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21-08-28 07:28:51 字數 1583 閱讀 8507

府谷縣中小學班主任培訓

-------心得體會

田家寨九年制學校張瑞平

2023年3月17--18日,有幸聆聽府谷縣教育局舉辦的優秀班主任講座。這講座為我搭建了乙個很好的學習提高的平台。我珍惜這有限的時間、寶貴的機會。

原以為自己當了幾年的班主任,雖算不上資深的,但也應該算有經驗,在這次培訓中,我學習了班主任工作直面教育新問題智慧型化解尋對策;問題學生的教育;做幸福的班主任;評價是教育的起點。通過這次培訓,我感觸頗深。下面就一些培訓體會談一談。

就本次學習有如下心得體會:

一 、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

通過培訓,我更加明確班主任在學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化、學生成長的新情況、新特點,對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制定更加有效的政策,保障和鼓勵教師願意做班主任,努力做好班主任工作;迫切需要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保障和鼓勵班主任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了解學生、分析學生學習生活成長情況,以真摯的愛心和科學的方法教育、引導、幫助學生成長進步。因此,我非常珍惜這個難得的提公升機會,及時獲得最先進的教育理念,捕捉到最新的教育動態,呼吸教育前沿的氣息。

二、班主任要有積極健康的心態。

因為班主任的喜怒哀樂都在影響著學生。班主任時刻保持著樂觀的心態,珍惜所擁有的,淡化我們沒有的東西,換個角度思考,適應所面臨的環境。當你有苦惱時不妨向學生訴訴苦,當你高興時不妨告訴學生使你高興的事,這樣你的苦惱可能會減少一些,可能會更讓你的心情充滿陽光。

同時會縮短師生間的心理距離,加上恰當的語言,會使你的教育事半功倍。

三、要理論加實踐,提高自身素質。

班主任工作不能憑藉經驗,還要靠班主任老師不斷的理論學習,因此,作為班主任應對教育物件實施影響的同時,不斷地完善自己。必須不斷地學習有關知識,了解一些班主任工作的基本方法,一些基本原則等。在實踐中總結經驗,提高自身素質,才能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在學生中樹立乙個實實在在的榜樣。

四、要建設良好的師生關係。

良好的師生關係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所謂「親其師,信其道」,只有老師得到了學生的認可,他所傳授的道理、知識才會被學生悉心接受。老師要得到學生的認可除了要有過硬的專業知識外,還應有特定的人格魅力,能去理解學生,尊重學生。

現在的孩子與人相處時,首先看重的是別人對他的態度,看老師學知識,看老師聽道理,如果老師是他內心接納的那種型別,那麼愛屋及烏,這位老師教的知識講的道理他也會積極接納。這正是我們所盼望的。要讓學生接納自己,老師一定要放下架子,走到學生中去,喜學生所喜,惡學生所惡,用自己的真、善、美去影響學生,感動學生。

當學生化被動為自覺時,那麼,班主任的管理工作就已向勝利邁出了一步。

五、明確了今後的努力方向

「教育觀念決定了教育行為」,先進的理念指引著方向,但它與現實之間確實存在著差距:理念告訴我們,要尊重善待學生,要承認差異,可現實是有優秀的生源就有優秀的成績;理念告訴我們有創新能力,可現實是為了成績忙碌的我們常常是「坐井觀天」;理念告訴我們要做學生心理的保健者,可現實是我們因工作壓力大而常常情緒失控……

總之,感謝這次培訓,為我們提供了乙個學習平台,讓我和全國優秀班主任走到一起來有這次學習的機會。我分享著他們的個人經驗,這些來自一線的聲音,也許登不得大雅之堂,但能給我的工作以啟迪!思想上的收穫使我的內心變得富饒而充盈。

我們的班主任事業,就是我們的田野,我們揹負著責任,播種著、耕耘著、收穫著。

優秀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12年7月我有幸參加了在煙台舉辦的 中國職協優秀班主任學習培訓 雖然培訓只有短短的4天時間,但收穫頗豐。在會期間,我們聽了中國職協副會長畢結禮老師講的 班主任的心裡調適與減壓 來自北京市應用高階技術學校陳保峰老師講的 技工院校學生管理理論與實踐 來自北京市新 技師學院高階講師於吉會老師講的 班級...

優秀班主任心得體會

五 要建設良好的師生關係。良好的師生關係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所謂 親其師,信其道 只有老師得到了學生的認可,他所傳授的道理 知識才會被學生悉心接受。老師要得到學生的認可除了要有過硬的專業知識外,還應有特定的人格魅力,能去理解學生,尊重學生。現在的孩子與人相處時,首先看重的是別人對他的態度,看老師學...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三都民族中學 吳瑤瑤 2016年07月25 26日,我有幸參加了本縣教育局組織的 百名名班主任 的培訓,為期兩天的班主任培訓,讓我收穫頗多,受益匪淺。不僅使我從理論上重新認識了班主任工作的內涵,更從兩位優秀班主任的案例實踐上,給了我處理班級事務的啟示。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自覺運用學到的知識和方法,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