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德育工作自查報告

2021-08-29 03:10:17 字數 2914 閱讀 8219

(四)有加強德育工作的政策和制度保障,管理機制良好。

1、加強德育常規管理

(1)不斷加強和改進班主任、少先隊工作和思想品德課教學。

(2)因地制宜,不斷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優化育人環境。

a物質建設:盡一切努力加大投入,改善辦公和教學條件,為師生的發展提供廣闊的空間。

b觀念建設:以人的發展為本,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提高教師和學生的生活質量為出發點,努力創設一種寬鬆和諧的工作、學習環境。

c和諧的人際關係建設:努力使校園達到淨化、美化、綠化、育人化。

d充分發揮紅領巾廣播、板報、宣傳欄的作用。

e校規:科學管理,率先垂範,團結奉獻,和諧育人。

校訓:愛校、勤學、文明、體健。

校風:尊師愛生、務本求實、勤奮進取、文明守紀。

教風:刻苦鑽研、面向全體、因材施教、全面育人。

學風:勤學好問、嚴肅認真、生動活潑、全面發展。

(3)能夠充分利用社會教育資源,學校、家庭、社會緊密結合。

我校建立、健全了「三結合」教育網路,認真辦好家長學校,樹立家教典型,總結工作經驗。

(五)認真貫徹中小學生守則和日常行為規範

(六)調動全體教職工的積極性,充分發揮少先隊組織的作用全方位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

二、德育隊伍建設

(一)加強教師的職業道德教育,發揮教師為人師表、教書育人、敬業愛生先進典型的示範作用。

我校把「共建和諧校園育人氛圍」作為日常工作中的乙個主題來抓。「走到學生當中去和學生做朋友!」「關注優等生、關心中等生、關愛後進生!

」「走進學生的心靈深處去傾聽他們的心裡話!」這些話語是我校全體教師在教育過程中落實具體工作的重要依據。

(二)落實每位教師的育人責任,全員育人,積極開展學科教學德育研究,強化全員德育意識。

我校要求每乙個教師都應與時俱進,站在新的高度審視教育教學工作。不斷加強專業知識和教育理論的學習。適應現代教育的需要。

全體教師要有強烈的服務意識,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教師心中有「三有」:有學生、有學校、有事業;工作中有「三讓」:讓學生成材、讓家長放心、讓社會滿意。

(三)專職德育隊伍的培養、培訓、激勵機制已初步形成。

(四)我校始終把教師做學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列入對教師的考核內容,考核結果作為教師聘任、晉公升、獎懲的依據之一。

三、課堂教學主渠道建設

(一)能夠寓德育於教學及各項工作之中,做到教書、管理、服務、環境育人。發揮課堂教學主渠道作用,全過程育人。

(二)我校依據德育課程標準,開足開齊德育課程,積極開展校本培訓研究,進行教學方式、方法改革,德育課程受到學生喜愛。

(三)在貫徹新課程標準過程中,引領教師加強學科教學中德育教育,引導學科教師將各學科的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培養目標有機結合,促進學生全面素質的提高。

(四)能夠切實加強學生的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能夠注重教育實效。聘任了法制副校長,堅持不懈地對學生進行教育。

四、德育實踐活動情況

(一)我校能夠將組織學生開展德育實踐活動列入教育教學計畫並保障實施,增強實踐活動的實效性。

(二)認真落實德育活動「四個一」要求,每學期至少組織學生看一場電影、觀摩一場藝術演出、參觀一次教育場館、組織一次社會公益勞動。

五、學校文化建設

(一)以師生為主體,共同創造學校文化。

我校非常重視校園文化建設、潤物細無聲的育人。美麗的校園環境綠化工程中,有每名師生的乙份辛勞!師生共建、共維,共護的全程活動;以及校園內處處可見的名言警句、板報、櫥窗跟前,也不時引來師生健快的腳步;班級文化建設更是一景,因為它充分體現和凝聚了師生共同的智慧型;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師生之間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相互學習搭起以人為本的人育人平台

(二)加強校風建設和班級集體建設。

「科學管理,率先垂範,團結奉獻,和諧育人」是我們的校規;

「愛校、勤學、文明、體健」是我們的校訓;「尊師愛生、務本求實、勤奮進取、文明守紀」是我們的校風;「刻苦鑽研、面向全體、因材施教、全面育人」是我們的教風;「勤學好問、嚴肅認真、生動活潑、全面發展」是我們的學風。

(三)我校通過制度建設、環境建設,因地制宜,經常舉辦一些感染力強、形式多樣的藝術、體育等活動,豐富校園文化生活,創設學校健康向上的文化環境和有利於學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氛圍。

六、學校指導家庭教育工作

(一)開展多種形式的家庭教育活動,如舉辦家長學校,召開家長會等。

(二)我校主動擔當起指導家庭教育的責任,建立以學校為主導,學校、家庭、社群形成合力的開放式德育協作機制。我校組成了一支由行政村村長、學校領導、家長代表組成的三結合領導小組,共同完成德育教育的任務使德育工作落到實處。

(三)積極創造條件,組織成立了家長委員會。

(四)對不良行為和嚴重不良行為學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我校形成一套後進生轉化的監督、評價機制。

七、學校德育資源建設

(一)發揮校園網和資訊科技課程的教育作用,引導學生把網際網路作為學習知識、獲取資訊、培養創造力的工具,增強學生在網路面前辨別是非能力和自我保護能力。

(二)在改善辦學條件中,重視配備適合學生閱讀的德育圖書及音像資料,積極配備有利於學生身心健康的娛樂裝置、設施。

八、德育效果

(一)學校校風、教風、學風良好。教書育人、全員育人的氛圍比較濃厚。學生文明行為素養逐步提高。社群、家長對學校的德育工作比較滿意。

學生基本形成了良好的習慣。初步具有了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的思想感情;遵守社會公德的意識、集體意識和文明行為習慣逐漸形成;具有良好的意志、品格和活潑開朗的性格;具有自我管理、分辨是非的能力。具有閱讀、書寫、表達、計算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了解一些生活、自然常識。

具有初步的觀察、思維、動手操作和學習的能力,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習合理鍛鍊養護身體的方法,養成講究衛生的習慣,具有健康的身體和初步的環境適應能力。具有較廣泛的興趣和審美情趣。

(二)學校德育隊伍有較強的事業心、責任感和敬業精神;能夠較好的履行自己的職責。

(三)由於辦學條件有限,在開展德育資訊化建設,利用網路環境建設德育工作**等方面還有較大差距。

官亭小學

2012-11-22

小學德育工作自查報告

冷墩小學2012年春季學期六年級德育工作 自查報告 冷墩小學過去乙個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中,堅持 以人為本,以德立校,創新思路,質量強校 的理念,強化學校內部管理,充分挖掘並整合德育資源,多渠道 全方位 立體化開展德育工作,形成了德育合力,使學校各項工作步入了的規範化軌道,把學校建成了面貌一新 質量上...

小學德育工作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木蘭中心小學德育工作綜合評估自查報告 我校根據 中共石城縣委宣傳部 石城縣教育局關於做好2012 2013學年度全縣中小學綜合督導評估德育工作考評的通知 認真學習了 全縣中小學綜合督導評估德育工作考評辦法 和 全縣中小學綜合督導評估細則 遵照縣教育局有關檔案和通知精神,結合我校工作,成立了由校長負責...

溪南中心小學德育工作自查報告

我校長期堅持 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環境育人 的教育原則,從 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一切 的發展口號,充分發揮德育在學校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使學校逐步養成了 文明和諧 安全爭先 的校風,團結奉獻,敬業愛生 的師風,刻苦勤奮 樂學上進 的學風,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現對照 福建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