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開學習心得體會

2021-09-07 20:41:58 字數 1117 閱讀 6770

赴重慶一中學習心得體會

王新2023年11月23——25日,到南開中學進行培訓學習,先後聽取了18位青年教師的精闢講課,內容翔實,立意高遠,頗具前瞻性和創新性,茲匯報如下:

南開中學第十六屆青年教師(高中組)優質課比賽和說課大賽,於2023年11月23——25日在南開中學舉行,我帶領10名不同學科的教師前去觀摩。這兒既有語文教師的選課精煉,又有數學教師的演繹推理,還有國際班教師精湛的英語水準……,無不令人嘖嘖稱歎。

驚嘆於授課老師的理論高度 ,這幾天共聽了18節課,每節課的開始都是由授課老師講解本節課的設計意圖、教學策略、教學方法等,老師們在介紹的時候從理論到實踐、由淺到深、層層剖析,我不禁驚嘆老師們的理論高度。我在想這些課的設計實際上並不是有多難,主要是每個環節老師都能從理論的角度出發,由理論作為指導和依託來完成自己的教學。而我們平時在上課的時候雖然環節也跟這大同小異,但就是缺少理論的指導,致使一節課不是看起來太花哨就是太空洞。

這正是自己以後需要改進和加強的地方。

教師的基本素質普遍較強。在此次優質課評選過程中,參評教師展現了其較強的教師基本素質,教態自然、得體、親切,尊重關心學生,愛護學生,語言準確,精練,正確選擇使用教具,專業知識紮實牢固,知識面寬,駕馭課堂能力強。掌握現代化教育教學手段,熟練運用多**教學。

在教學內容安排、教學環節設計、重難點處理,知識的鞏固上,多數教師都有所創新,別具一格。新教材的內容相比過去精簡了很多,給我們呈現的多數是一些結論性的知識,學生不易理解。數學課堂教學以學生為主體的主要活動形式,教師在備課中必須要了解學生的實際情況,為不同的學生設計出符合他們需要的學習方式。

教師要關注學生普遍性無法自行解決的問題。教師必須客觀地認識教材,從學生的實際出發,對教材內容有所選擇,科學地進行加工,使教材內容易於課堂表達,便利於學生自己探索的教學材料。

對於歷史課,多數老師在處理教材中重難點知識時,總是先給學生提供一段**,或者一段歷史材料,然後根據材料層層設問,引導著學生去**、分析、合作、**弄清問題的來龍去脈,加深了對知識的理解,突破了重難點參加本次省優質課觀摩會,可謂大開眼界、受益匪淺,但限於時間和篇幅不能一一道來,還有許多「欲說還羞」,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成功之處,不過心中倒是「蠢蠢」湧動起一種上好課的「欲動」來。「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借助「它山之石」達到攻己之玉的目的,力爭能把南開的精髓帶到彭水一中來。

2023年11月28日

學習心得體會

備受矚目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銀行業監督管理法 商業銀行法 修正案 中國人民銀行法 於今年正式頒布實施,這是中國銀行業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三法 的頒布和實施是我國金融法制建設的又一座里程碑。銀行業監管法 作為中國第一部關於銀行業監督管理的專門法律,它的頒布適應了我國銀行監管體制改革的...

學習心得體會

警示教育案例學習心得體會 今天我學習了幾個警示教育案例以及腐敗8筆賬,深有感悟 他們中許多都是出身貧農,一步步努力到今天的地位,都曾經為國家和人民做出過一些工作成績,深受領導和同志的信任而被委以重任,然而卻在金錢利益的 下邁出了罪惡的一步,把自己送進了監獄大門。他們辜負了領導和同事的信任,也讓自己陷...

學習心得體會

學習時間總是過得太快,又是幾天的學習時光匆匆而逝,帶給我新的收穫 新的體會。一 認清了開展教育科研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轉變了觀念。曾經,我和大多數一線教師一樣,也非常害怕做課題。覺得教育科研與我無關,覺得這是專業的教育科研人員的事。雖然也嘗試著在做一些課題,但更多時候是為了完成一些 任務 為了評職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