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專項檢查匯報材料

2021-09-10 10:56:32 字數 2419 閱讀 8172

紮實開展體衛工作

全面提高學生素質

任城區石橋中心小學位於泗河之濱、荷花之鄉,是一所五年制完全小學。學校占地面積1.8萬平方公尺,建築面積8000平方公尺,在校生1256人,教職工91人,專任教師83人。

近年來,我校以「讓石橋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為宗旨,以實施素質教育為目標,積極探索教育教學改革的新途徑,促進了教育教學質量的全面提高。我校先後被評為「山東省電化教育示範學校」、「山東省規範化學校」、「山東省綠色學校」、「山東省教學示範學校」、「山東省衛生先進單位」、「山東省素質教育先進單位」等稱號,充分展示了石橋中心小學在推進素質中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績。

隨著素質教育改革的不斷推進,素質教育理念的全面提公升,學校體育衛生工作逐漸佔據其應有的地位。我校體衛工作堅持樹立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以強化貫徹落實體衛工作兩個《條例》為抓手,切實加強體衛工作領導班子建設,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和管理辦法,扎扎實實開展各類體育活動。全體師生共同參與鍛鍊,強身健體,熱情高漲。

1、積極籌措資金,按標準裝備體育衛生設施。

學校謀發展,硬體是關鍵。近年來,學校投入資金近300萬元用於體育衛生場所及器材配備,建有心理諮詢室、衛生室、200公尺環形塑膠跑道、2個籃球場、2個排球場、2個羽毛球場、11個桌球臺、1個體操場地等,體育及衛生器材全部按照省級規範化學校標準裝備。

2、嚴格執行課程計畫,努力建設優質教師隊伍。

我們嚴格執行課程計畫,按要求開足開齊體衛課程,體衛開課率達到100%,體育每週3—4節,健康教育課間周1節。學校按規定配備專職體育教師6名、健康教師2名,心理諮詢師1名,聘任專職醫師1名。學校注重教師對新課標的學習、理解,更新教育理念,開展體衛校本課程開發,先後開設田徑、球類等多種校本課程,充分體現我校以人為本、環境育人,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的辦學理念。

教育、教學的不斷革新呼喚著能適應教育發展,不斷進取的優秀教師人才。開展讀書富腦工程、著力打造一支學習型、科研型的體衛教師隊伍是我校通過管理促體衛工作發展的重要舉措。學校注意抓好體衛教師的師資培訓,鼓勵並嚴格要求體衛教師通過參加各種師資培訓提高業務水平,我校把專家引進學校對教師進行面對面培訓,也率領體衛教師多次赴青島、濟南、徐州等地參加教研活動。

另外,學校認真組織體衛教師開展校本教科研活動,積極組織教師參加各級教學比賽活動,目前我校體衛教師隊伍中有省市優質課執教者3人,區級教學能手5人,佔全校骨幹教師總數的20%。

3、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提高學生身體素質。

我校體衛工作已形成良好、高效的工作秩序。上課、早操、陽光大課間、眼保操及課外活動等均能有條不紊地開展,如遇重要活動,各組老師團結協作、一起參與、發揮特長、相互幫助。因學校體育運動場地較小,我們採取輪流活動的方法,堅持小型多樣,時間錯開的方式,使課外活動得以堅持。

全體學生統一做操,統一管理,堅持每天的2操1課2活動,保證了學生每天一小時體育鍛煉時間,每天的活動有專人檢查、打分、評比,並把評比結果與文明班級的評比聯絡起來。

學校積極創造條件、採用多種辦法來提高學生參與體育活動率。一是調動班主任的積極性,把學生體質狀況、督促學生參加體育活動納入班級考評;二是依次以班級、年級部、學校為組織單位舉辦運動會等體育活動;三是採取開展各種專項活動(如桌球、冬季長跑等)的辦法作為補充。

4、紮實做好學校衛生工作。

認真貫徹落實《學校衛生工作條例》,建立了完善的學校衛生工作制度,學校建立了食堂進貨索證制度,食品衛生管理水平高。積極開展了常見病、傳染病防治和食物中毒、飲用水汙染事故的預防工作。學校有完善的健康教育計畫,根據青少年的成長過程,有針對性地開展學生健康諮詢和心理健康教育。

落實教育部《中小學學生近視眼防控工作方案》,注重學生科學用眼及保健。

衛生保健設施與裝置達到了《山東省普通中小學基本辦學條件標準》要求,學校教室採光和照明、課桌椅、食堂設施和衛生條件、安全飲水條件、廁所條件均達到了《國家學校體育衛生條件試行基本標準》的規定。學校每年組織在校生進行一次健康體檢,並建立學生健康檔案。學校建立了校園公共衛生事件的應急管理機制,建立和完善了青少年意外傷害保險制度。

學校衛生工作堅持以預防為主的方針,每學期根據季節變化和傳染病的發病特點,做好各種常見病和傳染病的預防宣傳,大力宣傳抗病知識,教學生如何正確科學洗手、戴口罩,在校門口、走廊處張貼預防病宣傳畫;另一方面嚴格做好每天學生體溫登記統計工作,對一些體溫異常和忘測體溫的學生進行體溫複測,發現有體溫偏高的學生馬上進行隔離,及時通知家長,到醫院進一步確診,並積極做好每日上報工作,做到隨時掌握學生狀況。

5、體衛工作成效顯著。

正是由於學校對體衛工作的高度重視,學校體衛成果顯著,學生的身體素質逐步增強,2023年學生體制健康測試資料顯示優秀率為%良好率為%,視力不良率為,遠遠低於平均水平;2023年在全區田徑運動會上共獲金牌銀牌銅牌,位居全區前列;學校先後榮獲山東省衛生工作先進單位、山東省綠色學校、山東省素質教育先進單位等稱號。

近年來,學校體衛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績,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上級主管部門對我校的大力支援,雖然我們做了很多任務作,但還存在有一些不足,如體衛教師教學水平存在一定的差距。今後,我們要進一步加強體衛教師的培養,提高教師隊伍整體水平,積極創造一切條件,克服一切困難,想盡一切辦法,不斷向高層次的目標邁進。

專項安全檢查匯報材料

75省道南延工程開發區段一標段專案部 2010年9月26日 尊敬的各位領導 專家 大家好!我們專案部自2010年3月進場以來,按照開發區工程指揮部和駐地辦的具體要求,緊緊圍繞 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 這一主題,在抓計畫執行 質量管理的同時,深入貫徹落實 安全生產法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和浙江省 安...

公路專項安全檢查匯報材料

75省道南延工程開發區段第一合同段 安全生產檢查匯報材料 浙江華新交通工程 75省道南延工程開發區段一標段專案部 2010年9月26日 尊敬的各位領導 專家 大家好!我們專案部自2010年3月進場以來,按照開發區工程指揮部和駐地辦的具體要求,緊緊圍繞 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 這一主題,在抓計畫執行 質量...

礦防治水專項檢查匯報材料

陽煤集團翼城煤業 根據陽煤電傳字 2012 17號檔案要求,我礦於2012年6月15日對礦防治水工作進行了全面的排查分析。現將我礦具體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經集團公司組織相關專家對我礦 礦井水文地質型別劃分報告 進行了評審,依據水文地質型別劃分 就高不就低 的原則,確定為水文地質中等型礦井。為提高我礦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