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學》學習心得

2021-08-28 03:25:41 字數 1051 閱讀 3599

這幾天對於《高等教育學》的學習,在劉老師生動的講解下,我們重新認識了那些曾感動無數中國人的偉大教師,由衷的佩服他們無私奉獻的精神,他們關愛學生照顧學生,完完全全的展現出一位具有高尚師德的教師的風範,是我們職業生涯的榜樣。

劉老師的課程當中,我印象最深的還是那個「井底之蛙」的故事,在故事當中,老師讓同學們對青蛙跳出了井底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進行發散想象,有位同學說青蛙出來之後,還是覺得自己的井底更舒服,又跳回去了,那位老師則笑說該同學是井底之蛙。而在隨後的作業當中,老師發現該學生基於我們周圍的生存環境對青蛙為什麼會覺得井底更好進行解釋之後,老師才發現自己確實曲解了該生的意思並承認自己才是「井底之蛙」。其實在這個故事中,儘管老師曾中斷學生表達自己想法,但是不得不承認,該老師的教育方法很值得我們學習:

他除了教授書本上的知識外,還積極調動學生們的激情,讓學生們發散自己的思維,懂得為學生創造自主學習的機會,尊重學生,是乙個很會教的老師,值得我們學習。

聽到這個老師的故事的時候,我就在不自主的想到,當我成為一名老師的時候,我將會怎樣去教我的學生呢,怎樣也能使得我的學生能夠愉快的學習、主動的學習呢?我認為,教育學的知識和原理不能單純作為知識內容在課堂上進行簡單的教和學,更重要的是作為教師教育專業的基礎課程,要放到教學實踐中去靈活應用。對所教學科,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才能抓住要領,舉一反三,觸類旁通,運用自如,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文化知識及綜合素質得到提公升

除此之外,作為一名高校教師在教學中更應該是乙個引導者、促進者,乙個組織者、調節者,乙個反思者、創造者。大學階段是大學生自我意識的「轉折」時期,因為是自我意識和自我矛盾表現最突出的階段,對個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形成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針對大學生自我意識的發展特點,要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主發展意識,積極的參與到教學過程中來。

採取相應的自我意識教育和培養,是高校教師做好學生工作的乙個重要方面,要引導他們全面認識自我,積極認可自我,努力完善自我。

由此可見,高校教師不僅要在自己專業知識方面不斷的學習完善自我,也要對自身的思想境界、素質方面不斷的提公升,以便能夠正確的引導學生,這就是我在這幾天的課程中所體會到的幾點心得,我知道這點點學習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在以後的教學工作過程中,進一步對自己的教學技能和自身修養進行提公升。

高等教育學學習心得體會

高等教育學 這門課程從高等教育的歷史 本質與功能 教育制度 高等學校教學 高等學校的專業與課程發展 高等教育的教師與學生 高等教育的質量監控與評估等七個方面,向學習者介紹了高等教育制度的建立 發展以及對國家發展的重要性。通過聆聽陳老師深入淺出的生動講解,讓我對高等教育的本質和目的有了全新的認識,使我...

高等教育學學習提綱

專題一高等教育歷史與理論 一 高等教育的概念演變 了解高等教育概念從古代高深學問教育,到近代大學教育,再到現代第 教育的演變過程,掌握不同時期高等教育的基本特點。二 高等學校的職能演變 了解高等學校培養人才 發展科學和直接為社會服務三項職能形成的標誌性事件,正確認識高校職能的價值,科學處理各項高校職...

高等教育政策法規學習心得

二 高等教師的法律地位 權利與義務 教師和學生是教育的主體,在教育法規中對這兩個主體也著重提到。教師教書育人,為社會培養人才。教師個人素質對學生的影響十分的大,從而教師不但要提高自身的教學水平,還要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質,在教學中尊重學生人格 保護學生。教師也有相應的權利如接受培訓等。教師法 第七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