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2023年減輕農民負擔工作情況匯報

2021-09-03 06:24:00 字數 1609 閱讀 1086

高青縣教育局

關於減輕農民負擔工作情況匯報

2023年,縣教育局把落實農村義務教育「一費制」作為減輕農民負擔,樹立行業形象,維護社會穩定的大事來抓,認真貫徹落實省、市、縣有關教育收費的各項規定,堅決治理教育亂收費行為,切實減輕農民負擔,取得了一定成效,現將我們的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加強領導,落實教育收費責任追究制

為加強對教育收費工作的領導,縣教育局成立了由黨委書記、局長任組長,分管局長任副組長,有關科室站負責人為成員的治理教育亂收費、減輕農民負擔工作領導小組,實行一把手「親自抓、負總責」 、分管領導具體抓、一班人共同抓的工作機制。年初,在全縣教育工作會議上,要求各鎮教育辦公室和各中小學要充分認識規範教育收費,進一步治理教育亂收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教育局與各鎮教辦、各鎮教辦與所屬中小學簽訂了《治理教育亂收費目標責任書》,明確學校一把手為治理教育亂收費第一責任人,做到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另外,我們將學校收費工作納入了縣教育局年終考核內容,實行學校違規收費「一票否決制」和責任追究制,有效地杜絕了教育亂收費行為的發生。

二、深入開展專項治理,堅決杜絕教育亂收費現象

為貫徹落實省、市、縣關於減輕農民負擔工作的有關檔案精神,我們抓住了寒、暑假開學初學校收費的有利時機,於2023年3月份和9月份,兩次對全縣農村中小學收費情況進行專項檢查。

首先召開了教辦主任和學校校長會議,要求各中小學認真學習上級檔案,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廣泛動員,積極展開自查。同時,對規範教育收費提出了嚴格要求,強調不准超範圍收取任何費用,嚴禁利用各種名義搞募捐、贊助、攤派等活動加重家長負擔,對出現亂收費的學校視情節給予學校主要領導批評教育、全縣通報、取消評先樹優資格等處理,對問題嚴重的給予記過、撤職處分,決不姑息遷就。

在各單位自查的基礎上,教育局由紀委牽頭,組織計財審計科、基礎教育科、勤管站、服務中心等科室站負責人對各學校開學後教育收費情況進行了專項檢查,通過聽取匯報、座談、檢視有關資料等,各校嚴格執行了治理教育亂收費一把手「親自抓、負總責」和教育收費「一費制」的規定,收費標準嚴格按上級檔案要求執行,未發現亂收費、搭車收費現象。

另外,縣教育局和各學校通過新聞**或致家長一封信等形式,公開投訴舉報**,隨時接受社會各界和家長的監督,堅決杜絕教育亂收費現象發生。

三、今後工作措施

(一)嚴肅查處教育亂收費行為

對教育收費堅持定期檢查與不定期檢查相結合,專項檢查與綜合檢查相結合,學校自查與物價、財政、審計、教育行政等部門抽查相結合;及時受理群眾投訴案件,對教育亂收費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手軟,對亂收費的學校,除清退或收繳違反規定所得外,將依法追究校長和直接責任人員的責任。

(二)建立收費公示制度

進一步建立健全教育收費的各項監督管理制度,堅持依法管理,規範學校收費行為,不斷強化和完善預防制約機制。各中小學收費必須認真完善教育收費公示制度,經批准調整教育收費專案或標準的,要及時更新教育收費公示內容。

(三)加強信訪工作,嚴肅查處頂風違紀行為

各鎮教辦和各中小學要高度重視教育收費信訪工作,進一步完善群眾投訴教育收費問題的信訪快速督辦和定期通報機制,層層公布受理群眾反映教育收費問題的專線**,安排熟悉教育收費政策的專職人員接聽群眾舉報,及時把群眾舉報的學校違規收費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做到件件有落實、件件有結果、件件有反饋,切實杜絕教育亂收費現象發生。

高青縣教育局

二0一0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教育局減輕農民負擔自查報告

本文共有,如對您有幫助,可購買打賞 第一篇 教育局減輕農民負擔自查報告 我局在縣減輕農民負擔迎查會後,立即行動,對教育系統義務教育階段 一費制 執 況 治理亂收費況進行了認真自查,現將自查情況總結匯報如下 一 領導重視,精心組織 教育局領導高度重視這次市委 市 農民負擔專項檢查,迎會查後立即召開局務...

開發區2023年減輕農民負擔工作述職報告

關幹部進行專題教育,從正面引導廣大機關幹部遵紀守法,嚴格執行上級規定。三 嚴格執行,抓好落實,確保農民減負工作落到實處 一 涉農管理落實到位,真正做好減輕農民負擔工作。近幾年,我鎮支農 惠農政策,涉農專項資金較多,為防止截留 挪用 轉移 賄賂以及損失浪費涉農資金等問題,切實保證各項支農惠農政策 涉農...

關於減輕農民負擔工作自查報告

近年來,紅安縣國土資源局對減輕農民負擔工作高度重視,加大農民負擔的監管力度,通過涉農建設用地收費專項清理,全面實行涉農建設用地收費 公示制 保護了廣大農民的合法權益,從而極大地調動了農民生產積極性,農村經濟穩步發展,社會和諧穩定。一 主要工作 1 加強涉農收費工作管理,認真貫徹落實上級精神。國土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