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育理念學習心得體會

2021-08-31 16:38:01 字數 1545 閱讀 8123

踐行新教育,共享中國夢

以前對「新教育」的認識只是停留在字面上,這次的學習改變了我對她的認識。江蘇海門市的三位老師讓我領略到了新教育專家的風采,感受到了新教育所散發出的無窮魅力,彷彿整個人也起了質的變化,對學生、對課堂、對自己的工作也有了新的認識。

「新教育」是乙個教育行動,它是由朱永新教授提出來的。新教育的核心理念是:讓師生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以前總認為教育裡的角色只有學生和老師,是學生和老師的雙邊活動組成了教育,現在想想那些想法真的是很幼稚的,自己考慮的太浮淺了。當今的教育一定關注要孩子的全面發展,不僅是在學校的,更要有家庭的和社會的,要符合新教育的理念。

新教育倡導師生、家校、親子間「共讀共寫共同生活」,學生、老師、家長共同配合,做好家校共育的教學工作,讓孩子的教育生活不要僅僅侷限在學校這個小小的場合裡,真正的教育應該走出校園,走進家庭,走進社會,從小讓孩子體會教育無處不在,活到老學到老,這樣學生是不易產生厭學心理的。同時新教育還倡導學生應有「晨誦、午讀、暮省」的生活方式,讓學生體會閱讀的重要性和閱讀的樂趣,在閱讀中記錄自己的所思所想,快樂的成長,體驗人生真諦,同時促進孩子智力的發展。

如今還有些地方的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擠占了學生讀書的空間,學生中無書可讀的現象遠未銷聲匿跡,學生無暇讀書、不想讀書的情形也不少見。除了幾本乾巴巴的教科書,學生幾乎不再有也不再讀其他的書。而電視文化、網路遊戲、不良讀物等童年殺手潛伏在這個世界的每個角落。

我們應該從小讓孩子養成讀書的好習慣,倡導一種積極的生活方式,培養他們健全的心智。

新教育就是通過師生共讀、親子閱讀等互動閱讀發掘孩子的潛力、發展孩子的個性。課外閱讀不僅對學生的學習有著重要作用,對學生的道德素質和思想意識也有重大影響。「一本好書可以影響人的一生。

」這句話是有道理的,學生更應「多讀書、讀好書」。 學校就是乙個師生共同讀書的樂園。而學生讀書的興趣與水平又直接受教師的讀書興趣與水平的影響。

作為教師,讀書可以讓我們的教學處處閃耀出睿智的光彩,教師讀書不僅是學生讀書的前提,而且是整個教育的前提。教師的讀書習慣、行動對學生無聲的影響勝過千言萬語……我們語文老師要善於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促使學生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晨誦—午讀—暮省」,這一兒童生活方式課程是新教育探尋的重要成果之一。

讓孩子們能在他們的童年和這些美好而永恆的經典相遇,讓這些經典為孩子們鋪展乙個豐厚廣闊的智力背景,從而開啟美好的人生。 讓我們和學生共同閱讀,共同成長,共同享受教育的幸福!「乙個人走進學校並不意味著接受教育,只有當他面對一本書沉浸不已的時候,教育才剛剛開始。

」我們要在這條教育之路上走的更遠,在道路上不斷追求我們的理想,全身心的投入到我們的教育生涯裡,在與別人合作的同時,演繹最精彩的教育教學,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此次學習無疑為我今後的教學工作提供了一套系統的指導方案,我可以有意識的進行課堂教學反思,讓反思成為習慣。在反思中促進自身專業素質的發展。可以說新教育理念的學習讓我堅定了這樣的信念:

只要行動,就有收穫!真正的行動,本身就是收穫!

理想的教師應該是乙個勤於學習、不斷充實自我的教師,而人類進步的階梯,是知識的源泉。作為一名小學教師我深深的認識到今後應該多讀書,讀有用的書。從而充實和完善自己各個方面教學能力。

我的新教育將從閱讀中起步,相信乙份耕耘乙份收穫,相信我們的明天會更好。

新教育理念學習心得體會

新教育就是通過師生共讀 親子閱讀等互動閱讀發掘孩子的潛力 發展孩子的個性。課外閱讀不僅對學生的學習有著重要作用,對學生的道德素質和思想意識也有重大影響。一本好書可以影響人的一生。這句話是有道理的,學生更應 多讀書 讀好書 朱教授說,在學校就要讀書,讀書就意味著教育,學校就是乙個師生共同讀書的樂園。而...

新教育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8月19日為期一天的漢濱區 新教育培訓會 在安康技術學院東校區召開,在學校大禮堂,全區一千多人一起聆聽了新教育代表團的四場報告會,報告中的那乙個個鮮活的案例,生動的人物,感人的故事,一線人士成功的經驗,專家及老師的前瞻性分析,都給了我很大的鼓舞。報告會上由海門市新教育報告團的李志軍圍繞 構築理想課堂...

創新教學理念學習心得體會

創新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教師必須認真而充分地備課,只有在此基礎上實施創新和生成,才會有精彩課堂的呈現。教師改變教學方式,提高課堂教學水平,上好課已成為當務之急。創新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教師必須認真而充分地備課,只有在此基礎上實施創新和生成,才會有精彩課堂的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