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風險評價報告

2021-10-10 15:33:15 字數 3439 閱讀 2278

根據*********************xx原輔料理化特性和危險分析,以及《建設專案環境風險評價技術導則》(hj/t169-2004)的編制要求,公司的環境風險識別及環境風險評價結果如下。

1.1 風險識別範圍

風險識別範圍包括全廠生產設施風險識別和生產過程所涉及的物質風險識別。

(1)生產設施風險識別範圍包括:全廠主要生產裝置、儲運系統、公用工程系統、工程環保設施及輔助生產設施等;

(2)物質風險識別範圍包括:全廠主要原材料及輔助材料、燃料、中間產品、最終產品以及生產過程排放的「三廢」汙染物等。

1.2 風險型別

根據有毒有害物質放散原因,分為火災、**和洩漏三種型別。

該公司生產過程和儲存中這三種風險型別均會出現,因此考慮由此造成的汙染物事故排放,不考慮自然災害如**、洪水、颱風等引起的事故風險。

1.3 風險識別內容

(1)物質危險性識別

該公司所涉及到的化學品有:液氧、氮氣、液氬、甲醇、氫氣、鹽酸、液鹼、石灰粉、煤氣。

對照《危險化學品名錄》(2012版),該公司涉及到的化學品中屬於危險化學品的有液氧、液氬、甲醇、氫氣、鹽酸、液鹼、煤氣。其餘的化學品未列入《危險化學品名錄》,屬於一般化學品。該公司涉及的危險化學品見表1-1。

表1-1 公司涉及的危險物料及儲存方式

①火災**危險識別

燃燒**危險度h計算公式為:

式中:h—危險度;

r—燃燒(**)上限;

l—燃燒(**)下限。

危險度h值越大,表示其危險性越大。該公司各物質火災**危險度如下表所示。

表1-2 物質火災**危險度

②物質危險指數

物質危險指數計算公式:

物質危險指數=最大儲存量/mac(工作場所最高容許濃度)

該公司物質危險指數見表1-3。

表1-3 物質危險指數

③物質毒性

該公司物質毒性判定見表1-4。

表1-4 物質毒性

各物質的物質危險指數、火災**度、物質毒性總結於表1-5。

表1-5物質風險識別總結

從表1-7可見,甲醇、氫氣、鹽酸、液鹼、煤氣為首要危險物質。根據《建設專案環境風險評價技術導則》(hj/t169-2004)及《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辨識》(gb18218-2009),

根據物質火災**危險度和最大儲存量,確定火災**因子為甲醇、氫氣及煤氣,根據物質危險指數及各種物質的毒性確定毒性物質主要為甲醇、鹽酸、液鹼及煤氣。

因此確定該公司風險評價因子為甲醇、氫氣、鹽酸、液鹼、煤氣。

此外,公司有各類大氣汙染物通過廠區煙囪排放,主要汙染物為煙塵、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一旦出現除塵器出現故障,除塵效率達不到設計要求,煙囪廢氣在非正常工況下排放,大氣汙染物對周邊環境影響較大。故公司廢氣亦作為公司風險評價因子。

(2)生產裝置及生產過程潛在危險性識別

①功能單元確定

該公司功能單元劃分見表1-6。

表1-6 功能單元劃分

②重大危險源識別

凡生產、加工、運輸、使用或貯存危險性物質,且危險性物質的數量等於或超過臨界量的功能單元,定為重大危險源。重大危險源的辨識指標有兩種情況:

單元內存在的危險物質為單一品種,則該物質的數量即為單元內危險物質的總量,若等於或超過相應的臨界量,則定為重大危險源。

單元存在的危險物質為多品種時,則按下式計算,若滿足下式,則定為重大危險源。

q1/q1+ q2/q2+ q3/q3+ ……+ qn/qn≥1

式中q1,q2,q3……,qn ——每種危險物質實際存在量,t;

q1,q2,q3……,qn ——與各危險物質相對應的臨界量,t。

該公司危險物質功能單元重大危險源判別見表1-7。

表1-7 重大危險源辨識表

由表1-7可知,按照《建設專案環境風險評價技術導則》(hj/t169-2004)及《重大危險源辨識》(gb18218-2009),該公司涉及的危險化學品不構成重大危險源。

2.1 最大可信事故概率

一般洩漏事故為主要由墊圈破損、儀表失靈、連線密封不良、幫浦故障、人為原因引起的管道、閥門、輸送幫浦、反應裝置等洩漏事故。

根據《化工裝備事故分析與預防》一化學工業出版社(1994)中統計2023年~2023年的全國化工行業事故發生情況的相關資料,目前國內的各類化工裝置事故發生頻率pa分布情況見表2-1。

表2-1 事故頻率pa取值表單位:次/年

根據該公司所用物料情況及採用裝置的效能分析,可能造成物料洩漏的主要部位來自儲罐等。

廠區事故以煤氣櫃的可能洩漏影響量最大,後果最嚴重,風險可信度最高,其次是輸送管道的可能洩漏。煤氣外洩基本事件致因與概率見表2-2-1,洩漏引發燃燒概率見表2-2-2。

表2-2-1 煤氣洩漏基本事件致因與概率

表2-2-2 煤氣洩漏引發燃燒事故概率

2.2 最大可信事故確定

最大可信事故指在所有**的概率不為零的事故中,對環境(或健康)危害最嚴重的重大事故。根據《建設專案環境風險評價技術導則》和企業生產過程情況,最大可信事件為:

(1)煤氣發生爐輸煤幹管煤氣洩漏

(2)煉鋼廢氣非正常排放事故

(3)冷軋薄板廠鹽酸洩漏

(4)製氫站甲醇儲罐洩漏事故

(1)煤氣爐產生的煤氣為軋鋼過程中轉換系統產生的產品,主要成分為:co、co2、n2、h2、ch4、o2等,其中可燃成分h2、co含量分別約佔48%、38%左右,o2、ch4的含量很少,co2、 n2的含量分別佔6%、6.4 %。

事故**以煤氣管道全破裂,瞬間突然釋放,對環境的影響。

煤氣爐輸煤管道發生煤氣洩漏事故時,生產階段作業人員均在廠區內,在日常維護妥善,裝置正常工作的情況下,能夠及時發現煤氣發生爐煤氣的洩漏情況並採取相應措施,考慮事故時間為10min。

(2)煉鋼廢氣非正常排放

電爐布袋除塵器除塵效率下降,除塵效率達不到設計要求,本次評價以除塵效率下降到90%計算。

(3)冷軋薄板廠鹽酸洩漏源項分析

冷軋薄板廠發生鹽酸洩漏事故時,洩漏的溫度、壓力狀態為常溫常壓。生產階段作業人員均在廠區內,在日常維護妥善,裝置正常工作的情況下,能夠及時發現鹽酸的洩漏情況並採取相應措施,考慮事故時間為10min。

鹽酸在常溫常壓下為液態,當發生洩漏時,物料以液態形式洩漏到地面上,少量揮發到大氣中。

由鹽酸的理化性可知,沸點為108.6℃,遠高於環境溫度25℃,因此洩漏後的鹽酸不會產生閃蒸和熱量蒸發這兩個過程,揮發氣體主要通過質量蒸發進入大氣中,接觸其蒸氣或煙霧,可引起急性中毒,出現眼結膜炎,鼻及口腔粘膜有燒灼感,鼻衄、齒齦出血,氣管炎等。

該公司洩漏物質向環境轉移的方式和途徑主要為:鹽酸洩漏物料向大氣和水體轉移。

該公司洩出物質造成的環境危害型別主要有:

①空氣:鹽酸洩漏並蒸發,汙染周圍大氣環境。

②水體:鹽酸物料洩漏,隨處置廢液進入水體;

③其他:洩漏物質處置廢物,如石灰等惰性材料。

(4)製氫站鹽甲醇洩漏源項分析

製氫站甲醇發生洩漏事故時,洩漏的溫度、壓力狀態為常溫常壓。生產階段作業人員均在廠區內,在日常維護妥善,裝置正常工作的情況下,能夠及時發現甲醇的洩漏情況並採取相應措施,考慮事故時間為10min。

環境風險評價報告

根據 xx原輔料理化特性和危險分析,以及 建設專案環境風險評價技術導則 hj t169 2004 的編制要求,公司的環境風險識別及環境風險評價結果如下。1.1 風險識別範圍 風險識別範圍包括全廠生產設施風險識別和生產過程所涉及的物質風險識別。1 生產設施風險識別範圍包括 全廠主要生產裝置 儲運系統 ...

環境風險評價

甲醇生產過程使用和貯存大量易燃 易爆和有毒有害原材料及中間產品,有些屬於劇毒物料和惡臭物質。工藝過程複雜,生產過程具有高溫 高壓等特性。建設專案生產過程存在著火災 有毒有害物料洩漏等突發性風險事故的潛在危害。根據專案的物質危險性和重大危險源判定結果,結合建設專案生產特徵和環境敏感程度等因素,確定本工...

環境風險評價

國內外重大突發性事故 國內外環境風險評價概述 環境風險評價技術導則 hj t169 2004 國外重大突發性事故 1.博帕爾事件 2.車諾比核電站事故 3.中石油吉化雙苯廠苯胺裝置 國內外環境風險評價概述 美國核管會於1975年完成的 核電廠概率風險評價指南 wash 1400 可看作是環境風險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