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班主任心得體會

2021-08-31 01:34:02 字數 2187 閱讀 1989

培訓的許多內容,我們在工作中經歷過,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我的思想經受了一次痛苦的歷練,因為我真的思考了!

當我們反思自己時,是需要勇氣的。用學到的理念反觀自己的教育行為,不能不承認,初為人師的我由於經驗不足,自己很多行為是錯誤的,甚至是有悖法律、法規的,自己的管理方式存在著許多缺憾!聯想起自己以前經歷的一些小事,平靜的培訓學習竟讓我的內心泛起波瀾:

尊重學生這個理念我們早就知道,可實際上自己又怎麼做的呢?初為人師,由於經驗不足,有的只是一腹的理想與滿腔的熱情,可在工作中,卻常常因為學生犯錯誤,不守紀律而為這大動肝為,高八度的嗓門訓斥,而後看到他們一副很委屈的樣子,頓時又心軟了,想想他們也不想這樣,不想天天得到班主任老師的斥責,他們也想爭先進,當優秀......常常這樣自我前後矛盾中擔任著這份班主任工作。

在參加班主任培訓中,我邊學習、邊思考。由原來的逃避,到敢於面對自己的不足,到後來積極思考自我超越的辦法,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教育觀念決定了教育行為」,先進的理念指引著方向,但它與現實之間確實存在著差距:理念告訴我們,要尊重善待學生,要承認差異,可現實是有優秀的生源就有優秀的成績;理念告訴我們有創新能力,可現實是為了成績忙碌的我們常常是「坐井觀天」;理念告訴我們要做學生心理的保健者,可現實是我們因工作壓力大而常常情緒失控……班主任要有責任心、細心、耐心,教師要對學生傾聽,對學生的要求,對學生的希望,要細心地聽。

教育,要讓學生感到快樂,首先老師要會自尋歡樂。精英小學童老師說過:「把美麗掛在嘴邊,把微笑掛在臉上,把美麗穿在身上,把真心捧在手心。

」將這些無形地傳遞給學生,讓學生留戀你的課堂,喜歡你這個人!要探索自己的特色。這是童老師的經驗,我在工作中也有相似的經歷,像童老師一樣也接手過乙個所謂的「亂班」,卻因為那幫學生喜歡我穿的衣服而和我開始有了共同的語言,開始接受並且喜歡上了我這個新到的班主任,就這樣我被融入到這幫學生中......

讓我這個初出茅廬的我一下有了成功的感覺。童老師精彩的演講,樸實的話語讓我得到了更多的啟迪.這些來自一線的聲音,沒有華麗的詞藻,卻以大量的生動感人的事例,全面地敘說了自己獨具一格的班主任工作經驗和搞好班級管理的具體措施,以及新時期班主任工作的技巧和應具備的素質.

這次培訓讓我學到了一些實實在在的工作方法.在這個社會發展快節奏的時期,我們所面臨的問題是必然存在的,現在的我知道不應一味地指責與抱怨,也不是盲目地聽從專家的**,現在的我要積極地去探索、去實踐,把班主任工作做出自己的特色!

葉玉明老師給我們傳授的班級組織建設,讓我對建立乙個好的班級有了更深度的理解,讓我以後的開展班主任工作有了更多更好的經驗,他給我們傳授了具體的工作方法:工作中「扶著走」。告訴我們關鍵是抓好各項工作的第一次,第一次擬定計畫,第一次在全班講話,第一次主持班會,第一次帶領學生義務勞動,第一次講評班級情況,第一次組織集體活動等等。

班主任對班幹部的第一次前前後後必須具體指導,傳授方法,啟動引導,並使學生學到嚴謹的工作作風。工作中「放開手」,告訴我們對學生幹部要信任與鼓勵。這些樸實的話語讓我內心受到了很大的震動,給我以後的班主任工作指明了方向。

通過培訓,我深深認識到班主任應具有紮實的專業知識,要精通基本理論,不斷獲取新知識、新資訊、新理論,不斷地充實自己,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運用知識點去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去影響學生,從而讓學生接受你,崇拜你。優秀的班主任工作來自不斷的學習。列寧的那句話:

學習,學習,再學習,對我們來說永遠不會過時。

思想上的收穫使我的內心變得富饒而充盈。我們的班主任事業,就是我們的田野,我們揹負著責任,播種著、耕耘著、收穫著。我深深地熱愛著這片成長的土地,我們一直都在為改變別人命運而奔忙,驀然回首,我們會發現,我們能左右、應該左右的卻是自己!

當我們能夠左右了自己的思想,讓它能夠抵禦風霜雪雨,歷盡風塵滄桑,仍然執著於遠方時,會欣喜地發現,我們的生命與事業也會走向遠方!短暫的四天培訓很快過去,但作為老師的我深感自己的責任重大,我們的服務物件不僅僅是乙個個學生,它聯絡的將是乙個個家庭的全部,影響的不僅僅是乙個人,而是一代人甚至幾代人,班主任工作神聖而偉大,任重而道遠,要做好乙個班主任,就必須勤學習,多思考,多交流,多反思。班主任是這項崇高職業中的基石,官雖小,但責任和作用重大。

班主任工作是平凡而繁鎖的工作;班主任工作是很有挑戰性的工作,每乙個學生都是乙個世界,要想成為每乙個學生的朋友,要想得到每乙個學生的信任,需要付出很多心血;班主任工和是一門學問,是一門藝術,育人無止境,管理無邊際,作為班主任,累中也有很多快樂。我們希望今後能多參加一些這樣的培訓,希望能與一線的專家進行交流,同時希望能把這樣的培訓覆蓋所有的老師,無論是公立學校還是私立學校的、無論是班主任還是任課老師!

以上是我這次培訓學習的一點學習心得,希望得到老師們的批評、指正!

小學班主任心得體會

我當過三年的班主任,但我有幸這次還能得到領導的安排讓我參加教育部舉辦的中小學新任班主任培訓班的學習,難得的機會,專家的講座 我們學員間的交流,有幸讓我親見了那麼多教育名流,使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學到了一系列科學 優秀的管理方法,領會了一系列先進的管理理念,使自己更有信心去做好一名班主任。...

小學班主任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班主任教師,每天我所做的事情太平凡 太平常,很平淡,都在按照學校的工作要求,盡心盡力地把自己該做的事做好。我覺得四 4 班的各項工作得以順利完成是與學校各級部門的正確領導和各科任課老師的關心支援與積極配合分不開的,在這裡我衷心地對你們說聲謝謝。下面我就自己平時所做的工作談幾點體會 1 突出班...

班主任心得體會

高一新生初到高中,如何應對高中生活,特別是第乙個月,作為班主任要操心的事很多。針對新生入學第乙個月,我說一下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1.軍訓期間,我主要抓學生的出勤,安全,就寢問題.特別是就寢制度,要讓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還有飲食方面,班主任看到有的學生沒有吃飯,吃饃喝水不去吃飯,就提醒學生一定要注意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