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2021-10-04 14:24:44 字數 2557 閱讀 8783

攀枝花市第十六小學校張亮

成都大學師範學院連續多年承擔由教育部主管、四川省教育廳組織實施的多個國培專案。其中,四川省農村小學語文、數學、英語班置換脫產研修專案因學習時間長、邀請省內外專家名師數量多,而讓學員的學習更紮實。

本次我有幸參加了2023年小學語文置換脫產研修專案國培班,以積極學習的心態,聆聽了張光瓔、王家倫、諸向陽、李祖文、範紅、劉曉軍等專家名師的講座,在成都人民北路小學(東區)跟崗學習期間,近距離接觸到了小學繪本教學和群文閱讀。跟崗學習結束後,有幸成為成都崔雪梅名師工作室的成員。

這次國培學習給予我的實在太多了。

教師這個職業是需要不斷學習的職業。新進入教師行業的教師、在教師這個行當奮鬥了十餘年的教師,當下大家都雄心勃勃,摩拳擦掌,期待專業上更好成長。

然而,身邊的無數例子告訴我們,很多事情不是「想愛就能愛」。比如井底之蛙,再怎麼去練視力,看見的也是井口大的天空。小學生都知道要看到更廣闊的天空,青蛙得跳出來。

是的,問題又來了,青蛙要是能跳出來,早跳了。它需要乙個外力來幫助它。我們也需要外力的幫助。

從教十餘年來,我遭遇到了專業成長的瓶頸,要麼就此按部就班生活下去,沒有激情。幸好我遇到了這次到成大的國培,通過這次培訓,收穫最大的是專家和教授們對我思想上的衝擊,激起我心中的許多感想,讓我樹立了新的正確的教育觀,感悟到要善待學生,尊重生命。學到了自信,學到了方法,感悟至深。

一、有了方向

在沒來參加國培學習前,我思考過我到底要成長為怎樣的老師。當年我很欽佩那些名師們,心中曾無數次湧現這樣的念頭:我有朝一日能學到他們一半,有如此風采該有多好啊!

幸好人總是會反思會進步的,經過新課標和課改的洗禮,我們再來看當年某些名師的課堂,誰在出彩?老師。誰給聽課者留下的印象深?

老師。那課堂是誰的?老師。

想想當年自己有多狹隘吧,千教萬教想當名師,千學萬學學做名人。那麼學生又在**?學生的課堂又在**?

教師的素養是重要的,但更為重要的是,老師的素養是為學生為課堂服務的。這就是我心目中課改的樣子。揭開她的紅蓋頭後,課改的實質就是教師在課堂上幫助學生激發他學習的內因,促進他的自主發展。

我要成長為讓學生歡迎的老師,受學生喜歡的老師,這一點認識逐漸形成了。然而,到底怎麼才能讓學生歡迎的老師,受學生喜歡則是在本次國培後有了大致的思路。

愛是教育永恆的主題,我們知道了怎樣更好地去愛我們的學生,怎樣讓我們的學生在更好的環境下健康的成長。

通過學習培訓,認真反思自己在教學中存在的問題,要從生活走向語文,從語文走向生活,用教科書教,而不是教教科書。有成就的教師都非常重視教學反思,在教學中研究,在研究中學習,在學習中反思,在反思中調整,在調整中提高。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我要慢慢摸索經驗,使自己能夠盡快適應教學的不斷發展。

我要時刻告誡自己,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確立創新意識,善於動腦,勤於思考,開拓進取,始終站在時代的前頭,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使自己的工作上乙個新台階。

二、有了動力

本次國培,學員來自攀枝花市三區兩縣,有經驗豐富的骨幹教師,也有小有成績的教壇新秀,在這樣的環境裡,我被指定為小語班學習委員。為班級編了兩期演示文稿、為上課的老師除錯課件。因為我每天早到,固定教室的鑰匙也交由我管理。

老師安排我收同學們的作業,把《小學繪本教學》學員編委的工作也交給我,跟崗學習後的匯報展示課也由我來上……同學們親切地稱呼我為「學霸」。

我是乙個愛學習的人,但自以為離優秀還差得遠,是國培學習給了我這樣的機會,讓我覺得,只有努力,是可以達到優秀的標準的。

三、有了方法

在集中研修和跟崗學習中,群文閱讀和繪本教學對我來說是新的東西,也是收穫很大的教學方法。

先拿群文閱讀來說,當前有三種群文閱讀的基本課型:1.課內單元整組教學的群文閱讀課;2.課內外文字結合的群文閱讀課;3.課外文字的群文閱讀課。

課型雖然不同,但有乙個關鍵點是相同的,那就是在教學設計時要錘煉出乙個「小而實」的議題。讓學生能夠有合作學習的動機。

常見的群文閱讀課有如下的教學方法:1.模式化操作,這類上法常用於課內單元整組教學的群文閱讀課;2.

現場生成,教師沒有明確的教學目標或教學目標就是讓學生各抒己見,對給出的議題有認識;3.一篇帶多篇,適合有共有結構的文章講解;4.群文齊讀,所有學生都要看所有文章;5.

群文共享,學生分組看文章。

再拿繪本教學來說,繪本教學設計一般分為三個步驟:匯入→品讀繪本內容→討論加延伸。日本繪本大師松居直說過,好的繪本如同一粒幸福的種子,為孩子播下滿心的喜悅,伴其茁壯成長。

如果說繪本教學是播下這粒幸福種子的手,那麼匯入就是刨開的第一鍬土。這一鍬土怎麼挖、深淺如何、挖完以後是否讓學生還滿懷期待,這對播下這粒幸福的種子來說都是很要緊的事情。

國培班學員中有來自彝族地區的老師,我們在交流時,我談到如果我到了彝族地區學校,怎麼開展漢語教學?我就用繪本的形式。

新課標倡導「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新理念,我們的教學就要讓他們喜歡、學得輕鬆,學得有效率。

當然,諸向陽老師的課程開發、朱雨時老師講的撰寫課例、劉繼華老師講的小專題研究對教師專業發展也有觸動。

四、有了展望

前蘇聯教育家馬卡連柯說過:學生可以原諒教師的嚴厲、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不能原諒他的不學無術。要給學生一滴水,教師就必須具備一桶水,甚至是源源不斷的活水。

國培學習中,專家名師講的課就充分印證了這句話。他們用淵博的科學文化知識,旁徵博引給學員們講述深奧的理論知識,講得通俗易懂,讓我深受啟發。

小學語文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1 加強認讀,逐步提高 入學前學生的認識的字都很少,入學一段時間後,他們就逐漸能借助漢語拼音認讀生字,從而為閱讀奠定了一點基礎。但由於低年級學生缺乏注意分配能力,所以,即使課文中沒有生字,好多學生也會一字一頓地讀,或者回讀,難形成連貫的語流。因此教師應把 正確 流利地朗讀課文 作為教學重點。課堂上要...

小學語文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2011年的2月帶著一顆渴望而又真誠的心來參加小學語文國培培訓。在這次培訓的過程中我聆聽的多位教育專家的生動 形象而有精彩的講座,提高了自身的業務水平和業務知識。同時我也深深地乾到自身存在的不足,我決定細品所學,總結所得,把此次培訓的所學 所得用於現實教學中。參訓後使我的思想意識有了提高。充分認識到...

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國培教育宿州語文5班李剛 隨著科學的迅速發展,時代的飛速前進,提高國民文化素質是乙個國家的首要任務。作為教師首先要肩負重任。因此,為了全面提高教師專業素養,我國教育部決定開展國培計畫,為不同條件下的教師培訓提供了學習方便。做為農村中學到一名老師,有幸同我校所有語文老師參加國培行動,感到十分榮幸,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