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2021-08-29 10:33:04 字數 2178 閱讀 8485

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既是推動高校改革發展穩定的現實需要,也是辦好人民滿意大學的迫切需要。堅持「以人為本」,做到「教育以學生為本,辦學以教師為本,管理以服務為本」,已經成為眾多高校的共識。伴隨著高等教育的快速發展,高等教育邁入大眾化階段,高校如何加強自身的內涵建設、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不僅是社會關注的熱點,也是高校自身亟待解決的重大問題,這些問題為高校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帶來了新的挑戰。

同時,由於一些幹部放鬆了黨性修養,群眾觀點和宗旨意識淡漠,導致問題和矛盾日益凸顯:一些高校盲目擴張,只重視高校硬體建設,忽視軟環境的投入,人才培養質量得不到根本保證;一些高校領導在新校區建設大肆收受**,牽扯出**窩案,高校反腐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一些高校領導決策缺乏民主,引起師生員工的不滿;一些高校機關部門衙門作風嚴重,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現象還一定程度存在。這些問題,不僅使高校的聲譽受到嚴重損害,也阻礙了高校可持續發展。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以及新問題,高校黨委必須充分認識到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意義,充分相信群眾,緊緊依靠群眾,破解高校改革發展穩定的難題,推進學校科學發展。

堅持「四貼近」確保高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效

要確保高校黨的群眾路線取得實效,必須堅持貼近學生、貼近教師、貼近學校、貼近社會,切實解決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實現高校內涵發展。

要貼近學生,必須牢牢把握「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要培養信念堅定、艱苦奮鬥、有能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的人才,必須做到以下幾個方面:思想政治教育要牢牢把握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堅持貼近生活、貼近實際、貼近學生的原則,使廣大學生能夠充分感受到黨和國家對廣大青年學生的關愛與重視,看到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取得的豐功偉績,堅定信念跟黨走,增強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在教育管理學生的過程中,充分體現服務意識,不斷改善學生學習、生活中的硬體條件,不斷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努力為廣大學生成長成才提供更好的條件;要關心關愛困難學生群體,強化感恩教育,從物質上和精神上幫助困難學生群體,為困難學生完成學業和就業提供必要的幫助,讓廣大學生形成健康的人格,積極投身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大潮中。

要貼近教師,必須著力解決「民生問題」這一主要內容。高校黨委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必須貼近教師,深入了解教師的心聲,尊重教師的主體地位:了解教師切身存在的困難,著力解決教師工作學習上存在的問題,改善教職工工作學習環境,為教職工服務於學校發展,全身心投入教學、科研和管理創造良好條件;了解不同教師專業和科研興趣,依據學校總體建設規劃,組建學科專業團隊,增強教師隊伍的核心競爭力;滿足教師繼續深造和培訓的需求,加大教師隊伍培養培訓力度,加大國際交流與合作,為教師隊伍成長提供更高平台;實行民主管理,讓廣大教職工以主人翁的精神,加入到學校建設發展之中,不斷提公升教師的師德水平和業務能力,增強教師教書育人的榮譽感和使命感,承載起黨和國家對廣大教師的期許和希望。

要貼近學校,必須緊緊抓住「內涵式發展」這一總體要求。質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線,辦學特色是高校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所在,這就要求我們在規模、質量、效益上下功夫,實現高校內涵式發展:要實現學校科學準確的定位。

科學定位是學校的頂層設計,是我們做好各項工作的前提和基礎。必須深入調研,把握學校在社會中扮演的角色和承擔的責任、義務,明確學校在高等教育中的教育形式、教育層次、學科門類、專業設定等,要從學校的自身條件出發,對學校人才培養模式、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改革、人才培養特色、教育教學質量等方面作出規定;科學制訂發展規劃。既要從縱向上看到高等教育的跨越式發展,也要從橫向上看到我國高校在創新人才培養、國際重大專案攻關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高校黨委領導班子既要具有國際視野,又必須走進基層、走進師生、走進社會,了解學校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制訂切實可行的中長期發展規劃,確保學校的良性發展;制訂科學發展的保障措施。

建立健全以內涵式發展為導向的各項管理制度和工作機制,適時調研,不斷修正規劃,完善舉措,從而推進學校健康快速可持續發展。

要貼近社會,必須緊緊抓住「服務經濟文化建設」這一重要使命。伴隨著科學技術革命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潮流,在推動經濟增長乃至社會進步的程序中,人力資本的因素和科技進步的貢獻越來越突出,思維最活躍、創新能力強、人力和智力高度密集的大學理應走出象牙塔,進入社會的中心:要深入社會調研人才需求,調節學科專業設定,優化人才培養方案,為社會培養更多的急需和緊缺專業人才;以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為重點,鼓勵應用教師走進工廠、走進企業,走進經濟建設的第一線,將科學研究與地方經濟建設緊密結合起來,實現科技成果轉化為生產力,直接推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容許以文理和基礎研究見長的學科和教師,把注意力集中在「仰望星空」上,促進社會長遠目標和價值追求的實現,承擔起傳承和創新文化的重要使命;將高校資源輻射社會,提高學校資源的利用率,打破大學圍牆,豐富人民文化生活,提公升國民素質。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

7月31日下午,農水中心黨支部組織農水中心管理人員和部分駕駛員深入學習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討論會。會議首先由掌經理傳達了濱淮分公司有關黨的群總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精神,其次,在農水中心黨支部周書記的帶領下一起深入學習了黨員教育實踐活動內容。通過學習,使我充分認識到,要踐行黨的群眾路線...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

最近單位召開了群眾路線動員大會,局領導和單位領導都作了講話,我們都認真聽講,會後認真學習單位下發有關群眾路線教育活動檔案和學習材料,並且作了討論和交流。通過局領導和單位領導的講話,我認識到這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要求,就是要貫穿 照鏡子 正衣冠 洗洗澡 治治病 的總要求。照鏡子 主要是學習和對...

學習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

學習黨的群眾路線教育 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學習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基本知識100問,我學到了很多,明白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新時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中國共產黨的根本路線就是群眾路線,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要想實現國家富強 人民幸福的夢想,就要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 主動性 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