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學習心得體會之五

2021-08-30 14:55:23 字數 721 閱讀 4188

三、質疑是學習的深入

給學生充足的時間讀課文,反覆的讀,學生在讀的過程中,對課文有新鮮的感受、獨特的見解,就是學生的創新萌芽。儘管有時這種見解是幼稚的,甚至是錯誤的、不成熟的,我們還是要給予珍惜和愛護。怎樣愛護、培育學生的創新萌芽?

這就要求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重視學生的「疑問」,鼓勵學生大膽生疑、質疑。大膽質疑是學生創新精神的充分體現。有的教師生怕學生質疑會打亂教學思路,害怕學生提出的問題無法處理,所以不敢、不願讓學生質疑,這是沒有擺正主體與主導的關係的緣故。

質疑是創新的起點,質疑是進步的階梯,質疑決不是形式,而是點燃智慧型的明燈。讓學生在閱讀基礎上質疑,然後輔以教師的點撥,才能真正體現出學生的主體地位。

四、對閱讀教學方法有了更多的了解。

通過參加這次活動,我們明確了閱讀教學要求:要讓學生親歷閱讀,自主感悟,留給學生足夠的時間讀書思考,讓學生能夠讀通、讀懂就可以,對詞、句不做更深的追究,以學定教,順勢而導,閱讀文學作品時要感受作品中的人物,要引導學生自主積累喜歡的句、段、篇,進行有選擇地摘抄、背誦,能積極運用課堂上學到的讀書方法,並形成能力。同時,對學生反覆強調,大膽發表自己的見解,不必顧忌別人的看法。

總之,指導學生以創造為目的的學習方法,鼓勵創新,激發個性,我們的教學就能從單一的開發智力進入培養創造力的階段,在語文課堂閱讀教學中,我們強調以學生為主體的思想,不僅著眼於學生智力的開發,更著眼於學生的創造力的培養,以提高學生的素質為目的,對學生進行學習方法的指導,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能力,從而有效地進行學習。

交流學習心得體會

野蘆溝完小 靳紅梅 聽了前石畔學校教師們的講課以及和他們在課後的交流,從他們的身上,我不僅學到了書本上所沒有的教學方法,也學到了他們崇高的精神品質。一 研究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質量 作為青年教師,我感覺自己在最初的教學工作中有的時候完全按照以前老師教我的模式在教現在自己的學生。這樣做的確在很大程度上使...

交流學習心得體會

黃草壩小學楊才榮 2011年11月16日,本人在中心學校參加了中心學校組織的部分校長老師到外地學習參觀考察的交流會,通過認真學習本人有了很深的觸動,反思我們在學校管理中的所作所為 所思所想,本人有了一些新的想法,略述如下 一 持之以恆,嚴格執行有關規章制度。實行常規管理的重要目的是維護學校良好的教育...

校際交流學習心得體會

在學校領導的帶領下參加了校際交流活動,這次參觀考察的學校是縣鄉村小學,這次交流活動我感覺有不少的收穫,下面我把所看到的和想到的寫下來一起與大家分享一下。記得那天我們2點鐘從我們學校出發坐上了開往三穗縣雪洞小學的專車,由於雪洞那裡沒有住宿的地方,所以我們只能到三穗縣城住了乙個晚上,很高興雪洞的老師也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