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21-08-30 17:03:42 字數 3446 閱讀 1814

李曉琳雨果先生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我很喜歡。

2023年6月我參加了萬寧職校班主任擴充套件培訓後,更覺得這句話有道理。雖然培訓只有短短的兩天時間,但收穫頗豐。各位教育專家從班主任工作理念到方法,從對待後進生的轉換工作方法到學生教育,從對情商的解讀到教育者的情商的重要性,從不同的角度詮釋了該如何做乙個優秀的班主任,使我從理論上感受到了在當今教育形勢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

一、 班主任在學校和學生之間的定位

通過陶海林老師的《**班主任工作方法》講授,我更加明確的意識到,作為一名班主任,正確定位自己在學校和學生之間的位置,對管理班級工作有很重要的意義。

1、 班主任是受學校委託管理班級的「經營管理者」,是學校政策和意圖的解釋者,也是學校學生工作計畫的具體執行者。

時下,每所職業學校都以其獨特的辦學理念和辦學特色搶占市場份額,各出奇招,各顯神通。為擴大招生規模,各中專學校上演招生戰是不爭的事實。當前又興起了「保生留生」、「降低輟學率」這個話題。

在這種大環境下,班主任便成為了學校辦學理念的最基層執行者和貫徹者,直接影響著學校的辦學效益,關係著學校的生存和發展。在日常的工作中,班主任要與學校保持高度的一致,要站在學校全域性的高度立場來思考和完成學校賦予的各項工作,積極主動落實和執行學校的學生管理規章制度,做到執行有力,貫徹有效。

2、 班主任是學校和學生之間矛盾的調解者,是學校教育目標在學生思維中形成的灌輸者。

學校會根據國家的教育教學方針政策制定一系列的規定,而作為學生,尤其是處於叛逆期的中職學生,他們會對學校的某些規定有牴觸思想,甚至會做出與規定相反的事情。而此時,班主任就是學校和學生之間最好、最有效的調和劑了。

10級計算機(1)班是我所帶的第乙個班級,也是乙個換過多個班主任的班級,作為一名新老師、新班主任,我的壓力很大。在帶班級時,總是處處為學生著想,希望以此能獲得學生的認同。而在一次學校舉行的女子拔河比賽時,我犯了乙個很大的錯誤。

在我和我們班學生都認為是學校方面的錯誤時,在學生的情緒萬分激動時,我當著學生的面質問了學校的老師和領導,因為我的質問,導致學生的情緒更加的激動;因為我沒有及時的確定自己作為班主任的立場,導致矛盾的後果是,學校的所有活動,班級裡的學生都拒絕參與。

從這件事和陶老師的講座裡,我明白了,當矛盾出現時,作為班主任,我們應時刻記住自己的立場,即使認為學校方面的做法是錯誤的,我們也不能在學生面前進行辯解,應當及時的調解學生的思想,去緩和矛盾,甚至是消除矛盾,而不是激化矛盾。

3、 班主任是學生成長過程中的服務者和貼心人。

中職生所處的年齡段是乙個人發展的關鍵期,是良好的心理素質和意志品質形成的關鍵期。但學生在學習、生活、人際交往和自我意識等方面可能會遇到或產生各種各樣的心理問題。有些問題如不能及時解決,將會對學生的健康成長產生不良的影響,甚至會使學生出現行為障礙或人格缺陷。

因此班主任要時時關心學生,指導學生。

二、 對後進生的轉化。

後進生轉化工作是班級工作的重要環節,是班主任做好班級工作的關鍵。後進生是班主任重點輔導物件,輔導要做到及時、全面、持之以恆。在後進生的轉化工作中,要不斷的發現他們的閃光點,有進步及時表揚,讓他們樹立信心,使後進生擺脫後進,趕上其他同學。

對後進生的轉化工作,班主任應做到以下幾點:

1、 調查摸底,建立後進生檔案。

對後進生的家庭情況、交友情況、學習情況、表現等,通過查閱入學檔案、諮詢其他任教老師和同學、直接觀察等方式加以了解,並建立後進生的檔案。根據所掌握的情況,制定轉化教育的方法,並注意與班級管理活動相銜接。

2、 賞識教育與規範教育起頭並進。

要使後進生轉化,就首先要使他們正確認識自己。既不能因為自己一無是處,就破罐破摔;也不能因為自己在某方面比別人能幹,就不以自己的錯誤缺點為恥,反以為榮。現在很多後進生都有後者傾向。

因此,在後進生的轉化教育中,要善於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賞識他們正確的思想和作為,樹立其自信心;但要防止他們有飄飄然的感覺。對他們存在的缺點錯誤要及時指出,並不斷的加以規範教育。

3、 勤與緊是後進生轉化工作的關鍵。

在後進生的轉化教育中,班主任是中心。班主任一定要勤於工作,將後進生繫於心裡,隨時掌握他們的思想動態和行為動態,及時給予反饋和強化,引導他們向好的方向發展。「差之毫釐,失之千里」,班主任懶一點,後進生可能後退一大步。

因此,班主任對後進生的轉化工作必須抓緊抓好,常抓不懈。後進生教育的特點之一就是反覆性很強。教育工作一旦停頓,滑坡就很大,前面的功夫就白費了,還給後面的工作帶來很大的影響。

我帶的班級有一名男生,是個聰明的孩子,但很愛玩,尤其是一些刺激的運動。為此我做對他做了很多的思想工作,從而慢慢使他改變過來。然而,由於身體的不適,我漸漸的放鬆了對他的教育,結果導致這名學生逃學了幾天,造成了很大的影響。

所有班主任在這項工作上的勤抓勤管,是保證後進生能得到真正轉化的關鍵。

三、 提高情商,在班主任工作中有重要意義。

在班級中進**感管理,符合現代管理科學的思想。即實施以人為中心的管理。情感管理的目的在於在班級中創設一種和諧生動的教育情境;通過情感激發、促使學生振奮學習熱情,保持樂觀向上的心境;通過情感聯絡,促使師生形成積極的情感交流,建立良好的人機關係;通過「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情感轉化到育人。

而作為德育管理工作的班主任所肩負的重任更要求我們必須既全面發展又具備高情商,這樣才能積極推進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

班主任培養情商路徑:

1、 態度決定一切。

美國西點軍校有一句名言:「態度決定一切。」沒有什麼事情做不好,關鍵是你的態度問題。

你對事情付出了多少,你對事情採取什麼樣的態度,就會有什麼樣的結果。而作為班主任,我們的態度就決定了我們帶出乙個什麼班級,帶出一群什麼樣的學生。班主任應努力戰勝自己,使自己的心理達到平衡狀態,消除消極的情緒,找準自己的位置,以積極樂觀的情緒去面對我們的工作,去對待我們的學生,從而去教育學生,去影響學生。

2、 「pc定律」。

p,代表激情,是一種積極向上的心態;c,代表好奇心,是為了留心自己身邊的人和事。在班主任的管理工作中,我們要時刻保持一顆樂觀的心,一種積極的心態去教育、影響學生。同時要時刻懷有一顆好奇心。

有好奇心,才會吸引我們去注意我們身邊的人和事,從而更好、更及時的發現學生所出現的問題,以便及時解決問題。

3、 「傍大款」+自律。

王石成功登陸珠穆朗瑪峰的例項告訴我們,在工作當中我們要學會「傍大款」,同時也要學會自律。「傍大款」,尋找專業人士、成功人士,與他們進行溝通交流,學習他們的成功方法,彌補自身的不足。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要時刻自律。

時刻嚴格要求自己,時刻保持頭腦清醒,是成功的前提。在班主任工作中,我們要加強自律,才能更好的去觀察學生,去尋求不同的方式教育學生。

天空收容每一片雲彩,不論美醜,所以天空廣闊無比;高山收容每一塊岩石,不論其大小,所以高山雄壯無比;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論其清濁,所以大海浩瀚無邊;我們用真情容納每乙個學生,不論其優劣,所以我們才桃李滿天下。班主任的工作是瑣碎的,但意義卻重大。我們要用真心、動真情的去做好班主任工作。

真正把自己塑造成乙個有魅力的人,乙個新型魅力班主任。

以上是我在培訓學習期間的幾點心得體會。實踐出真知。我相信,這次的班主任拓展培訓學習對我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有很大的幫助。我將繼續學習,更好的投入到工作中。

中職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13年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詹忠元通過學校組織的每週星期天中職班主任的培訓讓我感受頗多,經各位領導,優秀教師的講解讓我受益匪淺。對於我們年輕班主任可以說是一次心靈上的洗禮,特別是劉華校長的講座讓我們中職班主任看到了中職學校發展的春天!也對自己未來職業充滿激情。黃娟老師的 班級常規管理及創新 也給我...

中職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15年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黃昱兮 通過學校組織的每週星期天中職班主任的培訓讓我感受頗多,經各位領導,優秀教師的講解讓我受益匪淺。對於我們年輕班主任可以說是一次心靈上的洗禮,也對自己未來職業充滿激情。現結合自己的工作,談談班級常規管理。中職學校班主任的管理工作和其他學校基本相同,其管理目標和實施方...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三都民族中學 吳瑤瑤 2016年07月25 26日,我有幸參加了本縣教育局組織的 百名名班主任 的培訓,為期兩天的班主任培訓,讓我收穫頗多,受益匪淺。不僅使我從理論上重新認識了班主任工作的內涵,更從兩位優秀班主任的案例實踐上,給了我處理班級事務的啟示。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自覺運用學到的知識和方法,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