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培訓心得體會總結

2021-10-02 21:38:39 字數 937 閱讀 2724

經過兩天海口教育局舉行的培訓,尤其是聽過張春笑老師的講座,讓我心潮澎湃,受益匪淺。作為一名年輕的非常缺乏教學經驗的新手教師。這樣的講座對我意義非凡。現就所得心得體會,**幾點。

(一)張春笑老師談的第一點是關於新課標下教師、教材和學生的關係。新課標要求在課堂教學中要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新課標背景下的教學過程中,教學目標要設定為學生的學習目標。

每一節課,教師必須多思考通過怎樣的教學設計才能將這節課進行的更為有效,不能「滿堂灌」,更不能「填鴨式」教學。有效教學指的是:學生在這一節課真正學會了什麼基礎知識;學生掌握了怎樣的學習技能。

就像張春笑老師所講:「教材」是工具,「教學」是手段,目的是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自主學習的能力」。教師、教材和學生的關係為:

教師帶著教材走向學生;教師帶著學生走向教材;學生帶著教材走向教師。我們的最終目的是:學生帶著教材走向世界。

讓學生最終學會學以致用,學會靈活運用,而不是最終成為乙個書呆子。

(二)張春笑老師談的第二點是挖掘教材的內涵。課程標準是教材編寫和教學活動的靈魂,無論什麼版本的教材都必須符合課程標準的要求,我們的教學活動也要圍繞著課程標準來展開。所以,只有我們認真閱讀課程標準,深刻理解課程標準的要求和精髓,才能做到對教材教學內容的目標和重難點心中有數。

同時,在精讀課程標準的同時,也要認真分析各省市近幾年的中考試題,從中找出規律性的東西。精讀課標和中考分析這二者有機結合起來,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既有利於教師教學中準確把握教材意圖和教學內容,抓住重點和突破難點,避免做無用功,又有利於學生學得輕鬆,掌握牢固,避免學生大海撈針,邏輯混亂。

(三)張春笑老師談的第三點是對教材的有效處理。對教材的有效處理可以依據以下五個方面:把握教學重點;針對知識結構;根據學生認知;依據考試說明;聯絡學校實況。

另外,只有不斷地了解的新知識、新概念、新方法和新成就,使我們的思維經常處於不平衡的狀態,才有可能使我們的知識結構不斷地從無序到有序,才能使教育既具有基礎性,又具有科學性與開放性。

培訓心得體會總結在遼寧培訓心得體會

第三批赴遼培訓心得體會新疆4班姓名 學號 17號在遼寧培訓心得體會2019年10月本人非常榮幸,能夠參加2019年塔城地區少數名族普通高校畢業生赴援疆城培養計畫的培訓學習,時光準瞬即逝,經過三學期的培訓學習,我以務實認真的態度積極參與到學習中去,尊重教師 團結同學,嚴格要求自己,努力使自己的專業能力...

培訓心得體會綜合實踐培訓心得體會

三一文庫 心得體會范文 培訓心得體會 綜合實踐培訓心得體會 首次接觸綜合實踐,覺得他所提出的理念很新,真正注重讓學生親歷。活動中,從課題的選擇到資料的收集,從實驗資料的分析到報告的撰寫,從準備匯報內容到匯報交流,整個過程的每個環節都要有學生自己來完成,老師只起著指導的作用。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深感能...

培訓心得體會 職業培訓心得體會

心得說明 自從在7.20日參加職業培訓,根據自己的筆記摘要,經過深刻思考後編寫成以下章節。自己與公司的中心 一。給公司創造最大的價值 在我剛開始進入職場時,從沒想過乙個問題,就是對於公司來說,我有著怎樣的作用?每天只知道自己有任務,為了達成目標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可從來沒站在公司的角度考慮過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