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比五看心得體會

2021-08-31 13:11:15 字數 1335 閱讀 6043

在「五比五看」第一段,我認真參加了集中學習,並認真自學了制度和業務知識、政治理論,自己的水平得到了提高。自己在學習中的體會很多,特別對制度建設問題感觸尤深。

一、制度建設是強化管理和全面提公升我們工作水平的基礎制度建設既是強化管理和提高工作水平的重要內容,又是搞好管理和提高工作水平的根本保障。因為,制度體系的有效執行是各項工作得以有效執行和發展的關鍵因素。近幾年來,部門的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三服務」水平不斷提高,受到了領導和各級各部門的好評。

但是工作仍存在一些需改進的地方,水平還可以進一提高。提高工作水平,強化管理是關鍵環節。加強制度建設,用規制度範各項工作,是開展管理工作的基礎。

沒有一套完整的制度體系,有效的管理和機關工作高水平的執行就很難實現。前一階段辦公室對各項制度進行了修改和完善,在「五比五創」活動中,我們對制度進行了學習,這為強化管理和全面提公升辦公室工作水平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二、制度建設要突出實用性

衡量制度建設的成效如何,重要的乙個方面是要看制度是否突出了實用性。一是看制度是否因地制宜,結合工作實際。當前的制度建設工作中有些部門出現了一些抄襲和為應付上級要求或裝門面而制定制度的現象,表面上看制度很健全,實際上與工作實際相去甚遠。

好的制度體系應與工作實際緊密結合,能夠為推動工作服務。二是看制度是否具有可操作性。好的制度體系應簡潔明瞭,易於操作和執行。

如果制度都是些大話、套話,看著十分正確,執行起來確無從下手,那麼制度建設就僅僅只是文字遊戲而已,毫無意義。三是看是否管用。制度建設要對管理中的核心性問題作出原則性的規定,使制度在實際管理中能起作用,而不應在一些細枝末節上花太多的篇幅。

總的來看,前一階段我辦修改完善的各項制度都突出了實用性,是一套不錯的制度。

三、制度建設的關鍵是制度的落實

制度如果得不到落實就失去了價值,就僅僅只是一種無聊的裝飾。抓制度的落實,要注重五個方面。一是要學懂制度。

要讓大家清楚的知道制度的內容和要求,知道該幹什麼,該如何幹。二是領導要帶頭執行制度。領導幹部既是制度建設的主要倡導者,也是模範執行制度的帶頭人。

要堅持用制度來規範行為,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沒有特殊。凡是要求大家做到的,領導幹部要先做到。三是要加強督查。

督促檢查工作是確保制度得以貫徹落實的乙個關鍵環節,管理者要做到敢於監督,善於監督,以維**規制度的嚴肅性;要充分發揮群眾監督的作用,整合監督力量,努力形成制約有效的監督體系,做到用制度規範從政行為,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四是要明確獎懲。管理者對模範遵守制度者要表揚,對違反制度者要批評,對造成工作失誤的要追究責任。

五是要持之以恆。制度建設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貫徹落實好規章制度,必須與時俱進,長期堅持。如果不能長期堅持,制度也就發揮不了應有的作用。

在辦公室工作中,我們應進一步用好制度,強化管理,以管理質量的提高推動工作水平的提公升。

五查五看心得體會

為推進 兩個至上 在崗位主題實踐活動的深入開展,國家局黨組決定今年在全行業各級領導幹部中進行 五查五看 這 五查五看 一是強調思想認識和政治素質問題,二是強調規範生產經營行為問題,三是強調如何做人做事問題,四是強調敬業精神和創新精神問題,五是強調報效國家 回報社會和艱苦奮鬥問題。五查五看 具有很強的...

心得體會五比五爭五創

五比五爭五創 活動心得體會 以 五比五爭五創 為載體,開展創先爭優活動以來,我所全體人員以 等不起 的緊迫感 慢不得 的危機感 坐不住 的責任感,密切聯絡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實際,結合自身實際,在學習上求深入,在管理上求到位,解決突出問題,確保活動高標準 高質量 高效率的開展。一 比學習,爭當解放思想的...

學習五查五看心得體會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 教師素養,立德為本。高素質的教師團隊是教育的生命源泉,師德師風建設更是教育的靈魂所在,作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必須具有高尚的師德。作為一名剛踏上工作崗位幾年的年輕教師,有專業的知識,卻缺乏專業的教育手段。過去我對教育理論學習重視不夠,學習只是流於形式,對教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