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教育》培訓考試試題

2021-08-29 15:12:55 字數 4047 閱讀 8866

一、 填空(每個空1分,共20分)

1、《教師行為規範》要求做到「四美」分別是語言美 、 儀表美 、 心靈美 、 行為美 、;「三講」 講文明 、講紀律 、講公德 ;「兩認真」認真備課、批改作業 、認真上課 。

2、社會主義教師職業道德修養主要內容包括政治素質、業務素質和心理素質。

3、教師的考核應當堅持全面考核,以工作成績為主,做到客觀、公正、準確。

4、施行義務教育的學校在教育教學和其它活動中,應當推廣使用全國通用的普通話 。

5、《義務教育法》規定,國家、社會、學校和家庭依法保障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

6、學校應當尊重未成年學生的受教育權,不得隨意開除學生。

7、學院的一條「高壓線」:不允許以任何方式接受家長、學生及業務單位的饋贈和宴請。

8、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根本保證,是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迫切要求。

9、教師是立校之本,師德是立校之魂。

10、教師考核結果是受聘任教、晉公升工資、實施獎懲的依據。

二、選擇題(每小題2分,共20分)

(一)單選題:

1、教師在履行教育義務的活動中,最主要、最基本的道德責任是

a : 依法執教 b : 教書育人 c : 愛崗敬業 d : 團結協作

請選擇答案: b

2、中國人有句俗語說,「師生如父子」,這句話的真正內涵是

a : 師生關係就是父子關係

b : 師生關係基本等同於父子關係

c : 教師對學生既有像父母一樣的關愛,又有像父母對自己子女一樣的偏愛

d : 教師對學生既有像父母一樣的關愛,卻沒有像父母對自己子女一樣的偏愛

請選擇答案: d

3、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是

a : 愛工作 b : 愛學生 c : 愛學校 d : 愛教育事業

請選擇答案: b

4、孔夫子所說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止」 ,從教師的角度來說可以理解為

a : 走路身體一定要端正

b : 對學生下命令一定要正確

c : 自己做好了,不要教育學生,學生自然會學好

d : 教師自己以身作則,其一言一行都會對學生產生巨大的影響

請選擇答案: d

5、教師在所從事的教育教學活動中,嚴格按照《憲法》和教育方面的法律、法規以及其他相關的法律、法規,使自己的教育教學活動符合法制化。這就是

a : 依法執教 b : 愛崗敬業 c : 熱愛學生 d : 嚴謹治學

請選擇答案: a

(二)、多選題

6、下面有關教師為人師表的特徵正確的是

a : 為人師表具有鮮明的示範性 b : 為人師表具有突出的嚴謹性

c : 為人師表具有較弱的激勵性 d : 為人師表缺乏可操作性

請選擇答案: a b

7、師表美的幾個構成方面應該包括

a : 身材美 b : 儀表美 c : 道德美 d : 風格美

請選擇答案: b c d

8、對《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規定的教師為人師表內容可以概括為

a :教師的行為示範

b :教師的語言示範

c :教師的衣著、儀表示範

d :教師的舉止示範

請選擇答案:abcd

9、嚴謹治學對教師來說,有兩個具體內容,即

a :嚴格要求自己

b :嚴格要求學生

c :刻苦學習、求知,勇於探求新理論、新知識,做到鍥而不捨,學而不厭,掌握淵博的科學文化知識

d :認真細緻地向學生傳授科學文化知識,堅持真理,求真務實,做到誨人不倦

請選擇答案: cd

10、教師尊重家長的正確方式方法包括

a :學生犯了錯誤,讓家長來學校懲罰學生

b :主動聯絡及時溝通

c :將「調皮搗蛋」的學生教給家長,管教好了再送回來

d :聽取建議積極配合

請選擇答案:bd

三、判斷題(每小題1分,共10分)

1、乙個教師的舉止既體現了他的道德修養、文化水平,又表現出他與別人交往是否有誠意。(√ )

2、教師可以在"教書"實踐中貫徹落實教育法律法規和其它相關的方針和政策。 (√)

3、教育者的崇高的道德品質是教育獲得成功的做重要的前提。(√ )

4、中小學生在法律上是:國家公民;未成年公民,接受教育的未成年公民。( √)

5、教師譏諷學生的行為是不恰當的,但不屬於違反師德的行為。(× )

6、教師打罵學生的行為其實也沒有什麼,他們都是恨鐵不成鋼,也是對學生負責。(× )

7、教師刻苦學習,鑽研業務就是唯書、唯上,多讀少思。( × )

8、乙個教師不熱愛自己的工作物件同樣可以說熱愛自己所從事的教書育人工作,就像乙個不喜歡自己的工作的工人同樣可以生產出高質量的產品一樣。( × )

9、由於教師勞動的個人性質和自由性,在某種意義上,教師的勞動就表現為「良心活」的特點。 ( √ )

10、所謂師表美就是教師的外在形象之美。( × )

四、簡答題(每題5分,共20分)

1、老師形象的塑造應從哪些方面入手?

答:應從儀表、舉止、語言、禮儀這四個方面入手。

2、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答:依法執教;愛崗敬業;熱愛學生;嚴謹治學;團結協作;尊重家長;廉潔從教;為人師表。

3、認真備課、批改作業(兩個「應該」、三個「不准」) 是什麼?

答:(1)、教師應該仔細書寫教案、力求吃透教材、不准不寫教案、不備課就上課堂講課。

(2)、教師應該仔細批改學生作業(包括考試試卷,並針對差生有計畫地課外輔導),不准對學生的作業不批不改、聽之任之。不准對學生的考試成績弄虛作假、徇私舞弊。

4、為人師表要做到哪幾項?

答:社會公德、模範遵守、衣著整潔、樸素大方、語言規範、文明健康、舉止得體 、穩重端莊、以身作則、注重身教、作風正派 、品德高尚。

五、 分析題(每小題15分,共30分)

1、某市第二十中學有一批覆習資料投放閱覽室讓學生查閱,可是第一天就少了6本。有的人主張嚴肅查處,可是校長卻不然,他寫了幾句話貼出去:「作為校長的首要責任是,要使全校師生明白,二十中人的人格是無價的,然而朋友,你信嗎?

投放的書少了6本。」第二天有人送回了一本,校長又公開寫道:「你送回的不僅是一本書,你送回了人格,送回了二十中良好的校風。

」第三天,其他5本也都送回了。

⑴根據案情說明這位校長的做法?

⑵談談你的認識。

答:⑴這位校長的做法是情感育人。

⑵分析:案例中的校長,面對「學生拿走了圖書閱覽室裡的幾本書」的事件,不是嚴肅查處,而是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寫了幾句話貼出去。這幾句話語重心長,道出了「二十中人的人格」、「二十中良好的校風」,感化這位學生,激起了學生積極情感的反映,於是這位學生就放回了書籍。

在這裡,校長既嚴,又愛,既有集體榮譽性的教育,又有人格尊嚴的啟發。校長的情感很有感染力、滲透力,表現出對教育的忠誠,對學生的愛護。

⑶認識:①教師的勞動物件是人,人非草木,孰能無情,教師與學生的相互交往,不能沒有感情。教師的職業勞動需要豐富的情感,教師的情感同樣是其勞動的工具。

②當學生有了缺點、有了錯誤時,教師要善於以情感去感化人、教育人、激勵人。③教師情感育人需要有智慧型。教育沒有情感,就像磨坊沒有水。

2、小學語文課上,老師要求學生用「活潑」一詞造句,學生甲站起來說:「李華同學性格開朗,在體育課上表現得很活潑。」老師點評道:

「很好。」學生乙站起來說:「河裡的水很活潑。

」老師沉吟了一會兒,評點說:「說水『活潑』不合適,這個造句不貼切。」學生乙狐疑地坐下了。

請對這位老師的教學行為發表評價。

答:剖析:「活潑」一詞的主要含義是「生動自然;不呆板。

」學生乙的造句很富有生氣,也符合「活潑」一詞的含義,正反映了學生乙具有豐富的觀察力和想象力。善於觀察和想象是兒童的心理特徵,是兒童智力健康發展的體現。教師對學生乙的造句沒有給予積極的肯定,必然會限制學生乙觀察力和想象力的發展。

教師應注意保護和培養學生的觀察力和想象力。只有這樣,學生長大後,才能具有蓬勃的創新精神和創新意識。

教育的藝術在很大程度上就體現在教師敏銳地捕捉教育細節,科學地處理教育細節上。如果我們的課堂教學有更多的細節被教師關注,那麼我們的教育就一定會變得更美麗,更迷人。

《師德教育》培訓考試試題

填空 每個空1分,共20分 1 教師行為規範 要求做到 四美 分別是語言美 儀表美 心靈美 行為美 三講 講文明 講紀律 講公德 兩認真 認真備課 批改作業 認真上課 2 師德教育 一 填空 每個空1分,共20分 1 教師行為規範 要求做到 四美 分別是語言美 儀表美 心靈美 行為美 三講 講文明 ...

師德培訓考試試題及答案

1 徐特立倡導並親自參加留學勤工儉學。a.法國 b.c.英國 d.德國 本題答案 a b c d 正確答案 a 2 桑代克認為學習過程是 a.頓悟過程 b.同化和順應過程 c.主動地形成認知結構的過程 d.試誤過程 本題答案 a b c d 正確答案 d 3 在自然科學中運用最廣的一種教學方法是 a...

師德考試試題

1 學校 幼兒園的教職員在徵得未成年學生的父母或其他監護人同意的前提下,可以對不聽話的未成年學生和兒童實行體罰或者變相體罰。您的答案 錯 2 對教師職業道德的理解和把握不僅應是概念性的,還應是現象性的。您的答案 對 3 教師職業道德就是基於一定的社會條件在 形成和發展起來的。a.教師教育過程中 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