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小學民主評議行風自查自糾報告

2021-10-03 11:03:45 字數 2378 閱讀 9673

我校民主評議行風工作,認真貫縣局有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教育改革發展的中心工作,以樹立教育形象、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為目的,以規範收費行為、規範辦學行為、加強師德教育為重點,通過認真落實責任,切實加強領導。採取責任分解,各負其責、突出重點、整體推進的辦法,與學校改革發展穩定結合起來,促進學校政風行風建設,營建良好的氛圍。

三、認真落實政風行風評議自查自糾工作

學校嚴格按照今年教育局政風行風評議工作的內容和重點,認真落實自查自糾工作。

1、宣傳發動,統一認識

我校嚴格按照上級要求,對政風行風評議工作做好宣傳、動員和部署。

2、對照要求,認真自查

學校各部室每位教師都根據學校政風行風評議工作的要求,認真查詢自己工作中政風行風的問題,同時開展自查自糾工作。

(1)教育收費方面:

堅持教育收費公示,每學期的收費標準都在校門口的公示欄中長期公示,接受社會、家長、上級部門的監督;每學期都把收費標準下發到每位教師手中,嚴格按標準收費;各班的收費彙總後由班主任簽字確認後在校務公開欄中公開。

(2)規範辦學方面:

我校不存在「一校兩制」。學校不存在以舉辦興趣班、補習班、特長班等名義向學生收取費用的行為。

(3)師德師風方面:

我校地處農村,教師非常純樸,通過問卷調查和走訪家長、學生進行調查,教師沒有利用教師節等節日向學生暗示或索要錢物,也沒有教師參加在校學生家長的吃請;通過師德教育,學習學校制定的《教師教育教學事故處罰條例》,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更加規範,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的現象基本上沒有,但個別教師在教育教學中有時因情緒激動(主要是學生行為引起),尚有不充分尊重學生的現象,學校仍需保持經常的管理。通過調查,教師沒有有償家教的現象。

(4)資料徵訂方面:

班主任不擅自向學生徵訂、推薦教輔用書和講義,學校按照上級要求,嚴格執行「一教一輔」;也沒有亂登廣告和違規招生送生行為。

通過開展民主評議政風行風活動後,我校廣大教職工職業道德水平有了進一步提高,都能真正做到:熱愛祖國,獻身教育;熱愛學生,依法執教;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文明禮貌,為人師表。學校收費管理更趨規範化,校務公開更具透明度,民主監督機制更加健全,校園內部管理進一步得到強化,從而提高了學校的辦學效益,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好評。

雖然我校在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加強作風建設過程中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我們清醒地看到,這離上級領導和人民群眾的要求還有距離。我們將牢固樹立長期作戰的思想,通過堅持不懈地抓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和糾風工作,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推動學校各項工作持續、健康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四、問題與不足

通過召開學生座談會、家長會,設立舉報箱、舉報**等形式廣泛徵求學生、家長和社會各界對學校的意見,我們排查出學校工作上目前還存在著以下一些不足:

1、少數教師教育思想、教學理念落後,課堂效率不高,學生部分學科作業負擔仍未徹底的降下來;

2、少數教師工作方法簡單,有時還存在著變相體罰學生;

3、少數學生冒充學校名義,向家長索要徵定報刊費用;

4、學校雖已初步形成良好的校風,但仍存在一些後進學生影響班風、學風。

五、整改措施

1、大力開展新一輪的教育教學基本功訓練競賽活動。加強教師教育基本功的訓練與競賽,繼續開展讀書研究活動,促進教師業務素質和課堂教學效益的穩步提高,努力提高課堂效率,加強對青年教師的培養。

2、要進一步加強教科研工作。一是要圍繞課程改革進行實驗,紮實有效地對教師進行新課程標準的學科培訓。二是要加強對「輕負高效」的課堂結構進行**,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三是要抓好集體備課。認真做好「五備」工作,做到「四統一」,備課要超前一周,嚴防集體備課流於形式。

3、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優化德育工作隊伍,特別是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增強班主任在學校德育工作中的責任心和戰鬥力。提高班主任以德治班的自覺性,不斷加強職業道德建設,為人師表,教書育人,管理育人,以切實轉變陳舊觀念。

要按照時代的要求,按照各年級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和我校學生實際,優化工作方法,提高工作實效;要強化班主任培訓工作,每月定期召開班級工作研討會,分析形勢,研究問題,介紹經驗,總結不足;

5、要進一步發揚班主任家訪的優良傳統。通過家訪等各種方式與家長建立經常性聯絡,要加強對家庭教育的指導,幫助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為子女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的家庭環境,要把家訪工作作為我校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跨越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和辦學特色來抓。

6、進一步加強校風建設。高度重視對學生的法制宣傳教育,學生法律知識知曉率要達100%,建立後進生「幫教」隊伍,關心每一位後進學生的進步,不讓乙個學生掉隊。

六、公開承諾:

我校針對近階段排查、反饋出來的問題,制定了《承諾書》,內容如下:

1、嚴格執行教育收費專案和標準,堅決杜絕亂收費行為。

2、不向學生亂訂濫徵教輔資料。

3、不設重點班、實驗班。

4、各班級均衡配備課任教師。

5、所有老師不搞有償家教。

6、不接受任何家長的任何饋贈、宴請。

7、尊重每一位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8、實行校務公開。

民主評議行風工作自查自糾報告

根據我校 民主評議行風工作方案 從10月7日至10月16日,我校開展了民主評議行風自查自糾階段的工作。通過逐條對照,發現三個方面5類問題。現將自查自糾基本情況匯報如下 一 基本情況 規範辦學情況 本年度,我校能夠努力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依法辦學,規範辦學。一 規範辦學行為 我校不存在違反規定舉辦 ...

學校民主評議行風自查自糾報告

根據市縣教育局有關民主評議行風的檔案精神,我校認真開展了民主評議行風工作,促進了學校依法治教,改進了工作作風,提高了教師隊伍的政治 業務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現將我校民主評議行風工作總結匯報如下 一 學校基本情況 莒縣四中1995年建校,1996年開始招生。學校占地128.26畝,建築面積50514平...

民主評議自查自糾報告

通過這次民主評議活動我深刻剖析自己工作等方面的不足,主要表現如下 工作缺乏主動性,這幾個月來作為組長的助手一般都能較好地完成主要領導交辦的工作,工作中也很塌實努力,但卻很少自己動腦子主動的去想該怎樣開創性的做好工作,都是被動的去完成領導交辦的工作,工作中缺少熱情 激情,漫漫的習慣成了自然,工作四平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