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德醫風內容

2021-09-18 15:04:45 字數 2865 閱讀 3899

一.人們評價一所醫院、一名醫生的好壞最直接、最基礎性的標準只有兩條:能不能看好病,有沒有好的醫德醫風,可見,醫德醫風是直接影響醫院形象,容不得半點的馬虎。

如何加強醫德醫風建設,改善行業作風,是擺在醫院管理前的重要課題。是醫院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形勢下醫院管理工作的重要途徑,是醫院思想政治工作者面臨的一項重要而緊迫的任務。我們一起來了解醫德醫風的含義:

醫德,顧名思義就是醫護人員應有的職業道德。醫德是在職業活動中所應遵守的道德規範和所應具備的道德品質。 醫風,就是整個醫護行業裡應有的良好的行業風氣,是醫務人員思想境界、文化和道德修養在職業活動中的具體表現。

是一種職業道德,它直接聯絡著病人的生命安危、疾病痛苦;醫德醫風,也是指導醫務人員之間、醫務人員與社會、與病人發生聯絡過程中的行為規範。 醫德、醫風要求提供醫療服務的人具有良好的道德和工作作風。醫德、醫風的起碼要求是職業道德,即尊重患者,對患者負責,醫療行為自始至終認真、規範。

高標準的醫德、醫風要求做到對患者極端地熱忱,對工作極端地負責任,對技術精益求精

2 我認為,我院在醫德醫風建設方面,主要存在以下「五個問題」: (一)部分醫務人員思想鬆懈思想上存在干多幹少乙個樣,工作態度消極,沒有集體意識,不為全院大局著想,工作上沒有形成比技術比貢獻的良性競爭。出現推諉患者、缺乏工作熱情也不足為奇。

表現在思想出現鬆懈,事業心和責任心減弱。少數醫務人員放鬆政治學習,為人民服務的思想觀念有些淡薄,服務意識不強,對患者檢查不仔細,診療不認真,不按規章制度辦事,缺乏責任心。這些問題都屬於醫德問題,雖是少數人的事,但其影響不可低估,它使醫患之間產生了鴻溝,甚至互不信任,直接(二)醫療服務質量出現滑坡有些醫務人員只顧盲目地工作,長期形成「公式化」上班,失去了往日的熱情和溫暖,對患者面無表情,冷冰冰的,不了解患者的心裡,不傾聽患者的呼聲,服務工作做得不好,服務質量出現滑坡。

(三)工作主觀能動性不足部分醫務人員不講救死扶傷的人道主義醫德觀,不講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損壞了醫務人員的形象。醫術不精,事業心、責任心不強。有的醫務人員滿足於一般性的應付,上班無精打采,看病馬馬虎虎,對患者缺乏感情,缺乏責任心;無愛崗盡責,對患者感情冷漠,態度粗暴,甚至動不動以訓斥的口氣對待患者和家屬。

患者到醫院本來是想得到身心健康關懷,想不到感受的都是傷心、寒心。 (四)各項政策法規執行不力我國有《執業醫師法》和《藥品管理法》,醫院也有相關規章制度。這些法規制度是醫務人員醫療服務的準則。

但在實際工作中往往存在有法不依,執法不嚴,職責不明確,工作不到位,沒有認真貫徹落實政策法規等問題。 (五)待遇不斷在提高,醫德醫風沒有同步增長最近幾年,我院的醫務人員在在各項待遇上有了較大的提高,人均年收入在逐年增加,但是在醫療行為過程中特別是技術水平、服務質量沒有同步增長。存在吃大鍋飯思想,不願付出,影響到醫療衛生的形象,同時還會造成不良影響。

但求無過。平平安安的拿工資、獎金,不去考慮我的收入和我的付出是否成正比。

二.醫德醫風問題產生的原因

醫德核心動搖 :「為人民服務」是社會主義的醫德核心,醫療事業屬社會福利事業,醫德是一種職業道德,它是同醫療衛生人員生活緊密聯絡著的,它要求醫務人員把社會效益、患者利益放在首位。忽視醫德建設,忽視人的思想品德教育,以致出現醫德醫風水準下降的局面。

醫德價值失衡:商品經濟的基本規律是「價值規律」,它的主要原則是「公平競爭」與「等價交換」,競爭是一種激勵機制,它衝擊「因循守舊」的觀念,弘揚銳意進取的精神,這無疑對醫德建設具有積極意義。但當它從經濟生活反映到道德領域時,勢必滋長了人們的非道德傾向,主要是追求物質利益,把個人的利益臵於集體利益之上,處處講求「等價交換」,甚至唯利是圖,這些思想潛移默化,滲透到醫德領域裡,扭曲了醫務人員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造成了醫德價值失衡。

三.對策建議根據上述存在的問題,提出以下意見: 1、加強教育,解決「思想鬆懈」問題要進一步加強醫德醫風教育,將集中教育與經常教育相結合,普遍教育與重點教育相結合,正面教育與警示教育相結合。醫護人員要注重從日常點滴小事做起,一句貼心的話語,乙個微笑,乙個溫馨的問候,乙個整潔的環境,使患者倍感親切和溫暖。

要加強醫患溝通:在醫患溝通中,做到即限時與隨時溝通相結合,口頭溝通與書面溝通相結合,群體溝通與個體溝通相結,醫患溝通與健康教育相結合。 2、加強醫療服務,解決「服務下滑」問題優化服務環境,為患者提供清潔、舒適、溫馨的診療環境和便民服務措施。

要在臨床科室不斷規範服務標識,使之清楚、醒目、易懂;門診開展導診諮詢、藥師諮詢服務,以及導診陪同病人檢查等人性化服務。要設臵候診椅、飲水、輪椅、**等設施,優化服務環境。加強和鞏固醫院門診規範化工作,優化流程,簡化環節,合理布局並增加服務視窗,創新便民方式,開展就診流程指導,縮短病人等候時間。

3.落實政策法規,解決「執行不力」問題要認真貫徹落實《執業醫師法》,落實我院92條獎罰制度、考勤制度,也就是落實執行力的具體體現。 以近年來湧現的吳登雲、為我們學習的楷模。

我責任制,形成一種逐級落實責任的良好局面。發揮科室骨幹帶頭作用,進一步細化職責,明確目標,強化領導管理力度,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一級對一級負責,切實把責任落實到人。把醫德醫風納入年終獎勵、評先優先、職務晉公升和幹部考核之中,充分發揮質控組的監督作用,抓好視窗部門、重要環節的檢查督導。

定期聽取院外社會監督員的意見,公開行醫承諾,開闢監督**。鼓勵和發動全院人員、廣大患者、社會各界對醫德醫風進行督導檢查,切實維護患者合法權益,促進醫德醫風建設健康開展。 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一要靠先進的醫療技術,二要有一支高素質的職工隊伍,把兩者融為一體,才能健康地發展,才能以高尚的醫德、精湛的技術,良好的服務態度、優良的醫療條件吸引患者。

總之,醫德醫風問題關係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關係到醫療行業的發展,只有加強醫德醫風建設,堅持患者利益第一!社會效益優先的原則,才能促進我院行業作風的根本好轉。最後, 希望在座的各位團結起來,為我院的發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我們要學會無私奉獻,要切實轉變工作作風,人命關天不能鬆懈;對醫院發展有利的事情大家都要全力以赴地支援,凡是作風不實,發生不利於、甚至是阻礙醫院發展的人和事,我們必須堅決制止。 牢記「醫療安全重於泰山」,要記住「細節決定成敗」。

醫德醫風教育的內容和要求

醫德醫風教育是一項有組織 計畫 內容 目的 要求 的教育活動,要使教育達到目的,必須有具體的教育內容和要求。一 醫德醫風教育的內容 隨著社會的發展,醫德醫風建設已經逐漸形成了乙個獨立的學科,即醫德醫風學。其內容相當豐富,可以分為醫德醫風基本理論 規範體系和實踐應用3個部分。1.醫德醫風的基本理論醫德...

醫德醫風總結

緊抓業務水平,強化財物管理,杜絕不良風氣,不懈服務部隊 2014年度共用醫療裝置保障中心醫德醫風工作自查 今年以來,隨著全黨全國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全面開展和不斷深入,作為醫院貼近群眾 服務群眾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醫院各級領導的正確領導和科學部署下,共用醫療裝置保障中心 科室 開展了一系列的醫德...

醫德醫風考評制度

4.遵守醫德紀律,不接受病人宴請和錢物,不開人情方 人情假 搭車藥 不濫檢查 亂開藥 亂收費,處處維護病人的利益。違反一項,一次扣除15 30分。5.對病人的疾病相關隱私不得洩露,不拿病人病情當談話笑料。違反一項,一次扣除4 6分。6.同事之間要團結協作 互敬互愛 互相支援 互相幫助,遇到疑難病人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