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廉政建設

2021-10-03 06:06:32 字數 2073 閱讀 8567

科學發展觀是我黨立足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統領、指導各項工作任務。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黨和國家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解放思想、與時俱進,以改革創新精神來推動、來加強。本人認為,圍繞落實科學發展觀,紮實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應在堅持已有好經驗、好做法的基礎上,重點在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側重或加強。

一、加強黨風廉政建設,要從對娃娃的教育抓起。前不久,中紀委書記賀國強明確指出: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腐敗現象滋生的土壤和條件在短期內難以消除,一定要深刻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居安思危,警鐘長鳴……。

由此看出,搞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一項長期的任務,需要幾代甚至更長時間的努力。「娃娃」作為祖國的未來,他們從小對「貪是恥,廉是榮」認知程度,直接決定著未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成效,決定著他們將來能否擔起建設祖國的重擔。為此,要配合娃娃的其它早期教育,把廉政文化穿插其中,通過通俗易懂的動畫、漫畫等形式向娃娃進行灌輸和滲透,真正使「貪是恥、是害;廉是榮、是利」的觀念深深扎根於娃娃心中。

並且隨著娃娃年齡的不斷增加,不斷豐富教育內容,不斷轉變教育方式,增強吸引力,以實現隨著年齡增加,使「貪是恥,廉是榮」等意識觀念不斷得到強化的目的。

二、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要強化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的基礎地位不動搖。我黨為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相繼出台一系列規章制度,並收到了良好效果,腐敗問題得到一定解決。但制度在完善,也有不足之處,也有**分子可逞之機。

這樣的例子並不鮮見。規章制度都要由人來執行、來落實,並因人的不同,執行效果也就不一樣,甚至是相反。這也正如再好的「經」,而由不好的和尚來念,也會唸「歪」、念「走樣」。

為此,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要始終強化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的基礎地位不動搖,採取多種形式搞宣傳、搞教育,真正使黨的宗旨入耳、入腦、入心,使廣大黨員幹部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成為真正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者、堅定的共產主義者。我們黨由這樣的黨員幹部組成,就會築起拒腐防變的堅強堡壘,拒腐蝕、永不沾,就會在前進的道路上,無堅不摧、戰無不勝,如期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偉大目標。

三、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要

上好心理學這一課。不少**分子在**過程中都有這樣的乙個心裡過程:第一次**後,總是惶惶恐恐、忐忑不安,思想鬥爭激烈。

但過了一段時間「相安無事」後,終於松了一口氣,自我安慰真的「沒事」了。之後在一次次心存僥倖中,手就會越伸越長,**數額越來越大。當**數額達到一定程度,特別是數額巨大時,**分子心裡就會發生變化,由心存僥倖變為無所顧及。

主要原因是,總認為有一天會「東窗事發」的,也一定會坐牢的,甚至是丟腦袋的,能貪多少就算多少。在加強黨員幹部各類教育中,一定要補上心理學這一課,加強這方面的教育,真正使黨員幹部明白:我們黨同消極腐敗是水火不容的,對**分子的懲處力度是會越來越大的;法網恢恢,疏而不漏,伸手必被捉;黨員幹部一定要消除僥倖心理,管好自己的手,管好身邊的人,拒絕「第一次」;假如有了「第一次」後,要及時向組織交待,爭取寬大處理,千萬不能一錯就錯,最終走向犯罪的深淵,成為人民的罪人。

四、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要把好幹部選抜這一關。沒有乙個好的樹苗,就不可能長成參天大樹。有的領導幹部只所以成為**分子,是因為在任前就有了「病」,是帶「病」上崗的。

所以要在「選苗」上想辦法、下功夫,真正把那些「根紅苗正」的好苗選上來,管好、用好,讓其茁壯成長,成為棟梁之材。要擴**拔幹部的知情權,既要在被考察物件單位內部考察,又要在被考察物件工作過的單位,所服務的群眾中徵求意見,還有走訪人大、政協等部門,了解情況,真正把被考察物件的情況摸清,掌握準確。把好了這一關,切實把那些有著良好的「德政勤績廉」的幹部選拔上來,黨抵制腐蝕的能力就會大大增加強,黨的事業就有了希望。

五、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要相信群眾、依靠群眾。群眾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重要力量。賀國強書記強調:

必須加強信訪舉報工作,拓寬人民群眾參與反腐倡廉的渠道,發揮人民群眾在反腐倡廉建設中的積極作用。相關部門要對群眾提供的線索或反映的問題給予足夠重視,因為群眾往往是當事者或知情者,所提供的資訊一般是有價值的、準確的。要建立群眾舉報和反映問題的長效機制,對於提供重大準確資訊者給予獎勵,提高群眾反映問題、提供線索的積極性。

特別要採取得力措施,保護好群眾,使其免遭報復,敢於舉報。要依據群眾提供的資訊,順藤摸瓜,一追到底,嚴查行賄、**等各種違法犯罪行為。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月日,在我們鄉召開了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動員大會以後,我按照鄉黨委的安排部署,認真把握學習實踐活動的主要原則,緊緊抓住學習提高 解放思想 聯絡實際 解決實際問題開展學習實踐活動。下面我就說說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心得體會 一 提高認識,增強搞好科學發展觀學習的責任感 緊迫感。黨的十七大做出了在全黨開展深入學...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目前正值開展第三批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我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認真學習相關內容,深入體會科學發展觀的內涵,領會其中的精神,把學習的知識與社群工作相結合,更加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創新自己的工作方法,在社群工作這個領域裡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現將我通過參加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培訓,談幾點自己的體會...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乙個地方踐行科學發展觀,關鍵是看這個地方是否推進了經濟社會的健康協調發展 乙個單位踐行科學發展觀,關鍵是看這個單位是否促進了整體工作水平的不斷提公升 乙個幹部踐行科學發展觀,關鍵是看這個幹部在綜合素質方面是否得到提高,本職工作是否得到促進。我認為,作為一名基層文化站工作人員,肩負著為縣領導工作參謀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