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體會

2021-10-09 21:52:25 字數 3197 閱讀 2735

科學發展,教育先行。學校如何更好地堅持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實現學校又好又快地發展,成為擺在領導班子面前的重大課題。作為學校的負責人,通過學習和自己的親身實踐,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通過學習,我深刻地感到: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是理論創新的乙個突出成果,體現了**新一屆領導集體對發展內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學把握,對發展思路、發展模式的不斷探索和創新,對我們把握大局、做好各項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堅持科學發展觀已成為我們的重大國策,作為乙個當代小學校長,我就學習科學發展觀的收穫,談以下幾點體會。

一、必須全面準確地把握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和基本要求,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政治和文化權益,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作為學校管理幹部,要樹立好科學發展觀,我認為首先應對我校教育中一些突出的帶根本性的問題進行深入的思考,從而明確和擔負起作為一名管理者在學校發展中的歷史使命。

1、名實問題,即口號與行動問題。當前,素質教育耳熟能詳,新課程改革如火如荼,「以人為本」更是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素質教育、新課程改革、小學教育是否真正落到了實處?

2、教育評價問題。評價是標準,更是導向,實際工作中,我們是否破解了評價體系單一化問題?是否堅持了正確的教育觀、質量觀、獎懲觀,用它來科學評價學校的幹部、教師、學生?

3、管理機制問題。作為學校的最高抉擇者和管理者,校長的思想觀念、工作作風、組織能力直接影響到學校的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學質量。那麼,我們是否有乙個有效的管理機制和先進的管理文化,把我們的教育觀念全面、徹底地貫徹下去?

4、可持續發展問題。時代在高速發展,社會在急劇變化、教育發展的時機稍縱即逝,作為一名小學校長,能否在紛繁複雜的事務中,及時把握、搶抓機遇,實現學校的可持續發展,顯得尤為重要。

上述問題,都是教育改革的重大問題,我們必須以科學發展觀作指導,進行深刻的反思和研究。

二、科學發展觀下小學校長的歷史使命

如何讓我們的教育發展符合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實現學校教育的跨越式發展,小學校長任重而道遠。

使命一:以科學的發展觀和先進的辦學理念為指導,找準學校發展的定位,籌畫學校發展的遠景。

1、建立科學的辦學理念

科學正確的辦學理念是確定學校人才培養目標和把握學校發展方向的出發點,對學校的發展至關重要。我認為,學校作為培養人的地方,它的核心目標是「培養真正的人」,學校要著眼於每乙個學生潛能的開發和特長的發揮,並為其終生的幸福打好基礎。校長要積極營造教師樂教、學生樂學的校園氛圍,讓師生在學校這個地方體驗到求知的幸福和實現生命意義的快樂。

從我校實際出發,以人為本,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並取得了顯著成果:師生積極性得到有效調動,學生個性得到充分張揚,我校在新的教育改革中找到了立足點。

2、擬訂合理的發展規劃

對學校而言,發展意味著生存和競爭,持續發展意味著創造和動力,科學發展則意味著生命和活力。教育的發展規劃要符合科學發展的要求,把握好規模、質量和效益的關係。近年來,注重學校軟實力建設,特別是新班子組建以來,著眼長遠規劃,以質量建設為中心,出台十大措施,狠抓課堂教學效益、狠抓班主任隊伍建設,狠抓藝體工作,優化辦學質量,鑄就自身特色,走內涵發展之路,最終實現學校的全面發展。

3、樹立正確的人才觀

對人才培養目標的定位,直接關係到學校的教育教學目標。一切教學活動都將圍繞這一定位進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第47屆國際教育大會上明確提出了「以人為本」的概念,指出基礎教育要「確保所有青年人的個性自主,公民意識融入勞動世界和社會生活的能力」,校長的使命應立足於學生的終身學習和終身發展,制定符合自己學校實際情況的人才培養目標。

為此,我們利用全校廣播會、各種主題班會以及專題講座等,對學生進行**成才教育,要求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學習,學會適應時代,適應社會,盡量發揮自己的特長,並建立校內外實踐基地,真正培養適應未來社會需要的建設者和**人。

使命二:堅定實踐自己的辦學理念,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引下,實現學校跨越式發展。

1、以人為本,豐富學校教育的內涵和品質

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就是以人為本。以人為本,就是要把一切為了學生的理念貫徹到學校工作的始終,增強學生的參與度、自由度,努力為學生的學習、生活提供各種優質服務;就是要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致力於完善學生各方面的品質和健全的人格,突出個性發展,充分肯定和重視人的價值和意義,培養學生的創造精神。堅持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就是對人的主體地位的確認。

我以為,校長在這一方面的使命,就是要通過自己的努力,破除整齊劃

一、機械死板的管理模式,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為學生終身發展負責的管理理念,構建為學生**成才服務的管理模式,從而全面推動素質教育的深入開展。

2、營造良好的育人環境

學校呼喚教育管理的民主、科學,呼喚學校自我意識的清醒和個性的張揚。這既為學校管理鋪平了道路,也體現了新時期創新教育的特色。學校目標、思路的實現,辦學效益的提高,相當程度上依賴於學校的管理。

管理就是效益,作為校長,更要注重管理創新,提高管理成效,讓教師建功立業,讓學生**成才,為師生的自主發展搭建舞台,為學校的自主發展拓展更加廣闊的空間。為此,我們以德育為首位,注重幹部、教師隊伍的培訓,強化黨員幹部的責任意識、創新意識、服務意識和表率意識,努力打造適應現代教育的高素質名師隊伍,破解師資隊伍與學校迅猛發展還不完全相適應的問題;注重學生行為習慣的培養,注重校園文化建設,強化安全教育,加強校園周邊環境的治理,努力營造良好的育人環境,提公升學校的整體形象。

3、樹立科學的教學質量觀

新課程、新教材,呼喚新管理、新評價。發揮評價的教育功能,建立符合科學發展觀的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評價體系和制度,是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重要內容。校長如何評價教師的教學質量,很大程度上影響著教師對教學的理解和對學生的評價方式。

而教學質量觀是否科學,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乙個學校教學的成敗。為此,我們在評價中注重量化考核,注重過程與結果的有機結合,充分體現綜合性評價的特點。

使命三:不斷探索學校發展新起點,推動學校全面、健康、可持續發展。

學校的發展是不斷追求卓越與不斷成長的過程。校長要不斷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在國家、社會和家長的共同需要中尋找平衡點。揚長避短,才能辦出特色,走出新路。

學校要有特色,校長一定要在分析研究的基礎上,思考學校在人文內涵上有多少積澱、在環境客觀上有何特點、在師資配備上有何優勢、在課程開發上有何便利、在學生群體有何特徵等等。在探索中發現,在思考中創新,在實踐中總結,逐步形成學校的辦學特色。

總之,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黨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部署。只要我們放眼世界,放眼未來,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破除封閉保守、關門辦學的思想,牢固樹立開放合作、大膽交流的觀念,前瞻性地規劃學校發展藍圖,以人為本,關注學校教育的各個環節,就一定能在教育改革中立於不敗之地,就一定能實現學校全面、健康、可持續發展。

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體會

宣威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王定一 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和實踐,我深深地感到 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是理論創新的乙個突出成果,體現了 領導集體對發展內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學把握,是發展思路 發展模式的不斷探索和創新,對我們把握大局 提高能力 做好開發區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如何在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同時,提高工作...

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體會

一 創新教學方法,寓教於樂。作為任課教師,要不斷加強自身專業知識的積累,加強教學法的研究,努力提高課堂教學的綜合能力。1 堅持參加校內外教學研討活動,不斷汲取他人的寶貴經驗,革新教學理念和教學方式,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要經常聽課,積極參與教研室的座談,參與社會實踐活動,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2 要認...

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體會

鄭愷二 九年四月十七日上午,由泉州市黨校的馮教授給我們上了一堂名為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 的專題講座。通過學習,使我深深地感受到 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是理論創新的乙個突出成果,體現了 新一屆領導集體對發展內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學把握,對發展思路 發展模式的不斷探索和創新,對我們把握大局 做好當前和今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