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2021-08-30 02:00:30 字數 1123 閱讀 3076

事實上,許多教師行為偏差,也正是由於不了解學生的心理特點而造成的。以人為本,以人的身心素質為本,這不僅是教育的出發點,而且也是教育的最終歸宿,對此,任何人都是不能忽略或輕視的,否則,就無真正的教育效果可言!因此,從心靈關注的角度來看,兒童的心靈具有可塑性,同時也是一顆脆弱的心靈,一顆向上的心靈,一顆善於學習的心靈。

所以教育的效果,並不在於教育內容本身的正確與否,而主要在教育內容與教育方式是否貼近和符合受教育者的身心實際。同時,符合學生畫素身心實際的教育,又首先是建立在對兒童年齡特徵的尊重與了解基礎之上的,要關注學生心靈的成長,要使教師真正具有一種富有實效的教育行為,教師就必須認真研究和了解學生的心理特點與年齡特徵,並以此作為教育的起點。

心靈關懷的策略:掌握教育的方式與藝術

心靈關懷在了解了學生心靈發育的特點之後,還應注意掌握一些具體的教育方式與藝術,這是教育怎樣更好地防止教育傷害,避免無意傷害,**有意傷害的又一重要的前提條件,在學生心靈成長的道路上,需要教師的輔助,教師對學生的幫助要得體,愛學生,還要會愛學生。愛,不僅僅只是一種付出和給予,它包含了豐富的內涵和靈巧的藝術,愛是奉獻,愛也是理解;愛可以通過滿意而傳達,愛同樣也可以通過不滿意而流露;做為教師,就要體察學生心靈的變化,學會附耳細說,學會正面暗示。教師的評價性語言,其意義對於學生而言,不是終生的,也是短期內難以忘懷的,無意傷害是無心的結果,但無心之過變有過,歸根到底,還是與教師的素質有關

師德師風的內涵。

師德師風所包含的內容,自古就是「教書育人,為人師表」。但「育人」隨著時代的發展,不斷有新的內容,現在我們社會主義國家是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新人。要求老師具有一定的政治素質、思想素質、業務素質。

其中在業務素質,為了給孩子創造乙個良好的教育環境,要求老師掌握現代化的教學技術。

新時代的師德師風是與傳統的標準揉在一起的。對教師的要求:平易近人、嚴中帶慈、公平待人、勤奮好學。

嚴厲並不是苛刻,老師也是有七情六慾的,但不能把學生當作發洩的物件,這不是教育學生。我覺得傳統中的師德師風與新時期的師德師風都應該是一樣的,但現在存在的區別在於:師生關係的變化。

以前的學生對教師要絕對服從,但現在則要求教師對學生也應尊重,這是個進步。因此,新時代的教師在關愛和嚴格要求學生上要提出新的標準。

本人還存在的問題

工作中遇到困難有時有任其自然的鬆懈思想。在教育教學能力有待提高。

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作為教師,被稱作人類靈魂工程師的我們,必須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為了培育自己高尚的師德,我經常對自己的各個方面反思回顧,找出缺點與不足,以便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一些。現將本學期師德師風方面的表現自查一下。一 主要存在的問題 1 對自己要求不夠嚴格,對工作有得過且過情緒。不能做到全身心撲在事業上。主要表...

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師德是乙個教師的靈魂,是搞好教育教學的前提保證,是教師的立身之本。我國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說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作為教師我們要在日常教學中發揮模範 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言談風貌。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對孩子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教師需要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做出表率,...

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蔡川九年制學校師德師風 自查整改報告 我校認真貫徹落實 丹鳳教育局關於進一步加強教師職業道德行為規範的通知 積極開展作風整頓活動。按照市教體局的檔案精神進行了師德師風自查自糾整改工作,現將我校師德師風 自查整改情況報告如下。一 領導重視,狠抓思想教育不放鬆。自上半年來以來,蔡川九年制學校領導高度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