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進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1-10-03 21:58:14 字數 2236 閱讀 3450

姚傑2023年的9月1日至今,我參加了我校組織的新教師培訓。在培訓時間裡,我們學習了《羅甸民中教職工管理規定》、《中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中學班主任工作暫行規定》等,幾位領導的講座的講話也為我將來的工作初步地指明了方向,使我明白教師這個職業的沉重份量,對我日後的教育工作有很大的意義。面對我們這些新進的教師,領導為我們考慮的非常周全。

從專業教育到專業成長,從師德學習到班主任培訓,從教師教學工作,到學生學習常規,面面俱到,細緻入微,在各方面對我們加以培訓。讓我們樹立起師德觀念,規範教學過程,從而邁好第一步。

通過對幾種教育法規的學習,我了解作為一名教師最基本的義務——教書育人。教師應無私地將知識傳授給自己的學生,維護自己的學生,並關愛他們,以自己高尚的品行為學生樹立起榜樣。面對後進的學生,不能採用暴力或體罰等行為,而是應該用加倍的愛去幫助他們進步,這不僅是從職業角度,更是從法律角度對教師的義務作出了規定。

教育不僅是教,更是教與學互動的乙個過程。一味地向學生灌輸書本知識只是乙個教書匠的水平。只有通過在教育中不斷學習,在學生實際情況的基礎上對教學有所創新,才能逐漸提高教學水平。

每一項職業都要求具備一定的職業道德。但是對於教師這個職業而言,就顯得尤為重要,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因為作為一名教師,一言一行都是學生眼中的榜樣和標準。

教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地位是很高的,在某種年齡階段,教師的形象之高大甚至超過他們的父母。所以,教師的言行直接影響和關係到學生未來的品德發展。教師必須具備高尚的職業道德,這一點非常重要。

我覺得教師的職業道德,集中體現在教育責任感,關愛學生和工作效率上。教育事業關係著下一代的身心發展,關係著祖國建設的明天,是中國建設中舉足輕重的一部分。教師的工作責任感應該是極其強烈的,只有強烈的責任感才能帶動起工作的熱情和動力,才能真正意識到自己職業的重要性而投入全部的精力。

教師要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並留意學生的反應和變化,為學生樹立好的榜樣,改正不良的習慣都是教師的基本責任。如果缺乏對學生負責的心態,又如何將工作熱情融入自己的工作中呢?更別談兢兢業業地為學生服務了。

在教學中光有責任感還是不夠的,教師不應只成為學生的導師和幫手,更應該是學生的朋友。所以關心、愛護學生是乙個好教師最起碼的道德,是強烈責任感的體現和昇華。關愛學生首先應當是對學生人格的尊重,以公平客觀的眼光去看待和評價每乙個學生,不能以偏見、片面的態度對待他們。

除了關心他們的學習以外,還應關注他們的心理健康,引導他們向著積極、樂觀、上進的方向發展。除了關心他們在校的行為,還應了解他們課堂以外的生活,以便及時、適當、全面地幫助和引導他們健康成長。

培訓內容中,對加強師德師風建設這部分內容我也有很多感受。到底什麼是師德師風?師德,是教師職業道德、師風,是教師的行為規範。

師德師風對乙個教師特別重要。因為,教師是學生行動的標桿。「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隨令不行。

」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誨人不倦…….這些都是師德師風的體現。

教育是全社會的大事,但重任主要落在教師身上。時代在變,對人才的要求也在變,教師必須認清終身學習對自身成長和發展的重要性,自覺地樹立終身學習的觀點,不斷地提高自身的素質,以適應現代的教育需要。

首先,要加強政治思想方面的學習。我國素質教育堅持「五育並舉,德育為首」的原則,教師首先要以德育人。教育思想、教育觀點對教育事業的發展至關重要,正確的教育觀可以造就人才,錯誤的教育思想則會摧殘人才。

教師的政治取向、道德素質、教育觀、世界觀和人身觀對學生起直接影響作用。

其次,要加強專業知識的學習。課程走向綜合化是基礎教育改革的大方向。我身為一名中青年教師,又奮鬥在課程改革實驗的最前沿,更應當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

無論是教育家,還是中外名師,他們都具備較深的文化底蘊,這與經常學習是分不開的。隨著課改如火如荼的展開,我們教師要有一種強烈的資源意識,克服「一支粉筆教下去,一本教案講過來」的人生惰性,自覺拓展自己的思維空間和知識結構,以便更好的為教育教學服務。知識的更新換代讓我們的學生接觸了更多的新生事物,廣闊的課內課外學習資源為他們知識的積累提供了更多的機會。

我們在學校學習的那點知識,已經遠遠不夠傳授了。要想成為研究型教師、專家型教師,不學習怎麼可以,怎麼能勝任更多的教育教學工作?生活是乙個廣闊的學習的課堂,有很多東西是我們所不了解的,為了使自己不被社會所淘汰,只有加緊學習的步伐!

乙個優秀教師應該抓緊一切時間增加知識儲備,只有這樣才能用人格魅力來感染學生,和學生共同發展。

通過乙個學期的培訓學習,可以說是我未來教學生涯中,一次難忘的學習交流。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樹立終身學習的觀點,在師一日,便不可荒廢半日。通過學習不斷獲取新知識,增長自身的才幹,適應當今教育改革的新形勢。

為了無愧於教師這一職業,也為了實現自己心中的理想信念,今後的工作中,我定會更加努力,加強學習,提高素質,完善自己,書寫出燦爛美好的未來。

新進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崗前培訓學習心得 懷著激動與自豪的心情,我很榮幸地加入了xx學校的師資隊伍行列中,成為一名高校教師,開始了人生中為教育事業做奉獻的新征程。為了使我們能盡快適應工作和成為一名合格的人們教師,學校為我們安排了崗前培訓。這次崗前培訓從2013年8月6開始到結業,例行10天時間,期間大家都很認真地去聽 去學...

關於新進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心得體會是指一種讀書 實踐後所寫的感受性文字。是指將學習的東西運用到實踐中去,通過實踐反思學習內容並記錄下來的文字,近似於經驗總結。下面是蒐集的關於新進教師培訓心得體會5篇,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本次教師崗前培訓的內容十分豐富,形式也多種多樣,包括師德師風教育,教育新理念,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教育政策法規...

新進教師心得體會

經過這段時間的崗前培訓,為我這個剛剛進入教師崗位的新人進行了一場神聖的職業洗禮,雖然早已經知道現在的老師,照本宣科早已經不能適應現在的學生的需求,我也是豪情萬丈想要當一名能夠授人以漁的優秀教職員工。但是至於要如何努力,到現在才漸漸明白一些。一 我將學習的情況總結如下 一 思想方面。在過去的學習中,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