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建設工作規劃之我見

2021-10-08 13:21:09 字數 2528 閱讀 4898

個人師德修養計畫

師德體現在方方面面,概括的說就是要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教書育人。這是師德最基本的要求。這一表述使教師道德體制與其他職業道德體制明顯的區別開來。

教師是蠟燭、是春蠶、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在人們心目中,教師的形象是崇高的,是備受人們尊敬和愛戴的。為了維護教師這一崇高的形象,提高自身教育教學質量,完善自身師德修養。在新的學期中,我將以塑造教師良好形象為方向,以關注學生的生命為己任,以關心學生的成長為目標,在不斷充實,不斷完善自我的同時,為學生營造良好的學習生活氛圍,為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

一、加強理論學習。

在本學期的教學工作中,我要盡職盡責。充分利用有效的時間積極學習各種師德理論,不斷的加強自身的理論基礎知識,加強新課程標準的學習。轉變教育觀念,把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收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交流與合作的能力以及對自然環境和人類社會的責任感、使命感放在重要位置。

同時我還利用各種案例來監督自己,時刻反思自己的行為,嚴以律己,以身作則。認真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時刻從大局出發,踏踏實實,兢兢業業,認真完成學校交給我的各項工作。

二、通過社會實踐活動,提高師德修養。

在本學期中我要積極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提高自己的師德修養,在活動過程中,處理師生之間、教師之間、教師與家長之間及與社會之間的關係。認識自己行為的是與非,辯別善與惡,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質。只有積累滄桑,才能真正錘煉師德。

三、在教學中,為學生傾注所有的愛心。

1、熱愛學生、想學生所想。

熱愛學生是師德建設的核心,關心每乙個學生、了解學生、走進學生、對學生嚴而有愛、嚴而有度、不諷刺不挖苦學生,促進學生主動。全面地發展,使學生真正變「要我學」為「我要學」。

2、樂於奉獻,保持心態。

自古以來,為人師表、以教為榮、不計名利、甘於奉獻,都是一名教師的真實寫照,保持良好的心態才能有良好的心態對工作盡責,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品德,尊重學生、尊重家長、耐心對待每一名學生、無偏袒心理,無歧視後進生心態。不勒索或暗示家長送禮,遵守教師道德十不准。

3、為人師表、以身作則。

作為一名教師,在思想品德上以身作則、誠實、守信、在治學上以身作則、語言美、儀表美、以廣博的知識,才學和完善的人格力量,去影響學生,感染學生,真正做到教書育人。以上是我2023年個人師德修養計畫,這個計畫將時刻激勵我、評價我。作為乙個青年教師,在今後的工作中要不斷的提高自身業務水平,不斷地提高自身師德修養。

一、教師要經常自省:

我認為教師這項工作,體現師德的意識是很強的。為人師,不僅要對學生負責,也要對社會負責、對科學負責。如果馬馬虎虎教學,也可以應付過去,這只是敷衍塞責履行教學工作。

如果我們養成了自省精神,就可以在一日工作完了之後,自檢一下自己是否盡職盡責。反省自己可以激勵自己,這是積極進取的表現。乙個人,貴在自知之明,這需要有自省作為手段。

不「省」,自己就不知道自己長在**,缺在何處,乙個人缺乏自知之明,容易驕傲自滿,時間一長,就會脫離群眾,就會退步,就會降低自己威信。當然,只有自己努力才是唯一的方法。

二、要正確對待學生的意見:

師生之間保持一種人格上的平等。我認為要建立一種和諧的師生關係,教師與學生之間的教與學的關係實際上是一對矛盾,處理得好,會教學相長,形成一種師徒般的師生關係,但處理不好,會產生對立情緒,造成教師不願教,學生不願學的局面。老師應去研究學生的心理,研究人的個性,因為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個性,然後根據不同個性的學生去因材施教,去處理一些問題,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老師要多了解學生的要求,不管是在思想工作還是教與學工作中,只要多了解學生的要求,我們的辦法才會更多,處理問題會更慎重,師生間只要形成了一種和諧關係,教學工作、思想工作就會比較順利。

三、必須樹立平等對待觀:

我覺得每個學生都有自身的閃光點,只是我們老師沒有把他發掘出來。每一位學生都是祖國的花朵。我提倡平等對待,教師應服務於全體,不厚此薄彼,想到手心手背都是肉,好生差生都是生,努力做到一碗水端平,讓所有學生同乘一輛前行的車;教師應服務於全面,對每乙個學生的思想品質,學習成績以及身體素質都要悉心關照,服務周到,促使其全面發展。

四、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促進學生的智力,潛能開發。

作為教師深感責任重大,對學生嚴格要求固然是必要的,但不能認為師生間就是一種教育與被教育的簡單關係,因為這種不平等的師生關係會阻礙師生間的平等交流,觀點具有「權威性」,久之則會壓抑學生的潛能,不利創新人才的培養。我時常會注意到了學生的一些想法,盡量讓其講完其看法,然後我再講講我的看法,不同之處我們**,這樣可激發學生的一些有見解的想法和看法。同時對我們教師的思維也有啟發意義。

可以說教學應以「人」為本,鼓勵學生積極思考、創新。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是學生對老師的尊敬之言。好的師德師風的乙個具體表現,就是師生之間保持一種人格上的平等。相互學習、相互尊重。

既然做「父親」,就要關心愛護學生,對學生負責。教師切勿將此言理解為可以用「家長」的身份來干涉學生、指使學生甚至利用學生。有句古話說,「人有德於爾,爾不可忘。

爾有德於人,爾不可不忘也」。

不和諧的師生關係阻礙這我國基礎教育的健康發展,成為基礎教育改革程序中需要迫切解決的一大弊端。處在世紀之交的當代中國基礎教育,究竟需要具備怎樣素質的教師隊伍?我認為首先必須提高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其次,必須轉變傳統的教學觀念;第三,必須改革舊有的教學模式;第四,必須改變封閉的教學方法;第五,必須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

師德建設工作規劃

2 大力開展師德宣傳教育培訓工作。我們採取分題講座的形式,聘請專家和師德標兵講座,同時利用政治學習和業餘時間進行學習,圍繞 如何愛崗敬業 熱愛學生 尊重家長 廉潔從教 等問題展開長期討論,開展師德建設方面優秀 評選和 師德論壇 活動。尤其是近幾年來,我校進來一大批青年教師,由於年輕,教育教學經驗不足...

南河店完小師德建設工作規劃

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九大為指導,以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和 南河店回小教師一日規範 以下簡稱 規範 為依據,以提高教師職業道德水平和貫徹 南河店回小德育目標及基本內容 為目的,樹立以人為本 依法治教 以德治教的新理念,強化師德素養,提高教師實施素質教育的能力,促進學校事業...

師德建設之我見

教師擔負著教書育人 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 人 提高民族素質的使命,具有高尚的職業道德是教師職業最基本的要求。實施素質教育不僅需要教師轉變教育觀念,提高教育教學能力,更需要重視師德修養,需要愛崗敬業 無私奉獻的精神。愛崗敬業,立足本職,幹好本職 在我們周圍,大多是普通 平凡的人,沒有叱吒風雲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