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能力培訓心得

2021-09-28 21:06:14 字數 2223 閱讀 3802

五四小學薛剛

接觸「小學生學習能力提公升專案」已經近一年了,在此期間參加了多次區教育局精心組織安排的各項活動,包括諸多理論學習,也包括多次課堂實況實地學習。學習過程中,作為參加工作時間不長的年輕無經驗老師,時時刻刻以一種學習的心態參加活動。讓我學到了很多有經驗老師的一點上課方法,處理問題的方法。

參加區級聽評課活動時,仔細聆聽了區內資深教師的精彩評課,真是受益匪淺。其中有備課過程中我們應該注意、思考的種種問題,有上課過程中作為老師應該具備的各方面能力與態度,還有上完課後我們應該有及時的自我反思,正所謂人應該在反思在成長。

除此之外,在每次學習中,都有專家為我們作講解,具體指導,給我們作深入淺出的分析,從心理學的角度來分析,思考學生的心理活動,為我們平時的教學支招。當然,作為從事教育活動的我們,尤其是工作在教育一線的像我這樣的無經驗老師,只能在一次次學習中點滴學習,慢慢成長。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以及在教學中嘗試將所學的一點知識的應用,我有以下膚淺的認識:

一、 學生的注意力能力

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注意力是一種能力,並且在成長過程中,由於所在的家庭、所處的社會環境等多種因素的影響,每個學生的注意力能力是有高下之別的。而在這種現狀之下,我們作為老師,很容易將這個問題又返回到這個問題的原始製造者-----學生自己和學生家長那裡去。對於小學生來說,現階段是很難意識到這個問題的,來解決這個問題更是難上加難。

對於學生家長來說,學生從出生到現在,養成這樣的習慣,造就這樣的注意力能力,離不開他們生活的環境,就是這個養育了他們多年的這個生活環境培養了現在的注意力能力。這也是作為家長的較為頭疼的事情,是這個家庭多年來點滴積累造就的,是家長們想急切解決卻無從下手的難題。所以,我們作為老師,從現在開始我覺得應該大膽承擔起培養學生注意力能力的擔子,另闢蹊徑,多從自身找出路,在平時的教學中一點一滴的培養、提公升學生的注意力能力。

我認為最後還是歸結於我們老師的備課,除了要認真備教材,還要花工夫備學生。深挖教材多思考,考慮教法時考慮所面對的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心理活動。把知識點呈現的形式改變的更具吸引力,更能引起學生的興趣。

另一方面,在本次學習中學得,有效的單一視覺輸入和單一聽覺輸入,是乙個很不錯的辦法,會很有效的提高學習效率,也會對培養學生的注意力能力有所幫助。如:讓學生自己默讀題目時,我們應該還給學生一刻「清靜」,先讓他自己專心的做,做完以後再集體訂正。

我覺得忌諱的是:剛讓學生自己做,學生剛開始做,老師又不放心的進行提示。我認為像這樣的不放心的地方應在認真備課時找到,將這時的提示前置於新知識的講授新課的過程中。

二、 學生的學習動機

學習動機是推動學生進行學習活動的內在原因,是激勵、指引學生學習的強大動力。那在平時的學習活動中,作為老師的我們怎樣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呢?一是培養學生的興趣,從各方面引導學生,激發起他們的求知與學習的慾望。

二是激勵學生。有各種激勵方式與方法,內容與效果各異。

備課時多考慮學生的心理,多以學生的角度出發思考,將知識融入到豐富多彩的活動中,使學習不再枯燥,激發起學生的學習動機。有的學生喜歡學習、善於學習,因為學習不僅給他帶來知識,還有快樂和獎賞;也有的學生不喜歡學習,主要是學習上有挫折感,沒有快樂,只有批評和鄙視。所以,我覺得我們的教學中應該多想辦法,帶給學生更多的快樂和獎賞,盡量避免給他們挫折感和鄙視。

這就要求我們要在教學評價方面下功夫。如:第一:

課堂中回答問題,有坡度、不易解決的問題,可以讓稍好一點的學生回答,這樣回答了問題的學生就會有一種成就感,既可以鍛鍊、激勵好的學生更努力,更加自信,也應適時的鼓勵其他學生向他學習;當然,能回答出來的學生不止乙個,其他能回答上的,還有想了差不多的只是表達不出來的也會有,我們可以在評價時都包含了。如老師可以這樣:「你的思維真不錯,能想到這方面確實不容易,再加上如此完美的表達,你真棒!

繼續努力!」第二:略容易的問題,留給學習稍微困難的孩子,並給予表揚, 這樣他會更有信心,從面提公升其學習動機。

當然,對學生的嚴格要求,給予適當的壓力也是給學生學習動機。

三、 老師的積極思考

通過多次各式各樣的聽課與培訓,對我啟發最大的就是,我覺得無論幹什麼,都要善於思考,善於動腦子。聽過專家級的老師來上課,再想想如果是自己來上這堂課的話怎麼上,為什麼他們上課會那麼有吸引力,學生那麼愛聽,學習效果會好,而我上的課卻相差甚遠呢?就是因為他們能很好的駕馭教材,最主要的是他們與眾不同的思考,在教學方法上下功夫,花時間思考了。

多思考一定會有不同效果,備課時要多思考,多參考程旭陽的方法,加上自己的苦思冥想,制訂出屬於自己的好方法。思考多了,定會有與眾不同的有效方法。課後也要多思考,讓我們自身有所收穫,別人能做到三思而後行,我要做到四思、五思、多思。

相信自己會成長,因為我有我的動機。人可以不成功,但不可以不成長!今後的學習、工作中好好學習,努力進步!

馬惠學習能力培訓心得

小學生學習能力提公升 培訓心得 馬惠2013年2月21 22日這兩天在區教育局的組織下,我們有幸聽了北京千和教育培訓中心的周俊池博士關於 小學生學習能力提公升專案 的培訓。周博士以理論與實際的案例相結合,使我深刻的領悟到提公升小學生學習能力的重要性。通過這兩天的培訓,我有以下的收穫 周博士在談到提公...

閱讀能力提高培訓學習心得

昨天我有幸參加了在中心校舉辦的 閱讀能力提高教學法 培訓班,自我感覺有一定收穫,現把自己的記錄與心得寫出,與各位同仁共勉,不足之處,請各位批評指正。快速高效的閱讀教學,是以速度速記為中心,以全面發掘和調動人的身心資源為主體,積極而富有創造性地快速吸收和處理有用資訊的閱讀方法。快速高效的閱讀教學所產生...

「學習能力提公升專案的培訓」心得

陳淑珍在城西區教育局的組織下,邀請周俊池博士為我們廣大教師做了 學習能力提公升專案的培訓 周博士首先向全體教師介紹了 小學生學習能力 這個專案的基本內容 基本價值,以及在全國開展的基本情況 接著她從兒童心理學的視角,結合學科課堂教學 輸入 加工 輸出 的學習過程,深刻闡述了小學生 視聽能力 思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