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師德建設工作計畫

2021-10-05 03:38:44 字數 1902 閱讀 8837

師德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重要思想和十八大精神為指導,以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準繩,以更新師德觀念、規範師德行為、提公升師德水平為重點,以「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創家長滿意的學校,做學生滿意的教師」為目標,以「愛與責任」為核心,進一步深化師德建設,強化師德素質,建設一支能夠擔當起教書育人重任的讓人民滿意的高素質的教師隊伍。

二、師德建設目標:

大力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堅持把教師師德教育擺在教師隊伍建設的突出位置,弘揚愛崗敬業、為人師表、無私奉獻精神。以活動為主線,多渠道、多層次開展形式多樣的師德教育。

落實好教師道德行為「十不准」,做好教師用語「十提倡」,加大查處力度,堅決遏制以教謀私、有償家教現象。學生未通過對每位教師的師德表現進行考核評價,使良好的師德轉化為廣大教師的自覺行為,轉化為廣大教師的人格品質。

三、具體措施:

《一》、健全組織,強化師德建設觀念。

學校要把教師師德建設工作擺上議事日程,定期召開會議,統一思想認識,增強抓好師德建設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成立教師師德建設領導小組,部署教師師德建設活動,以「現代教育」理念樹立起獻身教育、教書育人的現代教師的師德觀。在師德建設中始終堅持以「忠誠黨的教育事業,堅定樹立起終身從教的職業信念和高度的職業責任感」為主線,有效開展教育活動。

《二》、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思想素質。

1、有計畫有步驟地抓好學習教育活動,組織教師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法律法規,提高教師的法律意識,增強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2、嚴格落實教師道德行為「十不准」、教師用語「十提倡」等。「十不准」即:①不准參加邪教組織和迷信活動;②不准從事有償家教和收費補課;③不准上課時吸菸和接打手機;④不准侮辱、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⑤不准在工作時間上網玩遊戲、聊天以及其他娛樂活動;⑥不准利用任何形式傳播有害學生身心健康的言論;⑦不准訓斥、指責和羞辱學生家長;⑧不准私自向學生收費、攤派讀物及推銷商品;⑨不准賭博、酗酒以及說髒話;⑩不准穿奇裝異服、戴奇特飾品、濃妝豔抹,留怪髮型。

「十提倡」即:①「你真聰明,真能幹」;②「你真可愛,真活潑」;③「你還有什麼問題?」;④「你的問題一定能解決」;⑤「別著急,慢慢說」;⑥「別灰心,再來一次」;⑦「看到你進步,真高興」;⑧「今天,你做得很好」;⑨「相信你,一定行」;⑩「通過努力你一定能成功」。

學校要嚴格貫徹落實教師師德禁令及其他師德規範,教師人人熟知,真正做到令行禁止。

3、結合上級師德建設有關要求,全體教師要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活到老學到老,不斷適應社會發展變化的需要。教師除掌握好專業知識外,還要積極參加進修深造,從而在理論上和社會實踐活動中進一步提高能力,以適應教育體制的轉軌變型。

《三》、豐富活動載體,開展系列活動。

本學年我們將實施「五師」教育工程:

(1)鑄師魂教師要具有「四心」:關愛學生誠心,了解學生細心,教育學生耐心,服務學生熱心。

(2)育師德教師要做到「三愛」:愛事業,愛崗位,愛學生。對後進學生要有「三心」:愛心、耐心、信心。

(3)樹師表教師要實現「一二三四」目標:一強——強化為人師表意識;二嚴——嚴肅的自我修養、嚴謹的治學態度;三種精神——奉獻精神、敬業精神、創新精神;四高——高度的覺悟、高度的社會責任感、高尚的道德情操、高超的教學藝術。

(4)正師風通過制度規範、行為規範、榜樣規範,加強教師的職業道德建設。

(5)練師能對不同層次的教師提出不同的要求,按師德先進集體和師德標兵目標進行培養。

《四》、完善考核評價制度,確保師德建設實施。

學校將教師職業道德確立為年度考核首要條件,實行一票否決制。不斷完善考核評價制度,進一步推動師德建設工作向縱深發展,塑造教師師德群體的良好形象,使師德建設落實到實處。

《五》、展示學校風采,提高學校的影響力。

我們要充分利用各種宣傳陣地,開展資訊渠道,大力宣傳師德高尚的教師,樹立師德典範,鼓勵教師多發資訊報道,展示我教師師德風采,擴大我們學校的新形象。

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計畫

3 結合上級師德建設有關要求,全體教師要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活到老學到老,不斷適應社會發展變化的需要。教師除掌握好專業知識外,還要積極參加進修深造,從而在理論上和社會實踐活動中進一步提高能力,以適應教育體制的轉軌變型。三 豐富活動載體,開展系列活動。本學年我們將實施 五師 教育工程 1 鑄師魂教師要...

師德建設工作計畫

愛灑金南 系列教育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七精神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科學發展觀,認真貫徹落實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和 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 引導廣大教師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世界觀 價值觀,促進廣大教師端正教育思想,更新教育理念,規範教育教學行為,以高尚的品格塑造人,...

師德建設工作計畫

2009 2010學年度 第一學期 崗子小學 2009.8.22 本年度我校將繼續把 以人為本 敬業奉獻 作為師德師風建設的主要工作。努力學習,提高認識,對教師進行 正師風 鑄師魂 正行風 樹形象 的師德教育。具體工作如下 一加強理論學習,轉變觀念,提高素質 1明確教育發展的方向與目標,找準出發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