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先進學校自查報告

2021-08-28 20:00:12 字數 3177 閱讀 6268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21世紀的人民教師,肩負著培養品學兼優、創新進取的一代新人的光榮使命。加強和改進師德師風建設,全面提高教師隊伍素質,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根本保證,師德師風的好壞往往影響和決定著學校的校風和學風。我校始終堅持把師德師風建設作為創教育行業新風的一項重要內容來抓,深入、持久、廣泛地開展加強師德教育活動,通過開展了一系列的學習、宣傳教育活動,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師德規範,使教師人人樹立正確的教育觀、人才觀、質量觀和教育價值觀,把勤教、樂教、善教落實在行動上。

現將師德評估自查報告如下,懇請上級領導批評指正。

一、領導重視,組織健全,將師德師風教育放在工作首位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重在建立規範和引導機制,教育和引導廣大教職工模範履行崗位職責,自覺加強道德修養和作風建設。為此,我校專門成立了 「師德師風建設領導小組」,對整個工作進行總體上的規劃與部署,制定了《師德師風建設工作實施方案》,進一步對我校的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提出了具體的實施意見和要求,以保證整個工作的有序、有效開展。

學校以思想教育為切入點,不斷加強學習,使每一位教師自覺用人類文明的、優秀的成果武裝自己、充實自己、提高自己。學校組織教師學習《教師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通過一系列的思想教育活動,廣大教師在提高思想認識的同時,心靈也得到了淨化和昇華。目前,學校教師隊伍團結向上,教師愛崗敬業,學校的師德師風建設走上了良好的發展軌道。

二、目標明確,制度嚴謹,是師德師風建設有力的保障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重在建立規範和引導機制,教育和引導廣大教職工模範履行崗位職責,自覺加強道德修養和作風建設。結合我校實際,學校制定了《師德師風考核辦法》、《師德師風學習培訓制度》、《班主任工作條例》等一系列相關的制度措施,為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學校還建立了師德師風建設的長效機制,將師德師風與教師的績效考核、教師職稱評定、教師評優評先掛鉤,實行師德師風一票否決制度。

每學年師德師風考核小組對全體教師進行考評,採取領導考評與群眾考核、學生評教相結合,綜合評定,把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落到了實處。

三、精心組織,認真學習,重點做好班主任隊伍的師德師風建設

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是教師的天職;德高為師,身正為範是教師的信條。多年來,我校始終把師德的培養作為首要的工作來抓,舉辦班主任工作培訓,注重對年青教師的培養,組織**名家講座,如魏書生講座等,通過對班主任的學習培訓,讓全校班主任在民主評議師德師風整改工作中率先垂範,做出表率,推動學校民主評議師德師風整改工作的深入開展。並結合學習情況,舉行師德師風建設知識競賽,增強老師的危機意識,強化教師的師風師德建設,通過交流和相互學習,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為學校工作的進一步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學校要求班主任、科任教師關心愛護班上的每一位學生,把所教學生當作是自己的孩子或弟妹來看待,做到寬嚴並濟。對待學生要和藹、耐心、關心、盡心。學生作業要做到全批全改。

每學期裡,要盡量走訪所教班級的每一位學生家庭,了解學生在家裡的學習、生活情況,取得學生家長的積極配合,促進學生早日成才。

四、抓住重點,自查自糾

師德師風建設是關係到教育工作的大事,是德育工作順利進行的可靠保證。建設一支師德高尚、素質精良的教師隊伍,是提高教育教學工作的關鍵。在師德師風建設自查自糾階段,我們著重抓了以下幾項工作。

1、召開領導班子會。要求班子成員對自己公正廉潔,勤政務實,公開辦事制度,社會承諾服務制度,依法治教,依法從教,規範辦學秩序。

2、召開黨員大會,會上要求全體黨員積極參與到師德師風建設中去,大力配合學校開展師德師風工作,把師德師風和黨風廉政建設結合起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做師德師風的楷模。

3、召開教職工會,簽訂《教師師德承諾書》。要求教職工根據工作崗位對工作作風、服務態度、服務質量、工作效率、亂收費、亂訂教輔及學生用品、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等情況進行自查自糾。

4、舉行教職工師德演講比賽,為建設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的高素質教師隊伍,學校開展了以「學習張偉,踐行焦裕祿精神」為主題的師德演講比賽,教師們積極參與,聯絡自身教學親身經歷和感受,抒發了對教育事業的熱愛和忠誠,對學生成長的關心和關愛,謳歌了人民教師默默耕耘、甘為人梯的無私奉獻精神,充分展現了教師執著的敬業精神和良好的精神風貌,演講比賽的開展,在鍛鍊教職工的語言表達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和應變能力的同時,還弘揚了焦裕祿精神,樹立了新風正氣,豐富了校園文化,加強了教職工之間的交流。

5、設立師德師風投訴箱。向學生、學生家長公開學校投訴**,接受學生、學生家長對師德師風的監督,學校對收到投訴及時進行了自查自糾。

6、開展師德師風家長問卷調查,對調查中發現的問題學校及時給予了處理、整改。

7、學校將師德師風建設與年度考核、晉職晉公升、教育教學管理等師資隊伍建設的其他內容有機結合起來,有效地促進了師德師風建設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學校對教師師德師風情況組織學生問卷調查,以學生的滿意率作為評先、評優的首要依據,同時在對教師教學質量考核中,學生的測評得分佔一定的比例。

通過開展師德師風自查自糾,學校領導、教師進一步轉變了工作作風,提高了辦事效率,文明執教,優質服務於學生。亂收費、亂訂資料、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訓斥、刁難學生家長的違規行為得到有效遏制,學校的師德師風明顯好轉,社會效益顯著提高,學生、學生家長對學校、教師工作的滿意度大幅度提高。

五、學校在師德建設中的不足及整改措施:

1、教育理論學習不夠透徹。

2、業務有待提高。

3、工作經驗不足。

針對以上缺點,學校提出整改和努力意見如下:

1、在統一思想認識方面:認真學習教育教學理論,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有關學習活動,把時間用在業務鑽研上,勤勞苦鑽,精益求益。通過全校教師的學習培訓,營造氛圍,明確責任,增強老師的危機意識,強化教師的師風師德建設,通過交流和相互學習,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為學校工作的進一步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2、在依法治教方面:加強教育法制建設,增強全校廣大教職工的法制意識,加大教育行政執法力度,嚴格教育執法程式,規範教學管理,深入推進依法治校和校務公開制度。

3、在教師隊伍建設方面:強化教師隊伍職業道德建設,加大對教師培訓、學習力度,加強檢查考核,進一步健全競爭激勵機制,建設一支勤政廉潔、愛崗敬業、務實創新、具有較強綜合素質的教師隊伍。

4、在素質教育方面:更新教育觀念,轉變教育思想,進一步改進和加強德育工作,加快新課程改革,加快教育資訊科技現代化程序,切實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責,重視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不斷提高教育質量,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5、在制度建設方面:針對前階段查詢的問題,建章立制,從根本上整治師德師風問題,規範教育行為,促進教育發展。

總之,我們清醒地認識到,師德師風教育活動是一件必須長期堅持的工作。我們將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更加努力的工作,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為學校工作的進一步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2023年10月

師德師風自查報告學校

2015年春季學校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青羊驛中心小學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因此,師德師風的好壞往往影響和決定了學校的校風和學風的好壞。開...

學校師德師風建設自查報告

根據 師德師風建設年 學習活動的要求,我校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市教育局關於開展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的有關檔案 通知精神,並制定具體的方案,按要求認真做好 兩查四反思 工作,效果良好。現將自查結果報告如下 一 領導重視,完善制度機制 我校領導高度重視師德師風建設年教育學習工作,把此項工作擺上議事日程,及時...

學校師德師風建設自查報告

根據 師德師風建設年 學習活動的要求,我校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市教育局關於開展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的有關檔案 通知精神,並制定具體的方案,按要求認真做好 兩查四反思 工作,效果良好。現將自查結果報告如下 一 領導重視,完善制度機制 我校領導高度重視師德師風建設年教育學習工作,把此項工作擺上議事日程,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