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法學習心得體會

2021-08-31 19:17:55 字數 1278 閱讀 9825

物理組:施桂蓮

通過學習《教師法》,讓我對教師這個職業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

一.為人師表,言傳身教

教師的人格力量來自於學術水平與道德情操的完善統一,不僅要在自己講授的課程中學識淵博,循循善誘,更要通過言傳身教,通過榜樣,無言的力量教給孩子做人的道理,使學生樹立堅定的信念和遠大理想。在學生的眼中,教師具有無可懷疑的威信,教師是一切美好的替身和可效仿的榜樣,教師的一言一行,都通過這樣那樣的方式,對學生的各個方面產生影響。

二. 將做人的教育寓於教學中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傳道」是三大任務中的首要。告訴學生科學道路和人生道路的曲折,要培養百折不撓的克服困難的堅強意志。

老師應該努力學習做這種潛移默化、「潤物細無聲」的教育。

三.虛心向學生學習,做到教學相長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是學生對老師的尊敬之言。對於老師則不可以「家長」自居,應該與學生平等相待,虛心向學生學習,做到教學相長。愛學生就要尊重他們的人格和創造精神,與他們平等相處,用自己的信任與關切激發他們的求知慾和創造欲。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是主導,學生是主體,教與學,互為關聯,互為依存。「**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乙個好老師會將學生放在平等地位,信任他們,尊重他們,視他們為自己的朋友和共同探求真理的夥伴。

四.視學生為己出,處處關愛學生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學生正處於人生觀和世界觀形成的重要時刻,在成長的道路上,難免會遇到各種困擾和問題,需要我們去幫忙引導。那麼如何用愛心去開啟學生心靈的窗戶?

首先就要了解他們。了解學生的愛好和才能,了解他們的個性特點,了解他們的精神世界。只有了解了每個學生的特點,了解他們的精神世界,才能引導他們成為有個性、有志向、有智慧型的完整的人。

蘇霍姆休斯基說得好,不了解學生,不了解他的智力發展,他的思維、興趣、愛好、才能,就談不上教育。

為了實現「為人師表,以德立身」。我決心從以下幾方面做好:

第一 ,要從開始嚴格要求自己。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作為一名教師,要一身正氣,要突出「為人師表」,就是要追求「以德立身」。

第二,堅持學習與實踐。教師的基本職能是「傳道、授業、解惑」。因此,作為一名教師,首先要學識淵博,品德高尚,還要富有教學經驗。

而要做到這些要求,就應該做到堅持學習與實踐。要進一步學習新知識,不斷增強業務水平。

第三,要愛教育事業。只有「熱愛教育事業」,才能體現「為人師表,以德立身」的真諦;只有熱忱的愛每個孩子,讓他們的全部素質都得到提高,才能為教育事業做出貢獻。

第四,熱愛每乙個孩子,不只教給孩子知識,還要教會他做人,還要關愛他,時時刻刻讓他感覺到集體的溫暖。讓每個孩子都能在這個集體中茁壯、健康的成長。

教師法學習心得體會

合作路小學耿聰慧 近期學習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通過對教育法的學習讓我對教師這個職業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作為教師,不僅僅是對於所學知識的傳授,更要知法 學法 守法,還要學習如何用法,用自己的言行去保 律的威嚴。近期對於教師法的學習,進一步提高了我的認識,更加詳盡的理解了教師的責任與義務。一 要有...

教師法學習心得體會

何仕榮教師作為一支具有高素質的社會隊伍,學好 用好法律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是我們教師必修的一門功課。在學習 教師法 的過程中,我不僅更新了自己對法律的認識,更是清楚的了解到自己的法律地位,以前的我認為教師就是為社會為學生服務的,吃點虧是可以吞下去,那現在我不會再怎麼認為了,因為,每個人都享有一定的權利...

教師法學習心得

教師法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學習心得 教師作為一支具有很高文化素質的社會隊伍,學好法律是一件重要的事情,這樣才能真正的實現依法治教。柳州市教育局編的 教師培訓讀本 便是教師學習相關法律法規的指南。對照 教師法 和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的要求,結合自己的教育經歷,我深深地感到 一 熱愛教師的職業是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