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管理智慧型情緒調節講稿

2021-10-02 14:36:02 字數 2232 閱讀 6988

第十一講:情緒調節能力之勝任特徵說明

主講:地點:教師辦公室

時間:2023年5月10日

主要內容:

情緒調節能力是個體以社會允許的方式做出適當情緒反應的能力,使個體在做出情緒反應時可以靈活、有效地控制自己的衝動,並延遲自己的衝動行為。情緒調節能力還包括認知自己和他人情緒的能力以及表達自己情緒的能力。對教師的素質要求是多方面的,良好的情緒調控能力是取得教育、教學成功的關鍵素質之一。

它有利於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營造積極的課堂心理氣氛,提高教師的適應能力,給學生樹立正向的榜樣。

《教師管理智慧型》講稿

第十二講:情緒調節能力之評估方法

主講:地點:教師辦公室

時間:2023年5月24日

主要內容:

你是能夠理智地控制自己的情緒的人,還是衝動的人?回答以下18道選擇題,每題選a得3分,選b得2分,選c得1分。18分到30之間,理智型情緒調節。

很少為什麼事而激動,即使生氣,也表現得很有克制力,主要弱點是對他人的情緒缺少反應。愛情生活很有侷限,而且可能會聽到人們在背後說你是「冷血動物」目前需要鬆弛自己。31到41分平衡型情緒調節。

時而感情用事,時而十分克制。即使在很惡劣的環境下握起拳頭,但仍能從情緒中擺脫出來。因此,很少與人爭吵,愛情、生活十分愉快、輕鬆,即使偶爾陷入情感糾紛,也能不自覺地處理得妥帖。

42分到54分衝動型情緒調節。你是個非常重感情的人。如果是女人,一定是眼淚的俘虜。

如果是男人,可能非常隨和,但好強,且喜歡自我炫耀。可能經常陷入那種短暫的風暴式的愛情糾紛,因此麻煩百出,想勸你冷靜,簡直是不可能的事情。這裡有必要提醒你,限制自己。

《教師管理智慧型》講稿

第十三講:情緒調節能力之相關情景

主講:地點:教師辦公室

時間:2023年5月31日

主要內容:

喜怒哀樂乃人之常情,但是教師是文明的倡導者,應盡量避免在學生面前惱羞成怒,失去控制。課堂的氣氛常常受教師的情緒所引導,學生的學習熱情和注意力與教師的情緒也有密切的關係。教師心情舒暢,面帶微笑,課堂氣氛就會融洽、和諧,學生會心情愉悅地聽課。

相反,教師眉頭緊皺,語氣惡劣,不時氣急敗壞地拍桌子,瞪眼睛,甚至感覺到狂吼,課堂氣氛自然緊張,學生的思維也不會活躍,學習效率自然不高。學生很可能產生逆反心理,對立的情緒。

閱讀情景一p48後思考,假設你是這名英語教師,你會怎麼樣處理?怎麼把握你的情緒?怎麼處理學生的情緒?結合本章所介紹的勝任特徵,對這位教師你又會有什麼樣的建議?

閱讀情景二p50後想相你曾有過類似的情況嗎?面對這種情況你是怎樣處理的?又是怎樣想的?然後閱讀以下幾種解決策略。選擇適合自己的一種。

閱讀情景**52後思考,你在面臨班級學生情緒起伏的時候會採取一些什麼樣的方法解決?又有什麼樣的想法喲?讀以下三種解決策略選擇符合自己的那一種。

《教師管理智慧型》講稿

第十四講:情緒調節能力之解決策略的辨析

主講:地點:教師辦公室

時間:2023年6月14日

主要內容:

1、 衝動型的解決方式。具有這種思路的老師們看清楚了問題的實質在於老師和學生的情緒,能夠清晰地分析問題,對情緒問題的重要性也有很明確的認識,在生活和工作中能夠抓住問題的本質,找到關鍵點,在針對性地解決問題。

2、 平衡型的解決方法。這些老師能夠很好地把握自身及學生的情緒,及時採取行動,進行了較有成效處理。

3、 理智型的解決方法。具有這種解決問題的觀點的教師能夠較好地調節自我和學生的情緒,使教師本身及學生能夠保持一種愉快,放鬆的心境。在面對教學工作和學習中的種種問題時,能夠把握好自己的情緒,笑臉迎人,充滿激情與活力,生活、學習、工作都更加有幹勁兒。

《教師管理智慧型》講稿

第十五講:情緒調節能力之指導與訓練

主講:地點:教師辦公室

時間:2023年6月28日

主要內容:

老師的消極情緒達到某種程度時,會像弦上的劍,不得不發,可是,老師消極情緒的發生會產生無可彌補的影響,因此,教師需要對自己的消極情緒進行「冷處理」。教師消極情緒的「冷處理」就是讓教師的注意力相對轉移到另一方面,在其他活動中慢慢削弱其強烈的消極情緒,或消除其消極情緒。

情緒放鬆方式:

一、身體漸次放鬆

二、深呼吸放鬆

三、想象放鬆

四、可以欣賞**或縱聲高歌

五、可以朗讀緩解與快樂分享

六、宣洩**:哭運動找人傾訴

七、學會自我調節:理性情緒法。語言暗示法。目標轉移法。環境調節法。自我宣洩法

自學p63-64的心理學家艾利斯通過臨床經驗總結出的11條不合理信念,你可以了解一下,看看自己是不是曾經也是其中一條的擁護者。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教師管理智慧型溝通能力講稿

第三十一講 溝通能力之勝任特徵說明 主講 地點 教師辦公室 時間 2013年5月9日 主要內容 溝通能力是指個人或團體通過使用一定的語言技巧或非語言技巧 如 肢體動作 眼神等 促進雙方資訊 觀念 態度或情感的傳遞,以取得彼此的信任和了解,從而構建良好的人際關係,溝通能力通常是由溝通動機,溝通知識和溝...

教師管理智慧型

花山鄉中心校教師管理智慧型培訓講稿 張繼紅培訓內容 如何培養組織管理能力 培訓時間 2014年1月16日 培訓地點 洞水小學多 教室 學時 1學時 織管理能力1 一 充電 知識改變命運!作為乙個治理者需利用業餘時間,經常性的看些與治理相關的書籍,或者上網查一些治理方面的資料及前輩們的治理心得。現在對...

教師管理智慧型

花山鄉中心校教師管理智慧型培訓講稿 張繼紅培訓內容 組織管理的能力 培訓時間 2014年1月16日 培訓地點 洞水小學多 教室 學時 1學時 組織管理的能力4 一 勝利特徵的說明 p65頁 課堂管理是教師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根據教學目標和任務要求,運用教育學 心理學 管理學的知識和技能,遵循一定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