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1-08-30 06:44:27 字數 4114 閱讀 1397

「長大後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支粉筆,畫出的是彩虹灑下的是淚滴;長大後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個講台舉起的是別人,奉獻的是自己……」每每聽到這首歌,心中不由產生了對教師的崇敬,他們不辭辛勞時刻守護著身邊的天使,給他們愛的呵護,心的撫慰。多年來,我一直被感動著,並默默許諾:長大後我要成為你。

終於,夢想成真了,我邁上了教師舞台,我興奮地高聲呼喊:長大後我真的成了你。我也能走上三尺講台,我也能有自己的莘莘學子。

但喜悅之時,我擔心稚嫩的我無力面對時刻的挑戰,害怕缺乏經驗的我無法馬上勝任繁雜的教育工作。我開始彷徨,我渴望鼓勵與幫助。三天的新教師培訓,讓我消除煩惱,更讓我重振信心。

九十年風雨締造fuxiao精神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在高高惠山下,清清梁溪旁,懷著期盼與夢想,xsfx孕育而生。歷經九十年風雨,奉獻九十年耕耘,fx師生共踏光輝樂章,步步前進,茁壯成長,fx精神代代相傳,生生不息。

fx教育讓我感動,fx偉績讓我震驚,fx理念更讓我感慨萬千。校訓——誠勇,她為孩子點亮了明燈:做人要誠實守信,面對挫折要勇敢無畏。

當下孩子需要誠勇精神,社會更需要誠勇少年,fx為此一直努力,從基礎素質抓起,培育fx學子。學風——樂學、好學、勤學、創造性學。孩子的童年是多姿多彩的,更是珍貴的,fx為孩子創造了乙個輕鬆、快樂的教育殿堂,讓孩子「捍衛童年、啟迪童年、放飛童年」。

教風——樂教、善教、嚴教、因材施教。給孩子更多自由,勢必要給教師提出更高的要求,在輕負擔、高質量下,教師必須不斷提高個人素養,專研教材教法,豐富教學活動,並用敏銳的觀察發現孩子的「獨特之處」,實施因材施教。所以fx教師是不簡單、不平凡的!

用生命點燃生命用愛心成就偉大

教師的真性是用愛點燃生命之燈,用心點亮生命之路。每位剛走上工作崗位的教師,總是雄心壯志、意氣奮發,決心成為一名「好老師」。那成為「好老師」最重要的前提就是要有崇高的師德。

教師要熱愛學生,師愛是師德之魂。師愛只講付出不計回報,師愛嚴慈相濟、無私奉獻。師愛是學生的情感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師愛,就會「親其師」,而「信其道」。

特別是新教師,當學生投來不信任目光時,師愛是最好的法寶,用發自真心的愛,換得學生的愛,你才能感到快樂。師愛應廣泛,書記說,一時體現愛心,容易,長期永葆愛心,很難;愛優秀學生,容易,愛發展中有明顯缺陷的差生,很難。師愛應用言行表達,一句溫暖的話語,乙個鼓勵的眼神,一聲真摯的鼓勵,都可以掀起學生的情感波濤。

我要讓自己充滿師愛,就只有不斷充實、完善自我,使思想達到一定境界,師愛便會真情流露。

語言藝術美化交流情感

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能否順利進行,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會不會與學生、家長和同事溝通交流。以前面對犯錯學生,我總想「狠狠」教育他一番,但又怕說得過火傷其自尊,換「溫柔」說理,又怕效果不佳,讓學生覺得你是個紙老虎,好欺負。面對家長,我總想給他們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但又怕太不留情面,毀了自己形象,換「仔細傾聽,不加評價」,又怕讓家長覺得你沒主見。

面對同事,說實話我真不知談什麼。同事不像學生可以天馬行空、肆無忌憚的聊啊,鬧啊。面對三大人群,我第一次覺得與人溝通成為我的一大難題。

但經過幾位專家教師的指導與幫助後,我自己有了點頭緒。面對犯錯學生,不應毫無根據批評一通,要先了解原因,給予他充分的時間冷靜思考。在找其談話之前,教師必須組織好語言,斟酌字句。

交流時,要從學生心理出發,給予幫助與指導。面對家長,我想唐老師的「九要九不要」會給我很大幫助:坦誠相待,不要盛氣凌人;實話實說,不要添油加醋;坦然大方,不要怒氣衝天;自知之明,不要炫耀自己;褒獎老師,不要推卸責任;胸有成竹,不要隨意發揮;一分為二,不要一點蓋面;留有餘地,不要把話說死;密切聯絡,不要偶爾過問。

面對同事,首先自己要熱情主動,謙遜誠懇,虛心請教,當大家彼此了解後,我想同事和同學一樣,大家可以暢所欲言。

三天的培訓讓我感受到了附小的溫暖,同時讓我知道在激烈的職業競爭和繁重的工作壓力下,我必須以良好的心態對待工作中的困難和挫折,努力學習充實自己,沿著新教師培訓為我們指引的方向前進。

fangyan2023年8月7日

2023年11月11和12日,作為一名新教師,我參加了為期兩天的新教師崗前培訓,另外還安排了3天的分散討論培訓 。培訓期間,人事局陳真權副局長、教育局姚廣耀局長、教育局人事科鄒運福科長、教研員廖燕飛、劉芳、卜海、陳豔芳、龍德英等等一些領導、校長、老師從各個方面,各個角度地表述了社會各界對我們新教師的要求,闡明了教師必須遵守的師德規範,介紹了教學規範和經驗。

走上教師的講台後才突然意識到 「書到用時方狠少」,更何況現在工作中碰到的很多問題是以前在大學裡面永遠也學不到的,而此次的新教師培訓正很好的滿足了我們這方面的需求。因此對於每一節培訓課,我都非常認真的聆聽,積極參與到課堂活動中去,也工工整整的做了筆記。回憶這兩天的學習過程,給我深刻印象的有兩個地方:

第一是培訓之前進行的新教師宣誓儀式。當我莊嚴地舉起自己的右手,大聲地宣讀誓詞的時候,我深深地感受到教師這一職業的神聖,感受到自己所肩負的重任。第二是經驗豐富的教師談自己的理想和成功經驗的時候,我領略到了教師的風采,欽佩他們對教師事業的熱愛﹑執著和堅持不懈,並因此而有了當好一名人民教師的追求與動力。

這次培訓我感覺收穫頗大,下面就具體談談培訓的一些心得體會。

在陳局長發表講話後,姚局長給我們上了精彩的第一課。姚局長就增城的教育發展歷史及目前的發展態勢給我們做了簡要的介紹,姚局長的一番介紹,讓我看到了增城教育發展道路的曲折,清楚了老師們為增城的教育事業所付出的辛勞和汗水。同時,姚局長的介紹讓我看到了增城教育發展的強大後勁,相信不久的將來它將會實現質的飛躍,這無疑給我們這些新教師提供了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施展自己的才華舞台。

這種機遇是可遇不可求的。局長的話讓我們對增城教育充滿信心,使我們進一步了解了增城,也增加了對增城的感情,並且堅定為增城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乙份力量的決心。再者他還就我們新教師如何迅速的成長為一名合格、優秀的教師對我們做了指導,這對我來說真的可以用「下了一場及時雨」來形容,讓我的眼前一下子明亮起來,使我確立了做一名好教師的信心。

「既然選擇了遠方,我們就要風雨兼程!」

下午,劉芳老師的《課堂教學設計與課堂教學技能》給我們在課堂教學方面補上了一節很好的理論課,他從教學目標,優化的教學設計等方面進行講解,讓我們在明確新課程特點的前提下,進而結合實際樹立新的教師觀、學生觀和教學觀,學會怎樣開展教學設計使課堂教學達到最優化,從而適應新時期對我們教師角色的新期待和新要求。

第二天的培訓中給我印象較深刻的一堂課的是卜海校長以自身的教育教學體會給我們上了很好的一課。從他的經歷上,我看到一位成功的教育工作者、的奮鬥歷程,也因此得到很大的啟發。從他身上,我也第一次深深的體會到我們應該懷一種怎樣的感恩之心來面對我們的工作。

通過對鄒運福科長的《教師行為規範和職責要求》的學習,我也對師德規範有了進一步認識。學生具有一種向師的心理傾向,所以教師是學生的行為的楷模,知識的源泉,是學生模仿的物件。教師勞動的示範性體現在人格的示範和學習的示範兩個方面。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是我們教師的兩大要求。如何做到身正,關係到我們在學生面前表率作用,這涉及到師德。要培養新時代有德之人,教師的師德是關鍵,因此師德建設是教師隊伍建設的靈魂。

通過培訓,鄒科長在依法教學、愛崗敬業、熱愛學生、嚴謹治學、團結協作、廉潔從教、為人師表等八方面對我們的師德規範進行了要求。此外,我個人覺得師德的關鍵在於「敬業」、「愛生」、「奉獻」,只要心中熱愛職業,熱愛學生,熱於奉獻就不愧「身正為范」四個字。

另外,這次培訓為我即將面臨的實際工作提供了許多方法和策略。在培訓中,幾位從事教育多年、教學經驗豐富的老教師根據自己的實際經驗給我們介紹了一些教師的要點和方法,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談到教師的發展問題上,幾位校長都強調了適時調整和更新自身知識結構、終身學習的做法;在談到面對困難如何克服的問題上,各位老師們還提出了如何加強教師之間團結合作的方法;在教學教法經驗方面,龍德英校長建議我們要多上公開課,在公開課中鍛鍊,在公開課中成長。

另外,眾多培訓指導老師一再強調,在新課程改革的背景下,各位老師一定要認真地貫穿新的教學理念,以學生發展為本,以新的教學姿態迎接新的挑戰。如何使自己能夠有質量有效率有能力地教好一堂課,使學生能夠持續地從心靈深處接受我的教學,這就需要我努力地備課、努力地鍛鍊、努力地學習……當然這其中乙個必不可少的條件就是多學習其他老師的教學方法。在這次培訓中,各位領導和老師所講述的一些方法,實際上就為我們新老師起到了「揚帆導航」的作用,我覺得包括我在內的所有新老師必須好好地吸收和採納。

「長大後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支粉筆,畫出的是彩虹灑下的是淚滴;長大後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個講台舉起的是別人,奉獻的是自己……」每每聽到這首歌,心中不由產生了對教師的崇敬,現在,我邁上了教師舞台,我興奮地高聲呼喊:長大後我真的成了你。我也能走上三尺講台,我也能有自己的莘莘學子。

但喜悅之時,我也深深地知道「三尺講台,雖沒有風浪,但要站穩講台,也絕非易事!」所以我更要為了教育事業不懈奮鬥!

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10年9月25日,我有幸地參加了我校舉辦的教師培訓,作為一名剛踏出大學校門的新教師,我對新的社會角色 新的工作任務 新的生活充滿了熱情和期待,由於在工作方法及工作技巧方面缺少經驗,迫切地希望能通過這次的教師培訓找到答案。在每一節的培訓課上,我都認真地聆聽,及時地做好筆記,現在回頭看看剛開學時的我...

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我覺得教師的職業道德,集中體現在教育責任感,關愛學生和工作效率上。教師的工作責任感應該是極其強烈的,只有強烈的責任感才能帶動起工作的熱情和動力,才能真正意識到自己職業的重要性而投入全部的精力。教師要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並留意學生的反應和變化,為學生樹立好的榜樣,改正不良的習慣都是教師的基本責任。如果缺...

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懷著激動與自豪的心情,在這個特別的季節裡,今年我很榮幸地成為淄川中小學教師隊伍中的一員,終於我也能走上三尺講台,也能有自己的莘莘學子,從此時此刻開始了自己人生的新征程。為了使我們這些新教師們能盡快適應教學工作,區教委的領導們特地為我們安排了為期四天的崗前培訓。這次新教師培訓內容豐富,包括對師德規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