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新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2021-10-08 01:50:49 字數 2267 閱讀 1652

劉秀通過參加高中地理遠端培訓,使我收益匪淺,作為一位高中地理教師。對課改我充滿了信心和憧憬。

現將自己的感想與體會總結如下:

一新課程觀念教法有所轉變

面對新課改,首先應具備新理念。通過新課程改革的理論培訓,以及校本教育觀念的轉變與更新的學習,新課標的研究,加上自己努力學習和刻苦實踐,自己「操縱」課堂能力不斷提高,理論水平得以昇華。在教學過程中需採用新的教學方法,如「自主學習」「合作**」「成果展示」等環節,使課改和素質教育相輔相成,新課程改革是實施素質教育的載體,素質教育則是課改的靈魂和引路人。

二提高了教材的巨集觀把握能力

課程標準是教材編寫、教學、評估和考試命題的依據,是國家管理課程和評價課程的基礎。因此新課程的實施要嚴格以新課程標準為依據。對課標內涵進行細緻的解讀,對知識點進行合理的整合、處理,明確重點、難點,講解時就會心中有數。

此次高中地理培訓系統的分析了高中地理教材,使我對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區域地理、初中教材各部分之間的關係,各部分的重難點有了巨集觀的把握。建設「**課堂」是推進課改的有效途徑。

(1)「**」理念貫穿於高中教學。從自然到人文到區域至到地理資訊科技,每一堂課都存在著不同的**方式,滲透著**的影子。

(2)人文地理、區域地理也可以成功開展「**教學」。自然地理的教學案例豐富了我的教學素材,**活動的設計豐富了課堂教學,使學生從枯燥的課本內容中解脫出來,有利於學生能力的培養和情感態度價值觀的養成。人文地理部分有更大的**空間,只是這些潛在的教學資源有待於我去開發。

三注重情感教育

學生是學習活動的主人,教師「教」的成效,只有在學生主動學習過程中才能實現。因此,以學生為本,把學生對地理學習的需要轉化為興趣,並上公升為動機是中學地理教學的方向,也是地理教育工作者行動的方向。由於地理學科較其它學科相比,重注實際生活與生產,在教學中注重情感教育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積極創設各種機會,讓不同學習程度的學生都能展示自我,體驗到地理學習的成功喜悅。

在教學內容上新增有思考性的內容,使學生在解決問題中不斷獲取成就感,,達到興趣—發現問題—**問題—解決問題問題的可持續發展的學習目標。

四教學手段的變化,改進教學方法。

地理教學的改革不僅體現在課程結構與教材內容,它更要求深入到教學活動之中,隨著現代化教學手段的應用,學生獲得知識途徑的拓寬,優化教學過程,更新教學手段,改進教學方法已提到日程上,觸及到每位教師習以為常或行之有效的教學行為中,打破「教師為中心」、「知識為中心」、「課本為中心」的傳統,樹立以學生為主體的民主平等的教育觀念,在「滿足學習需要的有意識的交流活動」中下功夫,使學習過程成為啟發積極思維、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愉快的活動,改變了那種滿堂灌和照本宣科的教學方式,扭轉「重結論輕過程、重記憶輕思考、重文字輕影象、重積累輕運用」的地理教學活動。

五可持續發展是地理教學的指導思想

地理教學要為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和21世紀議程作出的貢獻,教育學生理解、接受可持續發展戰略的思想,自覺走可持續發展道路,為實施21世紀議程作好準備。具體要求是:①正確理解滿足現在需要和滿足未來幾代人需要的關係,樹立立足當代面向未來,為人民、為子孫後代造福的觀念。

②正確理解**貧困與滿足廣大人民需要的關係,增強扶貧和人類平等發展的觀念。③正確理解經濟社會發展與環境保護的關係,樹立發展與環境互補和對環境負責的觀念,作自覺的環境衛士。④了解21世紀環境與社會經濟發展的主要任務、策略和行動,增強參與實施觀念和歷史使命感,自覺作好實施21世紀議程的知識、思想和參與能力的準備。

六教學中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1.教師要有紮實的結構化的學科知識與學科化的教育學心理學知識。例如:地理基本知識(培養現代公民必備的人口、資源、環境、發展等基本問題及以謀求經濟、社會、生態相互協調的可持續發展內容為核心等地理知識,特別是地理基本概念、地理基本過程、地理基本原理、地理基本規律)、地理基本技能(地理觀測觀察、地理實驗、地理調查、閱讀分析繪製運用地理圖表和地理資料)、地理基本能力(主動**地理問題的意識和能力,地圖和地理資訊的意識和能力,地理判斷、解釋、**與評價能力,地理表述能力)、地理研究基本方法(地理觀察、區域分析與綜合、地理比較等)、地理情感(地理學習興趣動機意志、文化情操、地理審美情趣等)、地理態度(科學精神與人文關懷的統一)、地理意識(空間意識、環境意識、全球意識等)與地理價值觀(人口觀、資源觀、環境觀和發展觀等)。

2.教學目標應涵蓋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個維度的要求。知識與技能體現了課標的雙基要求,過程與方法側重於學習能力的培養,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是未來社會公民素養的重要組成部分。高中地理教學應在充分體現知識與能力目標的同時,保證學生在掌握知識培養能力的過程中體驗與情感態度價值觀,實現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和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有機結合。

通過學習後我收穫很多。對於新課改有了一定的了解,課改後怎麼教心裡也有底了。在與廣大同仁們的交流、討論中,使我的學習效率提高了,觀念更新了。

高中地理新課程改革心得體會

涼山州民族中學高中地理組黃旋 涼山州民族中學近年來作為涼山首批積極探索新課改的學校,學校帶領著我們一步一步深入改革,在課程改革以來,我們認真學習貫徹新課程理念,積極探索新課程理念下全新的教學模式,以下是個人就新課程改革的幾點體會 一 爭創高效課堂,摒棄滿堂灌 高效課堂 是目前高中的課改的核心,何為高...

高中地理培訓心得體會

內蒙古第二地質中學 汪淑娟伴隨著新一輪基礎課程改革的進行,地理作為基礎教育的核心課程,在面向21世紀全新課程理念的指導下,引發了課程目標 教材編寫 教學行為 學習方式以及教育評價等全方位的變革。在新課改的影響下,地理課堂教學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學生學習地理課的方式 態度 情感與興趣等方面有了較大的起色...

高中地理網路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有人說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由此說來,我已不知自己有多不堪入目了。當了十多年的老師,經驗增長了一些,但銳氣與進取心也磨磨的差不多了,有時甚至覺得浸在一堆堆的作業 備課本中都喘不過氣來了,更別提還有頑劣的學生用他的懶惰和不上進觸動敏感的神經。朋友都說,當了幾年老師,你的牢騷是越來越多了,我不禁想,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