作學生的榜樣和模範。別林斯基說過「教育的目的是人道」。當代教育改革中,就是要求我們把學生當作社會的主體而非社會工具來進行培養,這就要求廣大教師要對學生有充分的尊重和信任,缺乏這一點,說明了缺乏最基本的教師職業道德。

但是,遺憾的是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一些教師更多的是看重師道之「尊」而忽視對學生之「尊」,於是任意諷刺挖苦學生,歧視侮辱學生,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隨意打罵學生等等現象屢屢出現在我們周圍。這種對學生人格和自尊的不尊重,往往對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造成傷害,容易造成學生不信任老師,不信任學校,甚至不信任社會的嚴重後果。

當然,教師畢竟不是聖人,也不是生活在與世隔絕的孤島上。教師置身於現實生活中,置身於市場經濟的環境下,如何不受市場經濟的負面影響,「守身如玉」、一塵不染、盡職敬業、專心致志,做好教育人的工作,就不是很容易的了。

師德修養與廉政建設

1 在現實教學管理工作中,我們應如何做到對學生 嚴慈相濟 2 如何理解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是乙個發展的範疇?第1題 答 教師要學會扮演雙重角色。讓教師慈母般的溫暖延伸到學生心靈的深處,讓他們有一種我要學的衝動。讓教師嚴父般的督促校正學生學習的習慣,讓他們在良好習慣的影響下,能夠充分利用時間,提高學習效率...

師德修養與廉政建設

1 在現實教學管理工作中,我們應如何做到對學生 嚴慈相濟 教師對學生的愛,簡稱為 師愛 是師德的核心。在真愛的前提下嚴慈相濟,剛柔結合,該嚴就嚴,能慈則慈,這些滲透了真愛的教育必能讓學生因親其師敬其師而聽其言信其道。現代教育思想倡導教師對學生要進行人文關懷,但這並不是不要嚴,一味講慈愛,那是沒有原則...

師德修養與廉政建設 1

請從課件中提到的五個方面任選其一,結合自身實際談談如何提高教師幸福感。作為一名教師,教育學生是天經地義的事,幸福感也就來自教育學生,學生是老師的一切。時代在變化,學生的思維也隨之變化,老師要能與時俱進,要不斷的改變自我,這樣才能把學生教育好,幸福的感覺才會不斷的提高。我認為不斷提高幸福感就要做到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