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主任述職報告 2

2021-08-29 05:56:44 字數 4212 閱讀 6452

根據總公司《工作標準》和2023年目標責任,總經理助理、辦公室主任的主要職責是:  1、受總經理委託,協調總公司領導之間、機關職能部門之間,分(子)公司之間的工作關係。  2、受總經理委派、處理具體事務和問題,各項工作對總經理和總公司負責。

  3、督促、催辦總公司年度各重點工作的完成,必要時建議召開協調會議。  4、不斷了解總公司生產經營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重大問題及時向總經理報告,並協調有關部門、有關單位處理和解決。  5、及時傳達貫徹上級和總公司有關會議、檔案、批示精神。

  6、組織安排總公司黨、政各種會議,負責並督促會議決議的貫徹落實。  7、及時組織完成總經理,公司和黨委所需檔案的起草和有關文字材料的擬制。  8、控制監督總公司機關管理費、招待費用的使用程式、核定使用標準。

  9、協調總公司後勤工作和組織機關的後勤工作。  10、管理總公司機關的辦公車輛以及文印、信訪、接待等工作。  總之,我的主要職責歸納起來是三句話六個字,即:

參謀、協調、服務。  一年來,在公司黨委、班子的領導下,在各分公司、廠、處和機關各處室及辦公室全體同志的大力支援下,較好完成了本職工作、責任目標和「參謀、協調、服務」三大職能,現簡要述職如下:  幾年來的工作實踐使我深深體會到,作為乙個助理、辦公室主任,要作好工作就要首先清楚自己所處的位置;清楚自己所應具備的職責和應盡的責任;正確認識所處的位置和所要謀的政。

就地位而言:從領導決策過程看,我處在「輔助者」地位,從執行看處在「執行者」地位;對處理一些具體事物,又處在「**者」的地位。這個角色的多重性決定了在實際工作中容易產生履職或者越位,何況所要協調工作的物件是公司領導,自己的上級、同級和下級,在實際工作中我的具體作法是:

為領導參謀到位但不越位:督促、催辦到位,但不「拍板」;服務到位但不干預領導工作。只有把「位置」認準,把「政」字搞清,自覺維護領導之間的團結,在工作中盡職盡責,不越權,不越位,嚴格要求自己作乙個為人誠懇、忠於職守,勤於職守、勝任職守的助理和辦公室主任。

摧辦和協調是我的主要工作之一,工作中雖然難度不小,但領導和同志們都給予了我很大的支援,我也注意力爭作到對工作主動摧辦和協調,承上啟下,溝通左右,協調各方,因此一年來的工作相對還比較順利。  為發揮好參謀助手作用,為領導參好謀、獻好策,真正為公司和職工辦一些實事,在實際工作中注意去基層單位利用各種方式了解生產經營情況,傾聽各級領導和職工的建議,徵求機關相關處室的意見、圍繞公司領導決策和生產經營實際,及時向總經理或有關領導同志反映,全年共提交重要的工作建議***項,領導採納***項,協調較重要的工作***起,基本盡到了參謀,協調的職責。  為進一步減少會議和提高會議質量,我們安排會議堅持了會前有準備、有議題,建議與會者會上講話要短、話不離主題、講話要解決實際問題和開小會、開短會、不開無準備會的原則等。

堅持了***多次要求的「會前無議題,會上臨時動議的問題,一律不予研究」的要求,今年全公司大型性會議明顯減少,會議質量大有提高,基層單位比較滿意。在實際操作中主要採取了四個方面的措施:  一是控制會。

結合公司生產實際,認真貫徹公司「三大標準」中規定的會議審批制度,哪些會議能開,哪些會議不能開,哪些會議可以合併開,對會議參加的人員、內容、時間都進行嚴格的把關,尤其是讓基層一把手參加的會議,必須要經過總公司主要領導同意才能開,從而控制了會議的數量,保證了會議的質量。  二是少開會。開會是推動工作的重要方法,但不是唯一方法。

在工作協調中、本著向基層服務,眼睛向下、方便基層的精神和意識,凡有些工作打個**,發個通知或者到基層調查研究,通一下氣就可解決的問題,就堅決不安排開會,做到了既少開會或不開會又保證了政令暢通,保證了工作進行有序。  三是開短會。每次安排會議前,都按領導的意圖,事先確定議題,並提前通知到每個與會人員。

對於臨時動議的,不予安排。這樣大大縮短了會議時間。  四是開實會。

開會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情,為了使會議起到預定效果和解決實際問題,我們一是做到了會前要準備實、準備充分,堅決杜絕漏洞;二是做到了內容實,對領導的講話,會議材料和下發的檔案等要語言簡明,言之有據,不拖泥帶水;三是形式實,為了改變會上領導讀講話稿職工不愛聽的現象,我們注意了在準備講話稿時,盡可能多提供具體素材,使領導在吃透講話內容精神上,面對觀眾講材料而不是讀材料;最後是效果實,對於會議精神和領導提出的要求,會後我們注意進行檢查和督辦,保證了會議精神落到實處。  通過領導的重視和採取了以上措施,今年安排的會議明顯減少,更有效的保障了生產經營的正常執行,經徵求意見,大部分單位是滿意的。  承辦工作是助理,特別是辦公室的主要工作之一,有來自上級領導、上級機關的,也有來自外部的,但主要是來自公司領導、機關職能部門和分公司,各廠處的事宜,還有些日常事務性工作,可以說是千頭萬緒,如何處理和承辦好每一項工作,我們的作法一是先辦主要工作、後辦次要事項,先急後緩;二是先辦上級和外來的,後辦內部的;三是先辦基層單位的,後辦機關的,因為基層的同志來一趟公司不容易,不但我這樣做;同時也要求辦公室全體同志都必須這樣做;四是按職責分工進行承辦,辦公室四名副主任都有明確的分工,誰主管的工作由誰負責辦理,其它人協助,但總的原則,承辦的每一項工作和事情,都必須做到向公司負責,向領導負責,向職工負責。

為了落實總公司「狠抓內部管理,壓縮各項費用開支」的要求,特別是機關的管理費用,今年同2023年以前相比,公司給核定的數目少了50%還要多,今年下半年,公司領導又要求對通訊等費用再進一步嚴格控制,並核定標準,費用再次減少,而機關的工作量並沒有減少,車輛、微機、辦公裝置等越買越多,越用越破,維護、更件、修理量越來越大,再加之現在車輛長途任務多,費用也就自然上公升;原先打字室油印(費用低)保證了整個機關,現在隨著辦公現代化的不斷提高,消耗品的**由此而公升,微機、影印機、一體機的易耗品都在幾百元以上,大部分處室的電腦雖然能夠列印,但印刷、影印量卻越來越大,打字室變成了印刷廠,費用較以前相比有大量增加,以上這些實際情況及問題與壓縮了一半的費用成了反比。面對這個現狀,經與有關公司領導、有關處室共同研究,採取了一些措施,如車輛、微機、裝置等要加強平時的維護保養,能自己修理、排除的故障不去送修,而確需更件、修理的,必須由使用人事先填寫更件修理申請單,所在處室領導簽字,專管人員進行檢查鑑定,批准後方可發生;並分別逐台、逐輛建立修理費用檔案,對公司內部發文、實行無紙辦公,凡有電腦的處室、單位,不再印製文字檔案,一律在網上發;儘量減少材料影印量,超過15張者不予影印,能油印盡量油印,除辦公室把好關外,大部分處室領導也都進行控制和把關。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成效還是比較明顯的,如手機使用費經與電訊部聯絡,採取大客戶先預交額定費的辦法,改變了以前大部分超支的現象,為使用者個人節省了不少費用;有線**自從搞了局擬網,同時少了物業、科技兩個公司的**費,費用由以前的三萬多元/月降到了現在的萬元/月以內,當然現在各處室限定的費用標準不盡合理,反對較大,我已向公司主要領導匯報過,待明年再說,力爭作到既保障辦公,又節餘費用。

儘管採取了很多措施,但管理費還是超出了核定的數量。  辦公室工作是相當繁雜和十分辛苦的,一年到頭只有受苦、受累、挨批而看不出明顯的政績,其酸甜苦辣是其他人、其它部門所體會不到的,又都是默默無聞的「配角」工作和「地下」工作,有些又是其它部門無法代替的,為了提高辦公室工作人員的思想素質、業務能力和工作作風,搞好辦公室自身建設,我們一是採取不同方式進行教育和引導,使大家樹立敬業愛崗的精神,樹立榮譽感,克服「配角」的自卑感,使大家感到能在辦公室工作是領導、同志們的信認,是一種榮譽。二是堅持了各項制度的落實,如學習制度,會議制度,勞動紀律,辦公秩序等,堅持了月有工作研究會,常有碰頭會的作法;三是為了提高工作人員各項素質、工作能力,不定期組織學習,並有意安排寫一些不同方面的文字材料和布置一些具體事務性工作,強調提高辦事效率和完成時限;四是狠抓了勞動紀律,堅持考評、講評,對遲到早退者除批評教育外,在扣分罰錢上,誰被扣了分誰就把錢全部拿出來。

從而更進一步加強了勞動紀律性。辦公室全年草擬各種檔案、總結、報告,工作布置,領導講話稿、整理各種資料、材料共二百餘篇(份),及時組織完成了黨委、公司領導所需的一切文字材料。今年還著重抓了車輛管理和行車安全,辦公室管理著公司機關的辦公車輛,為了保障公司領導、機關辦公按時出車並保證安全,使車輛始終保持良好狀態,除嚴格派車制度外,我們繼續堅持了由辦公室正、副主任、班長和安全員參加的,不定時、不事先通知檢查車況和車容車貌,並進行逐項登記和評比,節假日,星期天進行停車位置的檢查,大大提高了司機人員維護車輛、愛護車輛、保證安全的自覺性、主動性和責任感,從而保證了全年行車安全。

細想起來,今年的工作量比以前任何年度都多、都忙,除以上職責外,一是參加了邙山幹渠改造專案部;二是預防「非典」;三是優化經濟環境;四是「三創一樹」活動,五是公司***年慶典等等、等等,都要辦公室作來作、來組織,不是叫苦,真有點疲勞。  雖然作了一些應該作的工作,這與公司的正確領導和各分公司、機關各處室同志們的大力支援是密不可分的,也是辦公室全體同仁共同努力的結果,但細查起來,問題也還不少,主要是:  1、調查研究還不夠深入,有些情況沒有及時地掌握,以致為領導參謀還不到位。

  2、有關處室相繼組織開展的活動太多,致使基層單位承愛不了,意見太大,應加強全公司性活動的計畫性。  3、為基層服務的深度還不夠,需進一步加強辦公室內部建設,強調服務意識和服務態度,不斷提高辦事效率和工作能力,為公司建設、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辦公室主任述職報告

述職報告 辦公室 年是重組年,公司股權關係變更帶來的管理序列變更,賦予辦公室新的工作任務 內容 從辦公室內部來講,新力量的加入與融合,老員工的適應與提公升,領導的高標準嚴要求,都使辦公室的內部管理面臨調整,也促進了辦公室自身建設的加強。考慮到重組的因素,以及公司穩健經營的整體工作思路,辦公室本年度工...

辦公室主任述職報告

述職報告 尊敬的各位領導 按照局黨組的要求,結合我局辦公室的實際,現我就過去的一年本人及辦公室工作情況述職如下,請予評議。一 過去一年工作的主要情況 在過去的一年,辦公室在局領導的正確領導下,在各股室的支援與配合下,在在座各位領導的高度重視和悉心關懷下,本辦公室全體人員本著務實 求實的宗旨,以 上傳...

辦公室主任述職報告

3 加強對辦公室人員的管理。辦公室工作酸甜苦辣是其他人 其它部門所體會不到的,又都是默默無聞的 配角 工作和 地下 工作,有些又是其它部門無法代替的,為了提高辦公室工作人員的思想素質 業務能力和工作作風,搞好辦公室自身建設,一是進行教育和引導,使大家樹立敬業愛崗的精神,樹立榮譽感,克服 配角 的自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