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先爭優心得體會

2021-08-28 04:06:09 字數 2240 閱讀 7073

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心得體會

靜寧縣委辦公室吳紅衛

創先爭優活動是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又一次經常性教育工作。結合本職工作,我覺得在創先爭優活動中,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強化「以民為本」理念。黨組織創先進,黨員爭優秀,是為了實現經濟發展上水平,人民群眾得實惠。這就要求在開展活動中少一些功利性的因素,多一些群眾冷暖關注,少一些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多一些群眾意願,把服務群眾的理念貫穿活動始終。

創先爭優活動效果好不好,滿意不滿意,群眾心中有桿秤。活動中,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把關乎群眾一枝一葉的細小問題都放在心上,深入到基層、深入到一線群眾中去,多開展一些如蹲點調研、結對幫扶、民主懇談等有實踐意義的活動,實實在在幫民困,解民憂,真正承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主旨,讓人民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克服「蜻蜓點水」作風。創先爭優能否深入推進,紮實有效,制度約束是一大保障。要建立一套科學制度,加強對活動各個環節的指導和監督,防止「蜻蜓點水」式的漂浮作風、點到為止的錯誤做法,用制度建設來保證創先爭優活動的務實開展。

圍繞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整改落實後續工作、圍繞當前經濟社會發展中事關全域性問題,圍繞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事情,按照「五個好五帶頭」標準,制定爭創措施,細化爭創目標,健全考核制度,把問題找準,把困難想清,把思路理好,集中力量出實招,辦實事。同時還要建立科學的群眾監督評價機制,及時公布活動進展情況,主動接受群眾監督,不斷完善活動內容和方式,在服務群眾中創先爭優,在群眾的監督下做好創先爭優。

實現「百花齊放」效應。創先爭優,顧名思義,要創出先進,爭出優秀。活動開展,要把典型培養作為創先爭優的著力點之一,培樹一些「群眾信服、黨員敬佩、組織信賴」的先進個人,打造一批幹得實、叫得響、推得開的基層黨建創新成果,全方位、多角度、持續性的進行宣傳推介,以乙個優秀帶動一批優秀,用乙個創新做法推動整體創新,使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學有榜樣,乾有方向,趕有目標。

同時要善用獎優罰後政策,對相對後進、暫時落後的基層黨組織和共產黨員實施好幫帶工程,讓先進者更加先進,優秀者更加優秀,讓後進者迎難而上,落後者奮起直追,實現以一帶多,滿園花香。

克服「千篇一律」模式。基層黨組織的職責和黨員情況各不相同,假使千部一腔、千人一面開展活動,不僅陷入了教條主義框架內,而且對本地經濟發展、人民生活起不到應有的推動作用。各地各部門既要不折不扣落實**「規定動作」,又要量體裁衣,做好各自「自選動作」。

按照有利於黨組織開展活動,黨員參與活動的原則,針對不同部門、不同行業、不同領域情況,設計出特色鮮明、務實管用的主題活動,不因省心省事而照搬照抄,不因創新困難而墨守成規,走本地特色之路,防止「一張面孔」來活動,「乙個模子」出成效,爭取在創先爭優中實現特色與形象共出,作用與實效同顯。

同時要防止一下幾種情況的發生:

一防設計盆景,過於注重包裝、華而不實。先進和典型的真正意義,在於黨的組織和黨員能立足本地和本職實際,踐行黨的先進性,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貢獻力量。但一些基層組織在爭創活動中,把**上的宣傳、牆上的圖板、櫃中的材料作為重點,集結精兵強將搞精品「包裝」,導致一線力量不足,甚至影響到重點工作。

誠然,管理的規範、全面的宣傳與爭先創優並不矛盾,乙個先進單位應該是各方面都做得好的,但如果在力量的投放上顧此失彼,那可真是本末倒置了!試問,包裝得再完美,中心工作、重點任務上不去,服務群眾不滿意,還能算先進嗎?

二防厚此薄彼,只搞錦上添花而不知雪中送炭。經濟基礎好、管理比較規範、重視黨建工作的單位,在爭創活動中往往受到青睞,因為這樣的單位和部門組織起各項活動來都相對後進單位容易,少費氣力。但爭先創優活動講得是統籌兼顧,抓先進、帶後進,整體都前進,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在活動中都有新提高是我們的真正目標。

因此,在關注基礎較好的單位的同時,必須要用足夠的精力去幫扶後進。水桶原理啟示我們,我們黨的執政能力如何,不是完全取決於先進的組織和優秀的黨員,更重要的是落後的基層組織和個人,這些「後進」如果得不到組織的關懷和支援,其負面影響將會大大有損於黨的先進性。

三防光說不幹,搞秀才閉門造車、玩文字遊戲。工作是在一線幹出來的,經驗是通過實踐總結出來的,集中力量對一線的實踐進行必要的總結,從而實現理論上的昇華,是符合唯物辯證法的認識論,天經地義的。但筆者見到,有些基層組織在總結經驗的時候脫離了實踐,不下基層、不到一線、不認真調研,只注重找一些文筆好的、有創意的「秀才」,根據一些材料,通過一遍一遍的加工與提煉,製造富麗堂皇的典型經驗。

孰不知空中樓閣雖美,但並不是真正的存在,再好聽的「經驗」,失去實踐基礎,也能是花枕頭,好看不中用啊!

學習實踐活動剛剛結束,現在開展經常性的爭先創優活動,會進一步鞏固成果、完善長效機制,我們夯實黨的執政基礎,保持黨的先進性的努力又會走進乙個新的階段,迎來新的發展和進步。正因如此,結合實際、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務求實效的宗旨,我們必須要牢記之、貫徹之!

創先爭優心得體會

二 要有良好的精神狀態。精神決定風貌。健康的精神充滿鬥志,能讓人勇氣倍增 病態的精神缺乏神采,會使人消極墮落。作為一名黨員要激勵自己不滿足現狀,更上層樓,做一流的工作,始終保持蓬勃朝氣 自強不息的意識,有鍥而不捨 創優爭先的勁頭。三 要有開拓創新的膽略。勇於創新,事業就會前進 怯於創新,發展就會停滯...

創先爭優心得體會

5月14日,我認真學習了王書記 在全縣創先爭優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進一步提高了思想認識,認識到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是進一步鞏固擴大學習實踐活動成果的客觀需要,是加速推進我縣科學發展的有力抓手,是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舉措。2010年8月13日,我正式加入中國共產黨。我認為,創先爭優是乙個黨員幹部必...

創先爭優心得體會

師愛最為公眾期待 鋁基地曙光小學周文瓊 教師應該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主動經常與學生溝通交流,願意與學生成為朋友,建立起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遇事冷靜,不隨便發怒,不以威壓人,處事公平合理,不抱偏見,對自己所有的學生一視同仁,樹立較高的威信。教師要重視教育法規的學習,具有依法執教意識,以及對違法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