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師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2021-09-26 11:02:50 字數 1585 閱讀 3746

我是個剛剛踏上幼兒園教育工作崗位的教師,但我深深地認識到對幼兒充滿愛是做好教師工作的關鍵。記得有位老教師說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大作家高爾基說過:誰愛孩子,孩子就愛誰。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

可見,愛是通往教育成功的橋梁,也是一條基本準則。

一、純真的愛心是施愛的基礎

有人說: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育藝術,都產生於教育對幼兒無比熱愛的熾熱心靈中。因此作為一名教師,首先應該做到愛孩子。

剛接觸幼兒,他們純真的笑容感染了我,因此對於一些童趣十足、無傷大雅的舉動我總是寬容對待,欣賞他們的可愛之處,保護他們珍貴的自尊心。幼兒在師愛的沐浴下輕鬆快樂地學習、生活。即使他們違反了紀律,嚴厲批評時,我也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更要讓他明白:

老師是關心你、愛護你的,是為你著想才如此嚴格要求這樣,在嚴師面前他就不會產生逆反心理或歧視情緒,而理解了老師的苦心。正是老師的愛才使得這良藥不苦口,忠言不逆耳。

二、真摯的情感是施愛的前提

教師真摯、深厚的情感可以發出強大的愛流,有利於傳導,教師把心裡的情感用語言、行為表達出來,師生間通過精神的交流,達到思想感情上的聯絡和信賴,教師真摯的情感在幼兒的情緒上就會產生共鳴。開啟幼兒的心扉,引導他們走上一條充滿自信,充滿歡樂的人生大道,這比什麼都重要。

三、尊重幼兒是施愛的關鍵

優秀的教師給幼兒以長輩式的關懷和愛護,從不以家長式的態度對待幼兒。在施愛的過程中始終堅持對幼兒持尊重的態度。即:

尊重幼兒的人格,尊重幼兒的感情,有禮貌地對待幼兒。嚴厲的責備和不適當的批評都會招來失敗,甚至導致師生的對立。因為他們的自尊心強,對他們的最好的教育方法是:

避開嚴厲的直接批評,盡量和風細雨,說服教育。

四、了解幼兒是施愛的途徑

教師對幼兒的情況要深入了解,對幼兒的心理變化要細緻觀察,只有這樣,教師才能以更好地接觸到幼兒情感的點子上,這種接觸點就好像是心竅,是個突破口,它往往是教師傳授愛的門路。

老師用心去多方面地了解自己的幼兒,然後適時地進行鼓勵,這可能改變幼兒的一生,畢竟,乙個人人品好,誠實,最可貴。

五、面向大多數,是施愛的良法

教師生活在幼兒中間,深知幼兒需要教師的關懷與愛護。而喜歡得到這種師愛的並非是乙個或幾個幼兒,而是所教的全部幼兒。但教師只有乙個,時間和精力都有限,這就必須調動集體的力量,通過集體的關心使幼兒感到溫暖,相互影響、幫助、擴大和深化師愛的作用。

教師的愛不是偏愛,要無選擇地、公正地、無例外地愛每乙個幼兒。教師要善於控制自己的情感,不能對優秀幼兒偏愛,對後進生另眼相待。教師對優秀生要嚴格要求,對後進生要給予更多的關懷。

投之以桃,報之以李。相信幼兒、理解幼兒、尊重幼兒,微笑著面對幼兒,幼兒會把全部的愛心和敬意奉獻給我們,我們的工作也一定會開展得生動活潑,卓有成效。愛,是啟動教師自身內部力量和智慧型的能源;愛,是通向幼兒心靈深處的道路;愛,是創設優化的教育環境和心理環境的瑰寶。

對幼兒熱愛、理解、尊重、關注他們豐富而複雜的內心世界,只有這樣才能將教師的愛通向幼兒的心靈。

最後,讓我用魏書生老師的一段話作為總結吧:世界也許很小很小,心的領域卻很大很大。教師是在廣闊的心靈世界中播種耕耘的事業,這一職業應該是神聖的。

願我們以神聖的態度,在這神聖的崗位上,把屬於我們的那片園地,管理得天清日朗,以使我們無愧於自己的幼兒,以使我們的幼兒無愧於生命長河中的那段青春年華。

幼師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幼兒園教師師德師風體驗 以下是對幼兒園教師道德和學風的簡要介紹,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幼兒園教師師德師風體驗 作為一名幼兒園教師,首先,乙個人應該對名利無動於衷,獻身於工作,熱愛生活,在與人交往時少一點名利心,在教書育人時多一點愛心。創新教學應該以人為本,個性化。同時,要不斷加強學習,與時俱進,學習...

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有位名人說過,教師的高尚不在於他培養了多少科學家 藝術家,而在於他的細微之處,以高尚的師德影響人,培育人。造就具有創新的新一代,是歷史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

師風師德心得體會

教師,我無悔的選擇 任大田 人們用無數美好的詞句來形容美麗的青春。的確,青春充滿了理想與信念 充滿了激情與希望。我常常在想,美麗的青春到底是什麼?當我面對一群群活潑可愛的孩子時,我恍然大悟,原來青春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幸福,這種幸福便是我和孩子們在一起的快樂,它讓我深刻地感受到了青春的激情會在孩子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