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林希望小學減輕學生負擔自查報告2019

2021-08-27 23:13:26 字數 1586 閱讀 5750

韓美林希望小學2012—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

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的自查報告

為落實《甘肅省教育廳關於**〈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開展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減負萬里行」活動的通知〉開展義務教育學校規範辦學行為自查工作的通知》(甘教基〔2013〕13號)和《**市關於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的規定》等檔案精神,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積極營造有利於中小學生身心健康、主動發展的良好教育環境,現將本校在「減負」方面所做的工作進行自查,報告如下:

一、加強師德教育,形成教師 「減負」的自覺性。

1、加強教師的政治學習,學校組織教師學習了《**市關於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的規定》等檔案精神,明確「減負」工作的重要意義。

2、結合《未成年人保護條例》的宣傳教育,更新教師的教育觀念。

3、深入落實輔導工作,要求學校的每位教師伸出自己熱情的手關愛和幫助家庭有困難、學習有困難的學生,不讓乙個學生掉隊,做到減負不減效,保證學校的教育質量。

二、抓好日常教學管理,切實提高課堂教學效益

1、學校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嚴格執行國家、地方、學校**課程計畫,按標準開設課程,經自查沒有增減課時,無隨意增減科目現象;以新課程標準為指標,無隨意提高降低教學難度情況,按教學計畫進行教學;按規定進行考試,無隨意增加考試現象。一二年級26課時,三-六年級30課時,保證周課時總數符合檔案規定。並對課程執**況進行抽查。

2、嚴格控制學生在校時間,每天在校時間上午8:40上課,12:00放學,下午2:

30上課,5:00放學。沒有超過6小時。

每天能保證學生體育活動1小時。無早、午、晚自習,教師沒有擠占學生休息時間進行補課現象。無節假日集體補課現象。

教師沒有舉辦補習班現象。

3、教導處嚴把專課專用關,重視學生的全面發展,課課「平等」,沒有「主副」之分。特別對於綜合實踐課程,體育**美術等課程努力做到專職。確保全體學生每天一小時的體育運動,做到課時落實,內容落實,教師落實,教案落實。

4、積極參與課改、教改,聚焦課堂教學。學生學習做「減法」,教師工作就要做「加法」。教師們努力改進教學方法與教學手段,努力提高教學效率和質量。

關注學生學習態度、方法的指導與培養,向課堂教學要質量,注重學生良好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的養成,引導學生自主發展、主動發展。

5、我校學期初制定減負措施,規定

一、二年級少留書面作業,

三、四年級每天作業總量不超過30分,

五、六年級每天作業總量不超過1小時。並且規定從本學期開始,每週三為培養興趣特長日(無作業日)。教導處不定時抽查。

我校教師精心設計作業,做到精選、先做、全批與及時反饋,對學困生不歧視、排斥。有學困生轉化計畫、措施按計畫執行。與家長及時溝通,保證學生休息時間9小時以上。

6、遵循教育規律,嚴格規定各學科的考查、考試次數,對學科單元性測驗學校教導處均有嚴格控制,一學期進行一次期末考試,不按學生的考試成績對學生進行排隊和分類編班,也不在寒暑假、雙休日等學生休息時間組織集體補課。

7、學校做到不組織學生訂購或向學生推薦各類應試輔導材料,不組織學生參加未經市教育行政部門批准的各類競賽,教導處對校級層面的學科知識競賽也作了嚴格控制。

我校採取有效措施,規範辦學行為,沒有出現違反「減負」規定的情況,正確處理了「減負」與提高教學質量的關係,做到了學生、家長滿意。

韓美林希望小學

2023年5月

小學減輕學生負擔措施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具體措施 為了進一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特制定以下措施 1 落實課程標準,按照國家規定的教育教學內容和課程設定開齊課程,開足課時,專科專用,嚴格按照課時計畫開展教學活動,不隨意增減課程和課時。所有教學人員必須嚴格按照作息時間上課下課,不遲到 不拖堂 不提前上課 ...

減輕小學生負擔工作的自查報告

根據 中心完小關於開展減輕小學負擔工作檢查的通知 及我校關於按 通知 進行專題會議的精神和要求,確保此項工作得以落實。切實減輕小學生的負擔,讓小學生快樂 健康成長,還孩子乙個快樂的童年。為此,進行我個人反思如下 1.課程實施情況 全面實施國家課程計畫,嚴格按課程計畫開足規定課程。經自查,我沒有隨意加...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自查報告

新甫街道上莊小學開展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自查自糾工作自查報告 根據市教育局 在全市中小學開展學生課業負擔自查自糾工作的通知 要求,我校高度重視,立即召開全體教職工會安排部署自查自糾工作。做到認真自查,填寫 自查表 寫出自查報告。學校成立由校長任組長的自查工作小組,進行督查和指導。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