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的心得體會

2021-08-28 01:23:36 字數 1332 閱讀 6146

織金一小三年級組教師:李菊

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是教育工作的永恆主題,是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提高教育質量的根本保證。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到全縣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直接關係到全縣基礎教育發展的水平和質量。由此可見,建設一支高水平的教師隊伍是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

通過對該《意見》的學習,本人感觸頗深,下面來談談自己的學習心得。

一、《意見》強調加強職業道德建設,樹立良好教風的必要性。《意見》指出:「要加強教師隊伍常規管理,加強教師師德師風建設……」教風核心是教師的職業道德。

教師的職業道德表現在職業意識、職業情感和職業行為幾個方面。因此,加強教風建設,首先要加強職業道德建設,就是要強化職業意識,豐富職業情感,優化職業行為。

強化職業意識是加強教風建設的前提。教師的職業意識指教師對教書育人這一職業的看法和思考。這是教師從事教書育人這一職業的心理準備和思想基礎。

學校領導要經常幫助教師提高職業認識,樹立職業理想,堅定職業信念。教師對教書育人的重要意義和教師職業的社會地位、效益有了深刻的理解,加之領導榜樣力量的感召,就會產生一種崇高感、榮譽感和責任感,立定為祖國的教育事業奮鬥終身的志向,並付諸行動。

豐富的職業情感是加強教風建設的基礎。教師的職業情感表現在責任感、事業心和愛生情等方面。豐富職業情感,就是增強教師的責任感、事業心、愛生情,從而樹立良好的職業風尚。

二、相關部門下狠心加強名師的培養工作,提高教學質量。

三、對教師的關懷是細緻入微。《意見》指出「要大力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切實落實教師的政治待遇,努力提高教師的經濟待遇,關心教師的身心健康,依法保障教師的合法權益,保障教師隊伍建設的經費投入。」全縣教師都感動於這樣的決定了!

「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其實從現實來看,老師的政治待遇不高。為了切實落實教師的政治待遇,《意見》指出定期表彰優秀教師、優秀教育工作者、尊師重教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並堅持多形式、多**地宣傳教育、宣傳教師,營造全社會理解教育、支援教育、尊重教師、關心教師的濃厚氛圍。

倡導和鼓勵社會各界尊師重教。教師,是乙個特殊的群體,由於工作性質的關係,要在黑板上板書並長期吸食粉筆灰,容易得職業病。還有的教師平常教學任務重,一心撲在工作上,平常又很少有空閒時間來進行體育活動。

關心教師的身心健康,是乙個迫在眉睫的問題了。《意見》中指出將定期組織教職工進行全面健康檢查,教師的醫療享受同公務員同等的待遇,要求各級各類學校要積極組織教師開展健康有益的文體活動,豐富教師業餘生活,促進教師身心健康。這樣的規定,無益是對我們老師的真切關懷,老師再也不用操心自己的身體健康問題了。

總之,通過對《意見》的學習,深切感受到了領導對教育的重視,對教師的關懷,對教育改革的關注。忠心希望《意見》的精神迅速落實。我們一線教師惟有在感動過後,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忠於職守,教好書育好人,不辜負上一級領導對教師的一片心。

如何加強小學教師隊伍建設

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教師的素質是關鍵。教師隊伍建設是一項系統的 漫長的 複雜的過程。學校應成為師資隊伍成長提高的基地,帶出一支好的教師隊伍。小學教師教師建設教學質量 一 用科學 合理且富有人性的制度約束 激勵教師 建立和制定規章制度,使學校管理有序 科學,讓管理有章可循,有制度可查,規範辦學行為,是學...

教師心得體會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意見

1月4日,為深入貫徹落實新疆 巴州 和靜縣委關於 三支隊伍 遠端教育集中培訓工作相關要求,來自全縣教育系統100餘人參加了集中培訓。培訓為期4天,以講授 兩檔案一條例 五個小冊子 為主要內容,通過 學習討論 撰寫心得體會等方式進行,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 三支隊伍 建設標準上來,加強全縣教師打牢社會...

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的工作總結

近幾年來,我區深入貫徹全國 全省教育工作會議精神,以加強師德建設為核心,大力進行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現將有關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 教師隊伍的現狀 我區共有中小學校6所,教職工x人,在校生x人。其中,初中x所,在校生x人,教職工x人 其中本科學歷x人 小學x所,在校生x人,教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