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實習自我鑑定

2021-09-07 04:36:05 字數 4858 閱讀 3667

調車區長實習完了之後,按照計畫我開始實習車站值班員,我的車站值班員師傅是潘師傅,實習的第一天潘師傅告訴我,車站值班員是鐵路運輸接髮列車工作的統一組織者,直接擔負著鐵路運輸行車指揮協調、組織管理的重要職責。這是鐵路運輸生產管理中技術含量較高的關鍵崗位。師傅還告訴我車站值班員在辦理接髮列車的時候,一定要嚴格遵守《行規》、《行規》和《站細》中的相關規定,而且還要嚴格按照《接髮列車作業標準》中的標準用語進行辦理,而且要嚴格的執行六親自,接髮列車時,車站值班員應親自辦理閉塞、布置進路(包括聽取進路準備妥當的報告)、開閉訊號、交接憑證、接送列車、指示發車或發車。

通過看師傅一天的工作,我發現車站值班員是乙個需要十分細緻和耐心的工作,而且車站值班員還要對車站的各個工種和工作性質都要明白,要熟記於心,通過跟師傅的實習,我也發現車站值班員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學習的明白的,這個乙個需要經過一段很長時間培訓才能夠成型的崗位,雖然我在這個崗位實習的時間並不長,但是跟以前相比,我還是對車站值班員這個崗位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車站值班員值班員實習完了後,我開始實習助理值班員,助理值班員實習的第乙個班,師傅就把對講機、訊號旗、帽子、臂章、口笛遞給我,叫我穿戴好,然後讓我親自操作接髮列車,他站在旁邊看著,時不時的提醒我應該怎麼做。剛開始很多作業不怎麼標準,師傅都耐心指出並親身示範標準的程式,做得好的地方,他常笑著鼓勵我。雖然在學校對於助理值班員的的工作有過一些學習,但是還是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尤其是在現場實際操作中程式到標準化,遇到非正常情況怎麼緊急處理等。

在見習期間跟著師傅每個班都去,實習過程中的所見所感對我的觸動是蠻大的,極簡單的一件事,不懂處理或沒經歷過輕則影響正常接髮列車,重則構成事故。從那以後,看《技規》、《行規》、《站細》時對非正常情況接髮列車特別關注,也經常請教師傅關於非正常情況下接髮列車的問題。行車固然要靠理論知識做鋪墊,但長期積累的豐富經驗是個難得的財富,吸取消化師傅們用歲月壘成的寶貴經驗對我們剛入路的年輕人在今後熟悉崗位、處理問題定能少走彎路。

所以,在接車空閒的時候,我常主動「引誘」程師傅談他以前的一些行車經歷、經驗,他很熱情,很多時候他也主動把他經歷過的行車崗位一些應特別注意的事項、突發情況怎麼處理、如何自我保護等說給我,使我受益非淺。接觸多了,發現列尾故障是常見的,在後來的作業中,處理那問題游刃有餘。經過乙個多月虛心學習和師傅的耐心教導,助理值班員這個崗位已能單獨作業。

很感謝師傅,除了業務上的知識,他還教我很多很多做人處世的道理。

助理實習結束後,我還對訊號員、車號員進行了實習,在這個階段的實習中,通過學習我知道了,xx車站的的這套計算機容錯連鎖系統,是x局最早的計算機連鎖試點,這使我感到非常的高興同時在心底也更加加深了要實習好的決心,在實習的過程,我在做到不影響正常工作的同時多問多學現場知識,對不知道和不明白的地方堅決做到深知熟解,並能舉一反三,對於接髮列車的標準及訊號員的標準做到熟記於心,關於訊號員,以前接觸蠻少的,在學校學習的時候都是通過老師的講述極為簡單的了解了一些。我的師傅是乙個雖然年齡不大但是很有經驗的小師傅,第乙個班,坐在訊號員的檯子上,看著控制台一排排的訊號按紐,我有點茫然了,雖然在學校的時候,也進行過模擬的操作,但是真正到了現場,確是感到很茫然,排進路什麼也不會,沒有實際接觸過這東西。然後師傅拿個椅子做在我旁邊,指揮我應該用滑鼠按哪個按紐,怎麼操作,一天下來,腦子一直處於高度緊張狀態。

不過確實學會了接車進路、發車進路等基本排列進路,對調車進路很是一頭霧水,師傅鼓勵我說你這先別急,一步一步來。開始幾個班,有調車作業的時候,師傅就叫我在旁邊看著她操作,並詳細的解說給我聽。看了幾個班的調車作業後,我手有點「發癢」,很想親自去操作調車進路。

師傅同意了,吩咐我沒有把握的時候先問下,不要急於排列進路。自己動手跟眼睛看著就是一樣,還是會犯些錯誤,有的是相同的錯誤。第一次親手操作調車訊號在一邊犯錯誤一邊學習中有所領悟。

在師傅耐心指導,自己認真學習下,過了4、5個班的磨合期,已經會排調車訊號。調車作業中師傅常提醒我要等調車人員匯報已過岔才排列進路,乾一溝劃一勾,小3道的24號道岔和30號道岔要注意操到正確的位置,然後接通光帶檢查......很細心負責任的師傅。

除了調車訊號,另乙個坎是看懂調車作業通知書經過幾次講解才最終明白。我還把我經常忘記或搞錯的事項存在手機裡,發現這個蠻實用的,尤其是在剛開始學習期間。在見習中我體會到,行車很多是熟練工種,在剛接觸新崗位時有點畏懼心理很正常,但要勇於去嘗試去摸索,多問多看規章,所有的暫時的困難都是紙老虎,一點即破。

在訊號員實習結束後,按照計畫安排我開始了車號員的實習,帶我的車號員師傅姓沈,第一天實習車號員沈師傅告訴我,車號員這個工作需要的就是細緻和耐心,車號員主要進行的工作有:(1)進行列車預報、確報;(2)編制列車編組順序表,計算列車總重、換長;(3)核對現車,與運轉車長或機車乘務員****交接,處理存在問題;(4)掌握、推算現車,計算貨車停留時間,填記統計報表;(5)編制記錄,整理、保管票據。看的師傅說的這麼多,而且看了師傅進行了一會工作,我就有點懵了,發現車號員這個工作是乙個需要非常細心的工作,而且統計的東西非常的繁雜,師傅看出了我的心思,鼓勵我說,車號員這個工作也是屬於乙個熟練工種,也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動手操作才可以做的好的,所以不要著急,要一步步來,首先要熟悉《統規》等相關的規章制度;在師傅的鼓勵下,我很快的對《統規》機型了熟悉,而後我還利用自己計算機不錯的特點,很快的就將列車預確報計算機系統弄懂,而後在師傅的鼓勵和指導下,我通過一段時間的實習把車號員的其它工作基本都弄懂了,雖說距離熟練操作還有很遠的距離,但是我有信心,如果以後從事這項工作,我絕對能夠將它做好!

在為了讓自己在學校學習的知識能夠在能夠在現場得到更好的實習,在對上面三個工種進行實習的同時,我還把以前的實習的一些心得進行複習。行車固然要靠理論知識做鋪墊,但長期積累的豐富經驗是個難得的財富,吸取消化師傅們用歲月壘成的寶貴經驗對我這個剛入路的年輕人在今後熟悉崗位、處理問題定能少走彎路。所以,在接車空閒的時候,我常主動「引誘」師傅談他以前的一些行車經歷、經驗,他很熱情,很多時候他也主動把他經歷過的行車崗位一些應特別注意的事項、突發情況怎麼處理、如何自我保護等說給我,通過師傅們耐心細緻的指導和多年積累經驗的傳授,使得我在這段時間真的獲益匪淺。

以往在書本上一些晦澀難懂的東西,通過現場的一些實踐,使我很容易的就弄懂了!

在實習期間,我積極的思考,努力將學校所學的理論知識與現場實際相聯絡,有不懂之處,主動向師傅們請教,師傅們都是知無不答,大多數問題都得到了滿意的解答。通過這段時間的實習我成功的完成了理論知識與現場實際的初步結合,對鐵路行車組織有了更為深刻的了解,對中間站的日常管理和班組管理有切身的體會。

二、調整心態、轉變身份、適應環境

剛離開學校的我,對未來有著無限的憧憬。然而投身鐵路行業,來到現場實習,我們首先面臨的是思想上的落差,角色的轉變。在學校裡只需要認真的學習好功課,以及少量的社交,並且大多數都是和同齡人的交往。

在單位裡要主動去熟悉摸索鐵路各工種的職責,認真學習車站現場具體的作業標準和程式,處理各年齡段複雜的人際關係,承擔肩負的責任,同時,在鐵路基層比較苦比較累,要有心理準備,懂得寶劍鋒從磨礪出的真諦。到了車站我積極的調整心態,給自己準確的定位,認清所處的位置,明白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並快速的投入到實習當中。

同時我也很榮幸能夠加入到鐵路人的隊伍中,能成為其中的一員感到深深的自豪!作為一名鐵路工人,只有以海納百川的開闊胸懷,接納吸收各種各樣的社會知識,才能豐富自己作為乙個社會人的內涵,拓展自己的視野,促進自己工作的順利開展。其次要以平靜的心態看待鐵路的改革,以積極的心態參與工作,以樂觀的心態面對生活。

從思想上認識到鐵路改革機遇大於挑戰;從行動上要積極主動地做好分內工作。

三、安全警鐘長鳴於心

在實習的這段時間裡,不論是一開始的段裡學習還是到了現場的實習,安全都是反覆強調的主題。首先是在x月x日,xx車務段教育科的老師對我們進行了安全教育,在教育中我們了解到,安全是鐵路永恆的主題,現場的一切生產都是以安全當做重中之重的,鐵路的各項安全規章制度也是通過一件件血的教訓總結出來的。隨後我們學習了安全方面的規章制度,我們學習了《鐵路車站行車作業人身安全標準》、《全域性職工共同遵守的勞動安全守則》等安全方面的規章制度,老師要我們將這些規章制度深深牢記在心裡!

通過對於規章制度和安全理念的學習及現場事例的講解,使這堂安全教育課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回家之後我認真的背讀了《鐵路車站行車作業人身安全標準》、《全域性職工共同遵守的勞動安全守則》等規章制度。

到了現場之後,不論是例行的早班會還是學習,領導都反覆的強調安全的重要性,由於是入冬下雪之後,領導就更加的強調了調車組在作業時候安全的重要性,尤其是要嚴格按照《鐵路車站行車作業人身安全標準》、《全域性職工共同遵守的勞動安全守則》等規章制度進行操作。通過反覆的安全教育,也使得安全教育在我心中有了更加重要位置。也正像車站領導說的一句話:

「要讓安全域性警鐘長鳴於心」。

四、現場實習的反思和總結

在實習這段期間,我對我的實習進行了不斷的記錄和思考,通過記錄和思考,我進行了如下的個人的反思和總結:

首先,要全身心加入鐵路這個大家庭。要以平靜的心態看待鐵路的改革,以積極的心態參與工作,以樂觀的心態面對生活。在工作中以積極的心態面對工作,積極主動地做好分內之事。

一要充滿信心。認識到鐵路改革機遇大於挑戰,環境的改變、「身份轉換」政策的實施,會創造新的、良好的競爭氛圍。

二要有緊迫意識。培養自己的大局意識,主動去適應改革。努力工作,要把壓力轉化為工作的動力,高標準、嚴要求,認真完成自己的本職工作。

認真做好這些工作是迎接改革必備的首要條件。必須增強競爭緊迫感,自覺提高自身素質。在鐵路跨越式逐步深入發展發展的今天,必須對自己有清醒的認識。

隨著企業改革力度的不斷加大,必須改變了已往覺得進了鐵路就算捧起了「鐵飯碗」的觀念,「瓷飯碗」的競爭緊迫感明顯增強。提高自身綜合素質是在改革和競爭中取勝的關鍵,在工作之餘要加強學習,給自己補充能量,以適應競爭環境。學習黨的一些基本方針、政策以及鐵路改革的一些基本知識,了解路局各項改革措施的必要性。

認識到鐵路改革的深刻內涵,全方位充實自己,完善自我,使自己在以後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第三,在緊張嚴肅的環境下做好自己的本質工作。杜絕利己主義,心浮氣躁。作為一名黨員,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我一定戒驕戒躁,嚴格要求自己,時刻警示自己,想自己少一點,想工作多一點,永遠把工作的利益放在個人利益之上。

工作、生活中遇到問題力求果斷、細緻,遇到有不如意之處,多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克服鬆懈心理,樹立生活、工作目標、工作計畫 ,化劣勢、失敗為前進的動力,保持旺盛的戰鬥力,做到積極肯幹、吃苦耐勞、艱苦奮鬥。

工作自我鑑定鐵路技術專業自我鑑定

光陰似箭,一晃一年的中轉生活過去了。本人從xx年年進入內江鐵路機械學校就讀以來,一直一嚴謹的態度和積極的熱情投身於學習和工作中,雖然有成功的淚水,也有失敗的辛酸,然而日益激烈的社會竟爭也使我充分地認識到成為一名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優秀中專生的重要性。無論如何,過去的是我不斷奮鬥 不斷完善自我的一年。思想...

實習自我鑑定大專實習自我鑑定

從學校到社會環境的轉變,身邊接觸的人也完全變了,老師變成老闆,同學變成同事,相處之道完全不同。在這巨大的轉變中,我開始的時候有些彷徨,迷茫,無法馬上適應新的環境。可是在與同事的相處中,這種感覺就漸漸消失了,我也很快地融入到了集體中,與人的關係越來越融洽,通過這次的實習我學會了如何與人相處,我相信這對...

自我鑑定優秀的實習自我鑑定

三一文庫 自我鑑定范文 自我鑑定范文 優秀的實習自我鑑定 自從去到xx銀行實習,在行領導 部門領導和各位同事的幫助下,在政治思想 業務工作方面都取得了較大的進步。在一開始我對這裡的一切都是如此的陌生,要感謝各級領導的關心,以及同事們的幫助,我的進步才有了保證。在接觸到一些不太熟悉的術語時,我就會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