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2021-08-30 00:11:30 字數 2097 閱讀 3838

師德師風自查總結

鄒良柱本人現擔任八年級兩個班的數學教學。這學期全開始學校便認真組織學習了《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和《建三江中小學教師八不准》。通過學習,我深刻地認識到教師良好的思想品德修養和業務素質才是促進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發展的最根本的條件,因此,國家必須實行義務教育;也深刻地認識到教師不但要教書育人,而且要自覺地遵守法律法規等。

經過學習使我受益匪淺,學高為師,德高為范。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加強師德建設是教師隊伍建設最為重要的內容。

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因此,師德師風的好壞往往影響和決定了學校的校風和學風的好壞。教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為人師表,使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

教師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以高尚的情操引導學生全面發展,在此我就我個人在師德師風學習活動中發現的問題做自我剖析,盡量做到:優良的得以發揚,失誤、過失毫不遮掩。

一 、從教生九年的一些經驗:

在依法執教方面:本人自從教以來,認真學習《教育法》、《教師法》、《建三江中小學教師八不准》等,按照檔案的相關要求嚴格要求自己,奉公守法,依法執教。

在愛崗敬業方面:只有熱愛祖國的教育事業,才能為教育事業而努力奮鬥,盡職盡責、教書育人。一直以來我都認真的對待每一位學生。

無論是在課堂上還是課餘時間,我都時刻注意學生的思想動態,做到及時發現及時糾正,從未傳播過對學生有害的思想,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保質保量地完成。

在熱愛學生方面:愛與責任是師德之魂,體現在既愛「雙優」的學生,更多地關愛「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平等地對待每乙個學生。對學生我總是努力做到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和學生心心相連,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新型的師生關係給我們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努力做到在關愛與嚴格要求學生上把握好分寸。

在嚴謹治學方面:認真研究業務,不斷學習新知識,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改進教育教學方法,提高教育、教學和科研水平。謙虛謹慎,尊重同志,相互學習、相互幫助、堅守高尚情操,發揚奉獻精神,自覺抵制社會不良風氣影響。

在團結協作方面:我總是和同事良好合作,謙虛謹慎,尊重同事,虛心向他們學習,共同討論,探索教學規律,

在為人師表方面:作為一名教師,我深深體會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將對學生產生很大的影響。所以我時刻注重自己的言行舉止,以身作則,言行一致。

在平時工作和生活中,遵守社會公德,克服個人主義、注意言行,不講粗話,以模範對學生做出表率。外出學校、注意自己的形象,不參加任何賭博活動和其他對社會造成不良影響的活動。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嚴於律已,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二、經過近階段的師德師風教育學習,反思自己還存在著諸多不足:

(一)、教育理論學習不夠透徹,只停留在表象上,沒有從實質上深入研究,導致教學過程中出現很多困惑,甚至對某些教育政策的出台持觀望的態度。其根源於本人主觀上思想怠惰,不思進取,客觀上理論修養不夠。

(二)、教研力度不夠,平時只是在本校聽聽課,評評課,只抓課堂教學,沒有把教學經驗總結下來,只做井底之蛙,沒有走出學習,究其原因,教學任務重,時間少,學習教學教育理論不夠。

(三)、平時不注意會有些批評學生,和罰學生抄作業的行為,往往會忘記學生也是有自尊的,也是乙個要被尊重的群體。

(四)、要求學生過於嚴厲。偶爾對學生小施懲戒,還認為是對學生的關愛,在幫助學困生方面有些沒有耐心。

(五)、由於沒有很好的處理家事與公事的關係,有時會因為家事耽誤公事的行為,如早退買菜等。

三、產生問題的根源

1.自覺加強師德師風學習教育不夠,沒有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崇高的理想信念。

2.對工作的責任心不夠強,沒有時代賦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責任感。

3.教師業務水平不高,缺乏政治上的堅定性和敏銳性,工作上存在一些拖拉懶散。

因此,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一定力求做到:

1.更新教育觀念、徹底改變以往那種懲罰學生是為學生好的錯誤思想、改變對學生居高臨下的態度,主動、積極地建立一種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尊重學生人格,熱愛學生,尤其要熱愛差生和後進生。

2.樹立「育人先做人,正人先正己;學校無小事,事事都育人;教師無小節,處處作表率」的意識,以教書育人為本職,作學生、教師的表率。

3.師德師風是學校的靈魂所在,作為教師要把學校的興衰當為己任。

4.加強職業道德教育學習,了解教育形勢,學習好的師德建設經驗。

5.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

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作為教師,被稱作人類靈魂工程師的我們,必須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為了培育自己高尚的師德,我經常對自己的各個方面反思回顧,找出缺點與不足,以便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一些。現將本學期師德師風方面的表現自查一下。一 主要存在的問題 1 對自己要求不夠嚴格,對工作有得過且過情緒。不能做到全身心撲在事業上。主要表...

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師德是乙個教師的靈魂,是搞好教育教學的前提保證,是教師的立身之本。我國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說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作為教師我們要在日常教學中發揮模範 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言談風貌。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對孩子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教師需要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做出表率,...

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蔡川九年制學校師德師風 自查整改報告 我校認真貫徹落實 丹鳳教育局關於進一步加強教師職業道德行為規範的通知 積極開展作風整頓活動。按照市教體局的檔案精神進行了師德師風自查自糾整改工作,現將我校師德師風 自查整改情況報告如下。一 領導重視,狠抓思想教育不放鬆。自上半年來以來,蔡川九年制學校領導高度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