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進教師培訓會培訓心得

2021-10-19 09:54:05 字數 1858 閱讀 9082

2023年10月23日下午,教研室主任馬老師於行知樓三層會議室主持召開了新進教師培訓會。會上馬老師介紹了教研室的主要工作內容,對新進教師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強調新進教師要踏實認真、尋求正能量,要認真備課寫教案,勤奮聽課求經驗,並時刻注意教師言行素養。會議中,馬老師隨機採訪新進教師張文君老師,詢問新教師從實習到正式上崗的變化及個人感受,張老師發表了自身感想,引起在座新教師共鳴。

開學以來,在語文教學工作和班主任工作中,我一直認為自己勤勤懇懇,盡一切力量認真工作,但經過馬老師的指點,才發現自己存在很多問題和不足,十分感謝馬老師在百忙之中不忘給我們新進教師做培訓。通過這次培訓我有以下心得感想:

一、 業精於勤,行成於思

無論是學習還是工作,越是勤奮,收穫越多。我認為新教師的勤奮首先在於認認真真寫好每一課時的教案,戒驕戒躁,每一環節每乙個小問題都不能忽視,書寫語文教案時,不能因為字數多就簡單寫。新教師的勤奮也在於認真聆聽師傅的課、老教師的課,一定要在吸收經驗和聽取師傅及老教師的建議後再走上講台。

每一次走上講台前我都會告誡自己,你肩負著一百人二十多名學生的期望和未來,想到這一點,我怎能不認真備課,認真聽取師傅的指點。新教師的勤奮還在於不停的學習,並且認真撰寫學習筆記。對於教師,每日學習讀書應該和吃飯睡覺列為同等重要的事,甚至一頓飯可以不吃,但一天不可不學習。

現在的我,無論是授課經驗還是帶班經驗,都極其匱乏,為了彌補這一點,不僅要跟人學,還要跟書學,把師傅的經驗和書本帶來的經驗都付諸實踐,一次求進步,求提公升。

但學習和工作,只有勤奮是不夠的,還要多思考。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新教師尤其需要思考,要思考學生的學習水平在什麼程度,要思考老教師的上課特點是什麼,要思考師傅的經驗是否完全適用於我班上的學生,要思考自己所帶的班級存在哪些優點和不足,要思考每乙個學生的學習特點。

更要思考自己應該形成什麼樣的教學風格,思考如何為因材施教,思考如何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思考自己的工作規律……

二、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

這句話,從大學到走上工作崗位,一直清晰地刻在自己的心田。一位教師靠什麼站穩講台?我想應該是學識和品德。

有學識,才能夠在講台上得心應手,侃侃而談,才能受學生喜歡;有品德,才能在日常生活中受學生尊重。學識和品德,是需要我用一生去追求和實踐的。現在的我,離有學識和有品德還差得遠,想到這一點,我就不由得緊張,時間是最無情的東西,過去了就是過去了,所以我要抓緊當下每分每秒,努力充實自己,改變自己,提高自己。

現在的我,時間大多被備課和改作業以及班主任事務佔據,今天恍然間發現,自己很久沒好好讀書了,床頭的書本都落了灰,這一點真是太可怕!我不能被課本教材將自己的時間完全佔據,這樣下去,我的知識面會越來越狹窄。一刻都懶惰不得,所以今後的工作,要注意提高效率,抽出時間認真讀書學習,讓自己每天都在向「有學識」一步一步走進。

無論在工作中,還是學習中,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在課堂上,不忘對學生說「請回答」、「請坐」,批評學生時,要避開自己最憤怒生氣的那一刻,告誡自己先冷靜下來,再組織語言,最後再就事論事,批評學生。

三、 仰望星空,腳踏實地

在實驗學校度過了人生中第乙個教師節,在教師節表彰會上,看到兩位執教三十年的老教師相擁在一起時,心中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曾看到一篇文章說教師的平均工作時數遠遠超過了每天八小時,是的,教師的苦與累,只有教師才能真正深刻體會,但祖國需要人民教師,新疆需要人民教師。自走上教師崗位,開學工作以來,總覺得時間不夠用,恨不得每天有四十八小時,恨不得人類不需要睡眠,總覺得自己又再過高三的生活,但冥冥之中總有東西支撐著我,支撐著我心甘情願做這份工作,我想那就是我最初的理想與信念和現在的收穫與快樂。

從寫好黑板上的每乙個字做起,從做好每一張ppt做起,從寫好每一課時教案做起,,從設計好每乙個課堂提問做起,從批改好每一本作業做起,從聆聽老教師的每一節課做起,從聽取師傅的每乙個建議做起,踏踏實實,認認真真,勤勤懇懇,在學校的幫助下努力成長進步,為自己的理想努力奮鬥!

厚德、積學,勵志、敦行。

教人求真,學做真人!

新進教師培訓心得

二 要注意教學方法,認真組織教學過程 在教學方法 教學手段及組織教學方面,多位知名教授的講解給了我很大的啟發。理論教學是實踐教學的基礎,學生只有在理論教學環節中明白實踐教學涉及到的原理,歸納理論教學環節中存在的問題和注意事項,才能在實踐環節中帶著問題與學習 研究,才能 達到理論和實踐結合的目的,最終...

新進教師培訓總結

對於新入職的教師,學校和學院在我們身上花了很多精力,分別進行了多次系統培訓,讓我們更加了解了學校的歷史,學校的文化以及學校的精神。其中包括 學院發展歷史和現狀的概況講座 教學流程各環節的要求講座 課堂教學試講 入職培訓總結與座談會等等形式多樣,內容全面,生動深刻的培訓環節。每乙個環節都使我受益匪淺,...

新進教師培訓心得

作為一名新教師,我參加了瑞安市教育局組織的新教師崗前培訓,通過培訓,我對教師這個職業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諸位一線老師的講述使我明白了教師這個職業的沉重份量,對我日後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培訓從始業教育到專業成長,從師德學習到班主任培訓,從教師教學工作到學生學習常規等方面入手,讓我們對今後的工作有了進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