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心得體會

2021-09-06 18:45:35 字數 1134 閱讀 4931

王欣學校是培養人的場所,是社會知識和智慧型的中心,是國家發展的希望所在,然而學生生活的環境中的不安全隱患比比皆是,學生傷害事故更是頻頻發生,不僅給學生本人及其家長帶來了無可挽回的痛苦和損失,而由此引起的糾紛更是糾纏不清,往往帶來巨大困擾,安全教育心得體會。甚至影響正常教育教學。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各校均把安全教育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學校領導大會小會強調安全,老師課前課中課後講安全,可以說學校教師時時刻刻都繃緊了安全這根弦。

家長也千叮嚀萬囑咐。儘管如此,學生的安全意識仍然很淡薄,安全事故總有發生。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呢?

縱觀以往的安全教育,大多停留在說教的層面上,總以「不許……」,「不要……」,「不能……」「不准……」等等命令限制性的語言,大多數學生聽到這樣的話語,總認為老師又在管他們了,總會產生牴觸情緒,甚至把老師的話當成耳旁風,產生「你不讓幹的我就要試一試」的逆反心理。這往往是事倍功半的效果。這又給學校,老師提出了值得深思的課題——如何對學生進行行之有效的安全教育呢?

這就應該從教育觀念和教育方法方面進行改革。

首先要轉變教育觀念。現在的學生崇尚網路,追逐明星,對家長、老師缺乏信任感。教師應該放下師長的架子,在進行教育時少用甚至不用命令限制性的口吻,師生之間的關係不是管教和被管教的關係,而是朋友關係,是互相提醒、互相幫助的關係。

教師應該做到平易近人,多和學生交流談心,讓自己有親和力,讓學生感到老師是可以信任的朋友。我在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時,總是這樣問:「上學放學途中我們要注意什麼呀?

」「如果不注意這些會造成什麼嚴重的後果呢?」「天熱了,我們又要怎麼辦呢?」「雷雨時,你是怎樣做的?

如果方法不正確會怎樣?」面對老師提出的問題,學生就得好像老師在向他們徵求答案,他們感覺有一種親切感,他們總是爭先恐後、滔滔不絕的發表自己的看法、觀點。這樣學生更能記住安全常識,更知道應該怎樣正確的去做。

其次,安全教育的形式應多樣化。在新課程理念,單調的說教枯燥乏味,容易讓人產生厭煩牴觸情緒。為什麼網路遊戲那麼吸引學生,因為學生具有極強的好奇心,而網路遊戲具有很強的趣味性,能夠滿足學生的要求。

因此安全教育的形式應多樣化。我們應該賦予安全教育於趣味性,娛樂性、身臨其境性,可借助演講、遊戲活動、知識競賽等載體,對學生進行形象生動的安全知識教育。根據學生的年齡特徵,在小學一至四年級,可以多採用講故事、遊戲、趣味活動等形式進行安全教育。

這樣,學生樂意接受,積極性也大大提高了,安全防範意識也加強了。

安全教育心得體會

安全生產,這是我們電力工作者每時每刻都能聽到或者看到的警句,這不僅僅是個口號,更是我們工作的第一準則,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發展,安全就是效益。不講安全,哪怕是小小的差錯也能留下巨大的隱患 不要安全,哪怕只是小小的乙個意念,也能讓工作中的生命處於危險。回顧6月9日的安全警示教育片,那乙個個鮮活的案例...

安全教育心得體會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這天大家都在談論安全知識。下面我就說說我自己的一些感受。說到安全,這是乙個多麼重要的字眼啊 但凡是有一點兒的忽視,就會要挾到我們的生命,迷路走失,交通事故,高樓墜落,校園暴力,綁架勒索等等,由於我們的天真天真與無知,這些危機隨時都圍繞在我們四周。我們都有愛自己的家...

安全教育心得體會

六 2 班羅蕊 中國在解放後迅速發展,然而汽車也走進了尋常百姓家,雖然汽車給我們帶來了很多方便,但是汽車也攜帶的一定的危險性。當我看到死於車禍的人時深深的嘆了口氣,司機只要注意這麼一下,悲劇就不會發生。我記得電影裡有一幕特別悲慘。乙個客車司機在一條高速公路上連續跑了 三 四個來回還堅持不肯休息,就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