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魏書生教育理論心得體會

2021-08-29 17:28:51 字數 1179 閱讀 4913

西萬小學吳東昇

今天,在學校的安排下,我們西萬小學全體教師一同學習了魏書生先生的材料,學完之後我被他樂觀、進取的態度、平和的心態、獨特的教育觀念與方法所觸動。

首先是他對學生的管理:1、樹立為學生服務的思想。對學生管理不要出現「我管你服」的現象,總覺得自己是管理他們,只有走進學生的心,才能讓學生服從管理。

2、建立互助的師生關係。要做到堅持每位學生都是自己的助手,自己也是每位學生的助手。3、發展學生的人性、個性。

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生活背景,在學習智力、學習目標、學習途徑和方法上都存在著差異,我們要尊重學生間的這種差異。魏老師曾這樣說教室是學室,教材是學材,把教師當作學習上的共同的**者和交流者。轉變教室、教材、教師的觀念,那學生對學習自然就感興趣了。

4、決策過程多商量。我們作為老師,如果有了「為學生服務」的觀念,就不會因學生的調皮而生氣,也不會因學生的懶惰而無奈,更不會因學生完不成作業而大動肝火,因為「教育本身就是把學生由自然人變成社會人的過程。」老師要把自己定位於耐心幫助學生解決困難的服務員。

這樣,面對學生的各種舉動,老師都能用平和的心態,去理解,去應對。

魏教師的 「民主」管理提高了學生對管理活動的認識,最大限度地調動了學生參與管理的積極性、解決了學生服從管理,投入管理的問題,以「以法治班使班級管理形成制度化,走向了自動化;二者結合,不僅沒有損傷被管理者的積極性,還在一定程度上極大地解放了學生的個性與創造性,使班級管理沿教師設計的預定軌道上運轉,達到了理想的管理效果。

魏教師說:「管理不是老師來約束學生,而是學生在學習活動中的自我約束。」他說作業是學生按自己當天所掌握情況自留作業,這就充分發揮了學生自學的能力,在學習中學會自我管理,在客觀效果上,減少了學生對管理的牴觸以至對抗的情緒。

很多學生都不喜歡做作業,對其產生逆反情緒,對待作業,輕者敷衍了事,重者抄作業甚至不做作業,於是所學知識沒有得到及時鞏固,成績下滑,上課聽不懂,作業更不會做,而教師呢,因為學生成績不理想就通過多做練習題加強鞏固以期達到提高學生成績的目的,而這就更令學生反感,更不願做作業,最終形成了惡性迴圈,甚至使師生之間產生了隔閡。

而魏教師讓學生自己留作業的做法使我們認識到,雖然所教的物件是學生,然而我們不能把學生當作沒有思想,沒有情感的被動的人,而應該把他們當作有思想、有意志、有情感的主動發展的個體。他的做法正是尊重了學生的意願,尊重他們的人格,把他們當作實實在在的「人」,而不是馴服物,所以在教學中他是引導者而不是馴服者,是平易近人的長者而不是高高在上的人。學生更容易接受這種朋友式的導師。

學習魏書生心得體會

為師當學魏書生,從教當學魏書生 這是對當代名師魏書生一生忠於教育事業的讚美。同是三尺講台,魏老師卻能做得這樣有聲有色,有滋有味,並以高尚的人格 崇高的師德成為當代教師學習的楷模。他以豐厚的人生積澱 深厚的文化底蘊 豐富的教學經驗 精湛的教學藝術深深折服了我,更以對學生細緻入微的關愛深深感染啟迪著我,...

學習魏書生心得體會

東風小學 芳 本學期第三週星期五,我聽了魏書生的講座。越聽越有滋味,越聽越茅塞頓開,思索之餘寫下幾句與大家交流。一 愛的教育偉大的人格 崇高而無私的愛心,是魏書生身上熠熠閃光的燈塔。照亮了學生內心深處頹廢 陰暗的角落。他有著海洋般寬廣的胸懷,能容納和理解學生所有的錯誤。因而,他從不挫傷學生的自尊心 ...

學習魏書生心得體會

學習魏書生 有感 陳熳魏書生是當代教育界的神話,全國各地的學校都颳起了一陣陣學習魏書生的熱潮。看了魏書生的 後,感受頗深,受益匪淺,現把自己的感受談以下。我的內心深處,深刻的感受到了震撼。原來一名人民教師是如此的具有藝術性。真是不容易啊。對於以後的教學工作,改變的地方真的很多很多,總結幾點如下 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