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建建設加強年專題活動方案

2021-08-30 08:04:11 字數 1317 閱讀 2313

臨淮第二中學

為進一步深化教師隊伍作風建設,提高教師素質,推動我校教育教學工作又好又快發展,根據縣教育局檔案精神,決定在我校開展以「關愛留守兒童」為專題的加強師德師風教育活動。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進一步落實**對農村「留守兒童之家」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省、市、縣關於《留守兒童之家「回頭看」活動方案的通知》,以優化農村「留守兒童」生存發展環境,促進農村「留守兒童」健康成長為目標,以動員社會支援,增強家長責任意識為著力點,大力完善農村公共服務體系,促進農村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為農村「留守兒童」健康成長提供必要保障和良好環境。

二、目標要求

關愛留守兒童,開闊他們的視野,培養他們的興趣,豐富他們的知識,增強他們的科學文化素質,尤其是心理素質;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為他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讓留守兒童不再孤單,引導他們積極的融入集體生活,做乙個積極、樂觀、自信和對社會有幫助的人。努力實現留守兒童「學業有教、安全有保、親情有護、生活有幫、困難有助」的目標要求。

三、活動方案

(一)、成立臨淮第二中學關愛留守兒童領導小組

組長:胡正松校長副組長:張世銀副校長

辦公室主任:朱兆安成員各班主任和託管老師

(二)對我校各班的留守兒童進行統計、摸底,逐步建立和完善留守兒童個人檔案,並把留守兒童分配到具體的託管老師,切實解決農村留守兒童成長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建立健全關愛工作的長效機制。

(三)對留守兒童進行一次全面的問卷調查,從基本情況、家庭生活環境、學習情況、心理狀況以及興趣愛好等方面深入了解他們,為下一步開展關愛活動提供現實依據。

(四)建立起與留守兒童家長和臨時監護人的聯絡制度,加強與家長和臨時監護人的溝通,共同做好留守兒童教育工作。

在這些前期準備和工作制度建立的基礎上,逐步按具體實施方案開展如下活動:

1、 每月兩次集中為留守兒童輔導功課,解答疑難問題;

2、 利用留守兒童之家活動室,為留守兒童全天開放;

3、 不定期組織留守兒童開展讀書徵文比賽,演講比賽,詩歌朗誦比賽,小主持人大賽,課外知識比賽等活動,開闊他們的視野,培養他們的興趣,豐富他們的知識,增強他們的科學文化素質,尤其是心理素質;

4、不定期開展籃球、羽毛球、桌球等文體活動,開展增強自信、培養團隊互助合作的娛樂活動;

6、不定期幫助留守兒童為其家人、老師和同學點歌送祝福,讓留守兒童學會關心他人,理解他人;

7、 不定期組織留守兒童開展義務勞動、看望老人等志願者活動,讓他們懂得要做乙個對別人,對社會有用的人,形成他們的價值觀。最後,針對每次活動進行總結,觀察留守兒童的成長變化,及時與其監護人或臨時監護人進行溝通,根據效果制定和改進下步活動方案。

臨淮第二中學

二0一二年六月二十二日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促幼兒園內涵發展 奉賢區解放路幼兒園黨支部 幼兒園肩負著二十一世紀人才的奠基任務,每一位幼兒教師對幼兒一生的發展都起著深遠的影響。正確的教育理念,多元的知識結構,紮實的教育技能固然重要,然而教師的道德素養更是影響每乙個孩子一生發展的重要影響因素。因此,我們幼兒園始終堅持以 培養敬業精...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建立健康和諧校園 師德師風建設是健康和諧校園的基本內涵,是辦學實力與水平的重要標誌,是學校改革和發展的原動力之一,是建立健康和諧校園關鍵之所在。學校發展以教師為本,教師素質以師德為先。師德師風決定著一所學校的學風和校風,決定著學校的人文精神風貌。我們在看到當前師德師風主流的同時,也...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之我見

我聽縣城一位學生家長講了這樣一件事 他在讀四年級的兒子外語在班上成績居於中上等,放假了他就把兒子送到了一家專門補習外語的培訓班交費補課,效果較好。可沒過幾天,孩子的上課老師打來電活說他兒子外語有點差,需要到老師那兒補課。可是兒子不願意,家長怕得罪老師只好找一些藉口搪塞老師,可沒想到老師一天乙個電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