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心得體會

2021-09-18 22:39:59 字數 1940 閱讀 2296

林友靜國之古語:人命大於天!雖簡單幾個字,卻道出了各行各業不可忽視的安全問題。

閱古覽今:從大的方面來說,國之盛狀是「國泰民安」,人民是「安居樂業」;從小的方面來說,家人外出,也是「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可見安全是人之根本,完成各項任務的基礎。

在培養祖國棟樑的校園,「安全」更似警鐘長鳴,不能有絲毫鬆懈之處。作為教師,只有抓好安全教育工作,才能讓學生安心學習,茁壯成長。自參加工作以來,我對安全教育如下幾點小小的體會。

一、校園的安全教育與教學質量必須雙管齊下。

正如「安居樂業」一詞中的「安居」與「樂業」是相輔相成的一樣,若不「樂業」,能「安居」嗎?同理,乙個學校,學生以「學習」為主,學習是學生的「業」;教師以「教學」為主,教學是教師的「業」。抓好教學質量,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激發學生對各種知識的學習興趣,讓學生自覺地、自主地學習。

讓學生養成愛看書,愛查閱資料,愛追蹤討論、**自己感興趣的問題。但須注意,中國是歷經長久的科舉考試,以及前期的應試教育,令許多人走入了「死讀書,讀死書」的胡同中。教師在抓教學質量時也會走入一天到晚都是作業的魔鬼似訓練,雖然讓教室裡的孩子們變乖了,不到處惹事了,但低視力的、低能力的學生卻是一大片。

這是教育中的糟粕現象,我們應該拋棄。古人常提「棋、琴、詩、畫」,「文能治國,武能安邦」,「文韜武略」等,以及新中國成立後提倡的「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無不說明了教育的多方面發展。因此,提高教學質量是教師在各科教學方面注重對學生的引導和激發興趣。

學生只有愛學習-----樂業,才會杜絕在校打架鬥毆,無所事事的不良現象。才會讓校園真正平安。

二、必須規範學生的行為習慣。

我國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過:「習慣成自然。」良好的行為習慣鑄就人的性格,顯示人的魅力,體現人的修養。

良好的行為習慣讓人受益終身。學校是培養人的地方,孩子們良好習慣的養成關係著祖國未來的社會風氣。因此,作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在培養學生行為習慣方面應該賞罰分明,公平公正地對待,才能讓孩子們「知榮辱,辨是非」,只有愛憎分明,才能營造良好的育人環境。

三、普法教育迫在眉睫。

面對是非觀念弱,榮辱感不強的學生,他們對許多事產生好奇感。在農村,由於一些家長的亂開玩笑的話語,更讓孩子們帶進了校園,不加辨別地說和做。給其他同學帶來傷害。

我覺得,學校應該定期開展法制教育,讓孩子們明白「肖像權」、「名譽權」等,加強法律意識,安定校園環境。

四、亟待整頓的家長教育。

目前,在很多的家庭中,一是獨苗苗成了公婆的手上明珠,父母的心中肉,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溺愛現象隨處可見,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更談不上嚴格。二是父母天天沉溺於麻將館,地主桌,對孩子的教育放任自流。孩子放學要麼守在喧鬧的麻將桌旁,兩眼發睏不能回家,還挨賭輸了的父母的氣;要麼鑽進網咖,也昏天黑地玩遊戲,看影象;要麼獨守「空」房,飽一頓,飢一頓;要麼三五成群,從這個山坡,浪蕩到那個街角,打架鬥毆沒話說。

三是留守兒童,公婆管其生活,卻不能引導心靈的成長。孩子對公婆的逆反心重,不聽公婆絮絮叨叨念陳舊的教育。特別是放任自流性的家長,學生在學校**,教師請家長,家長「忙」,總請不來;教師家訪,家中大門緊閉。

學校與家庭這一教育環節嚴重脫鉤,加大學生良好行為習慣養成的難度。故,家長理應接受「培養孩子」的教育。

五、師德是教師的靈魂。

「潤物細無聲」是教師教育學生的寫照。我們常記「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沒有身正何謂範?一位教師,哪怕學富五車,沒有良好的行為習慣,是不會得到學生的尊重,何談敬仰?

作為教師,沒有良好的行為習慣,潛移默化中,學生也會養成不良的行為習慣,還會引以為榮,減弱學生的正義感。

面對學生,教師要「肚裡能撐船」。寬容學生,公平公正對待每位學生。當我們的孺子犯錯時,我們應該弄清事情的原委,給他講清楚「錯在什麼地方」,並指明「他應該怎樣做」的方向。

只有學生認識到錯誤,才會心服口服地改正錯誤。切不可以教師自身對學生的好噁來評價學生,一旦學生與教師處於對立面,教育只有失敗,更談不上安全教育了。

校園的安全教育與教師、學生、家長、校園、家庭、社會都息息相關。不可忽視安全教育,更應該從各個方面加強安全教育,才能真正建立「平安、和諧」的校園。劉亞

安全教育心得體會

安全生產,這是我們電力工作者每時每刻都能聽到或者看到的警句,這不僅僅是個口號,更是我們工作的第一準則,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發展,安全就是效益。不講安全,哪怕是小小的差錯也能留下巨大的隱患 不要安全,哪怕只是小小的乙個意念,也能讓工作中的生命處於危險。回顧6月9日的安全警示教育片,那乙個個鮮活的案例...

安全教育心得體會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這天大家都在談論安全知識。下面我就說說我自己的一些感受。說到安全,這是乙個多麼重要的字眼啊 但凡是有一點兒的忽視,就會要挾到我們的生命,迷路走失,交通事故,高樓墜落,校園暴力,綁架勒索等等,由於我們的天真天真與無知,這些危機隨時都圍繞在我們四周。我們都有愛自己的家...

安全教育心得體會

六 2 班羅蕊 中國在解放後迅速發展,然而汽車也走進了尋常百姓家,雖然汽車給我們帶來了很多方便,但是汽車也攜帶的一定的危險性。當我看到死於車禍的人時深深的嘆了口氣,司機只要注意這麼一下,悲劇就不會發生。我記得電影裡有一幕特別悲慘。乙個客車司機在一條高速公路上連續跑了 三 四個來回還堅持不肯休息,就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